《中华文摘》文章:小沈阳:感谢我师父八辈儿祖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华文摘》文章:小沈阳:感谢我师父八辈儿祖宗
2009年06月17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文强 翰海

  2009年春晚,小品《不差钱》让小沈阳一夜之间家喻户晓。然而,这已经是赵本山第四次向央视力推小沈阳了,此前三次,都因种种原因功亏一篑。在连续打击下,小沈阳的心里一度非常受伤。赵本山用师父的威严和亲人般的关爱对他进行打造和重塑,终于把爱徒推上了春晚舞台……

  痴迷表演,遇到师父找到爱

  “小沈阳”真名叫沈鹤,今年29岁,他跟赵本山是辽宁省开原县莲花乡的老乡。沈鹤从小就喜欢表演,他特别善于模仿,不管是卓别林还是李谷一,都能模仿得惟妙惟肖。

  1995年,赵本山与潘长江等人主演的大型二人转《大观灯》红遍了整个东北。那年夏天,赵本山带着《大观灯》剧组回家乡演出,14岁的沈鹤整天跟在剧组后面,看了一遍又一遍,百看不厌。

  《大观灯》经常就地挑选群众演员,沈鹤也想上台试试,可是,自己认识赵本山,赵本山却不认识自己,怎么办?

  沈鹤的小学同学赵祥,是赵本山的侄儿。一天,赵本山到赵祥家做客,沈鹤跟着赵祥赶了过去。他硬着头皮跟赵本山套近乎说:“叔,听我妈说,论起来,您还是我姑舅表叔呢!”赵本山问了沈鹤父母亲的姓名后,翻了半天白眼,也没想起这亲戚从何叙起。沈鹤提出想当群众演员,赵本山并没有答应,而是说:“表演的事去找导演,如果你不会表演,就算是我亲儿子也不行!”因为赵本山要午休,沈鹤只得万分遗憾地退了出来。那是沈鹤跟赵本山的第一次见面。

  1996年夏天,沈鹤想去报考铁岭民间艺术团,但当时家里拿不起1000元的报名费,母亲想尽办法只凑到了700元。沈鹤只好带着这点钱去学校,但人家根本不让他报名。这时,他见一位夹着公文包的中年男人像是位领导,就灵机一动拦住人家说:“叔,我是从开原来报名的,因为家里穷,还差300元报名费,让我缓缓再交行吗?”见对方不表态,他灵机一动,干脆说:“赵本山是我表叔,是他让我来报名的!”

  这位中年人是剧团的团长,他见这孩子挺机灵,就让他当众表演一下。沈鹤即兴表演了二人转《江南寡妇》片段。不待唱完,团长就拍板说:“考试合格,明天就来报到。”

  由于种种原因,沈鹤还没毕业就到长春闯天下去了。在艺术团老师的介绍下,他加盟了一家茶社的二人转演出团。

  茶社剧团的老师见沈鹤二人转唱得不错,就安排他跟一位名叫沈春阳的女孩搭戏。两人一起搭戏,珠联璧合,很快就红了起来。

  时间不长,沈鹤就悄悄喜欢上了沈春阳。为了向心爱的女孩示爱,他想了个点子对沈春阳说:“我想给我们俩起个艺名叫‘沈阳’怎么样?既有我们的姓,又有你名字中的一个字。”沈春阳明白沈鹤起这样一个艺名的意思,她红着脸说:“叫‘沈阳’好像没什么特点,还是叫‘小沈阳’吧。”从那以后,两人就有了一个共同的艺名“小沈阳”。

  后来,由于两人不愿意表演“荤段子”,被别人砸了场子,在茶社待不下去了,只得当起了流浪艺人。没想到艰苦的环境慢慢把沈鹤打磨了出来,几年后他在长春开始小有名气。

  2003年春的一天,沈鹤和沈春阳正在长春游乐宫演出,他忽然发现观众中竟然站着赵本山!演出结束后,沈鹤马上扑了过去,说:“叔,是我啊,我是沈鹤!”赵本山想了半天才想起来,说:“听说长春有个小伙儿二人转唱得不错,我顺便路过来看看!不错,你的搞笑风格很独特。这样吧,我马上要搞一个二人转大赛,你们来参加,希望能取得好成绩!”

  崭露头角,师父徒儿如父子

  2003年7月,首届“本山杯二人转大奖赛”拉开了帷幕。沈鹤和沈春阳在卖力表演的同时,还结合他们自己的切身感受在考卷中明确提出:“二人转市场需要净化和规范,要尽快走出低俗。要想二人转得到别人的尊重,二人转演员就必须先要学会尊重自己……”

  在这次比赛上,虽然小沈阳只得了个铜奖,但却引起赵本山的注意。在赵本山的安排下,小沈阳开始在“刘老根大舞台”演出。

  小沈阳知道,一个二人转演员,要想在表演上取得成就,没有名师指点是不行的。他想:要是自己能当赵本山的徒弟就好了。但是,赵本山对徒弟要求很严,标准也很高,他担心赵本山看不上自己。于是他又想了个点子:除了努力学艺和表演,还想方设法跟赵本山套近乎。赵本山也喜欢这两个既机灵又勤快的年轻人,对他们“小沈阳”的艺名也连连点头,说:“这个名字有咱东北特色,像个唱二人转的。如果沈春阳愿意,以后就把这个艺名给沈鹤一个人用,这样更利于他今后发展。”从此,“小沈阳”成了沈鹤一个人的艺名。

  小沈阳虽然一心想拜赵本山为师,但却一直不敢当面提出来。他发现每年赵本山过生日时,他的徒弟都会买来贵重物品表达敬意。自己不是赵本山的徒弟,不光没钱,甚至没有资格跟大家凑趣。但能不能利用这个机会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呢?2004年赵本山过生日时,小沈阳买了一套“文房四宝”送给赵本山,说:“叔,您没收我当徒弟,所以我没有法跟他们比……”见赵本山一脸严肃,他连忙改口说:“不,我买这些,是想让您在工作之余,练练书法休息休息。”

  赵本山“扑哧”一声笑出声来,说:“怎么?变着法子跟我提意见来了?你以为我稀罕那些贵重礼品?不管是谁,我看重的都是艺德和才能!你各方面表现都不错,最大的毛病是有时玩点儿小聪明,不过瑕不掩瑜。你只要好好努力,将来会有你的大舞台。”此后,小沈阳没事就找赵本山请教,赵本山也喜欢机灵的小沈阳,就经常指点他,小沈阳进步很快。

  经过打磨,小沈阳在第二届“本山杯二人转大赛”中不负众望获得了金奖,赵本山也越发器重小沈阳了。但就在这时,一件头疼的事情摆在了小沈阳的面前。

  原来,小沈阳跟沈春阳的感情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但沈春阳的父亲是长春市的公务员,母亲是教师,他们本来就反对女儿唱戏,没想到女儿还想找一个来自乡下的唱戏女婿。再加上第一次见面,小沈阳因为文化不高,还特别紧张,站也不是坐也不是,甚至连说话都磕磕巴巴的,给二老的印象并不是太好。所以,他们不同意把女儿嫁给小沈阳。

  赵本山得知小沈阳的爱情受挫后,亲自给沈春阳的父母打电话说:“小沈阳这孩子是我看着长大的,虽然他也有这样那样的小毛病,但艺术感觉不错,还特别有爱心,他是真心喜欢春阳的。希望你们能给他一个机会,至少你们也应该深入了解一下再说……”

  赵本山亲自给自己打电话,这让沈春阳的父母非常吃惊。老两口在一起商量了半天,连赵本山都说小沈阳不错,也许这孩子真的错不了。于是沈春阳的父亲几次来到沈阳,悄悄地观看了小沈阳的多次表演,发现小沈阳非常受老百姓的欢迎,观众对他的评价的确不错。回去后,他反复做妻子的工作,他们终于默许了两个孩子的关系。2005年“五一”,小沈阳跟沈春阳结婚,赵本山亲自到场为他们主持了婚礼……

  2007年春的一天,赵本山因为一件小事生闷气,把自己关到屋子里谁也不理,很多人怕挨骂,都不敢劝。小沈阳担心赵本山气坏身体,想来想去,就又想了个办法。他知道赵本山喜欢喝淡淡的龙井茶,就硬着头皮拿着一小包茶叶走了进去,说:“叔,您猜这龙井茶多少钱一斤?8800元呢!打完折18元,嗯,老便宜了——我说的是这一小包。”看着小沈阳那一副搞笑的样子,赵本山忍不住笑了:“行啊,好小子,你把笑料都用到生活里来了!”小沈阳一边泡茶一边劝道:“叔,生气不好,伤身体……”

  这一年的中秋节,赵本山终于正式收小沈阳为徒。在拜师仪式上,赵本山对小沈阳说:“你跟我很多方面都一样:出身贫寒,是从最基层做起、经过各方面摔打的,你很多方面都像我。你一定要好好努力学艺,争一口气,我也一定会像培养儿子一样重点培养你!”小沈阳郑重地点了点头。就是从那时起,赵本山悄悄地在心里把小沈阳当成了自己的接班人。

  2007年底,赵本山的老父亲去世,因为儿子还小,他就把父亲的遗像交给小沈阳抱着。要知道,按当地风俗,只有亲孙子才有资格抱老人的遗像啊!所有人都看出了赵本山对小沈阳的器重。

  在赵本山的精心培养和自己的努力下,小沈阳先是在沈阳走红了。接着,他的名气在整个东北地区越来越大。赵本山知道,该把爱徒推上更大的舞台了。

  三次折戟,师父永远支持你

  2007年秋,赵本山第一次带着小沈阳亮相中央电视台“答谢客商联欢会”,他的表演受到观众好评。接着,赵本山又把小沈阳送进天津电视台的“笑在新年PK大赛”。因为小沈阳的搞笑风格独特,让人耳目一新,一举夺冠。赵本山眉开眼笑地拍着小沈阳的肩膀说:“儿啊,这仅仅是开始,你一定要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不断地提高自己,将来我还要把你推上更大的舞台。”小沈阳当然想有更大的发展,特别是上春晚,但他总觉得那还是一个非常遥远的梦。

  2008年,赵本山亲自操刀,为小沈阳量身定做的节目《我想当明星》,在央视春晚审查时炸响了全场,呼声甚高。然而,1月21日,这个节目却突然被“枪毙”,导演说,因为小沈阳的表演与整体晚会风格不符。赵本山为徒弟力争说:“大年夜观众要的就是开心,观众的反响已经说明了一切,怎么能说与晚会风格不符?”导演只好给了赵本山一个面子,说:“那就把这个节目安排到元宵晚会上吧。”

  没想到1月25日,离春晚只剩10天的时候,小沈阳突然接到春晚总导演的电话,让他立即赶赴春晚剧组,还是上春晚。小沈阳连忙赶到北京。然而,在最后一刻,他的节目再次被砍掉了。

  小沈阳没办法,只好全力为上元宵晚会做准备。但正月十五下午,正在元宵晚会后台化妆间试衣服的小沈阳,突然又接到通知,《我想当明星》第三次又被删掉了,理由是晚会超时。小沈阳一下子蒙了。

  这可是央视,谁能经得起如此折腾?

  赵本山非常理解爱徒,他故作轻松地对小沈阳说:“你还年轻,要经得起失败,比起当年的我,你的失败根本算不上什么。”小沈阳委屈地说:“他们一会儿说上,一会儿又说不上,现在谁都知道我要上春晚了,却在最后关头三次被拿下,连元宵晚会都没上,这让我怎么跟人解释?”

  赵本山耐心地说:“虽然你没上,但你能从一个农家孩子,到三次冲击央视晚会,我觉得你已经成功了!”

  小沈阳虽然没有再说什么,但回到家里却吃不下睡不着。赵本山知道后,决定给他来一剂“猛药”。他来到小沈阳的家里,指着徒弟的鼻子骂道:“正因为特别难上,春晚对艺人来说才特别重要。再说,不上春晚就不演戏了?如果你连这点儿打击都受不了,还能当演员吗?你必须马上给我振作起来,找到自身的不足,不然的话看我怎么收拾你!”在赵本山的当头棒喝下,小沈阳才猛然惊醒,慢慢从阴影中走了出来。

  在赵本山的帮助下,小沈阳的节目先后上了辽宁省和天津市的春晚,结果都大获成功。他记住了师父的话,一边寻找自身的差距,一边不停地向别人请教,才艺又有了一定的提高。

  2009年春节前,赵本山又找到小沈阳,说:“儿啊,还敢不敢再跟我冲击春晚?”这个时候的小沈阳,对春晚是又爱又恨,他心惊胆战地说:“师父,我已经被春晚搞怕了,如果再次被刷怎么办?”赵本山说:“我说过,上春晚对艺人非常重要,难道被噎了一下,你连饭都不吃了?”小沈阳咬着牙想了想,说:“师父,我听你的。”赵本山说:“不是听我的,你要有勇气,要相信自己,靠自己的能力挺起来,给师父争口气。退一万步说,就算你这次又失败了,我相信你终有一天能成功的!”

  这一次,他们的小品《不差钱》刚在第二次彩排中露面,导演就提出小沈阳在戏中身着裙子上场不行,表演风格也有问题,要将他拿下。

  赵本山不干了,他红着脸说:“如果你们再把小沈阳换了,下次彩排我就不来了!”导演拉住他说:“老赵,有什么话不可以好好说,你发火干什么?”赵本山解释说:“这个小品的故事发生在一个苏格兰风味餐厅,苏格兰男人爱穿裙子,这是剧情的需要,我看完全合适。”在赵本山的力争之下,小沈阳这才被留了下来。

  接下来,这个小品又经过了几次修改和打磨。小沈阳想起自己当年为了沾赵本山的光,想方设法跟他攀亲戚套近乎的事都挺搞笑的,就建议在小品里加上这些元素。赵本山觉得有道理,就在小品里加上了跟毕福剑攀亲戚等细节,效果非常好。

  大年三十晚上,小沈阳终于和师父一起走上了春晚的舞台。首次上春晚的小沈阳搞笑形式与那些“老将”有明显的不同,他的草根气息与喜剧才华,带着泥土和民间的芬芳,一出现,就被全国人民所接受,观众笑声不断。

  下台之后,小沈阳再也忍不住了,他叫了声师父,一头扑到赵本山的怀里,放声大哭。

  赵本山的眼睛也潮湿了,他轻轻地拍着小沈阳的后背,说:“儿啊,去年春晚后,我就说过今年不来了,但我最后还是来了,为什么?你看我的头发都白了,这个舞台早晚是你们的,把你们年轻人尽快推出来,是我的责任啊……”

  (摘自《婚姻与家庭》)

【编辑:杨彦宇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