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摘》文章:《南京!南京!》四大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华文摘》文章:《南京!南京!》四大争议
2009年06月17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王子烨

  有人为屠城的残酷哭泣 有人对叙事的薄弱质疑

  《南京!南京!》公映前,舆论已经形成一边倒的态势——某周刊做了封面故事,某周刊连做两期影片跟进采访,某报拿出近10个版面不厌其烦地解读、分析……可以说影片还没有见光之前,“知识分子重新反思历史”、“人文关怀充斥全片”、“从来没有被这么表现过的南京大屠杀”等光环,已经扣到了陆川头上。

  现在,《南京!南京!》真正走进院线,接受观众的检阅。更多来自民间的声音与媒体之前的造势并不相符。说《南京!南京!》故事性差的有之,拒绝观影以表“不买陆川账”的有之,甚至有人质疑陆川人品,认为他野心勃勃,拍了一部“同情敌军”的影片。

  剧情设置——是群戏还是“景片”?

  《南京!南京!》是陆川的第三部作品。在剧情设置上,有军官刘烨、翻译范伟、难民小豆子以及日本兵角川等多重视角,但是观影以后,很多人在受到影片本身张力震撼之余表示,影片结构松散,情节性比较差。更有人提出,与其说是电影,不如说是“景片”。

  影评人周黎明:一些人物不够立体

  《南京!南京!》的前半部分根本不拖沓,要说有问题,我认为还是一些人物不够立体,比如刘烨的角色有点单薄。而日本兵角川,如果能把日本帝国主义对普通士兵的高压表达出来,会更好。

  豆瓣网民胤祥:我们需要的还是情节剧

  也许陆川想通过不同层次以及不同立场的视角来复原当年“南京大屠杀”的立体面貌,但是各条支线却比较虚弱,如前半部分陆剑雄(刘烨饰)的那条很快便结束,其临死之前喊出的“中国不能亡”虽然让一部分人感动,另一些人却会觉得导演在刻意讨好。范伟最初保全自我和家人,最后突然笔锋一转,血性赴死,转变有些突兀。而另一面,慰安妇等故事构成影片后80分钟的主要冲突,杀人和强奸构成了故事简单化的一个方式。

  历史真伪——“拉贝”是否下跪?

  在采访中,陆川曾说他不会在《南京!南京!》中过多着墨于拉贝这个人物,毕竟“再帮助我们,他也是德国人”。所以,在《南京!南京!》中,拉贝走的时候给中国人下跪。

  但历史上,拉贝没有下跪,相反,倒是许多中国难民对他表示出衷心的感谢。而拉贝回国后,继续为南京大屠杀向政府汇报请愿,最后被勒令“闭嘴”,晚景凄凉。后来南京市民每月寄给拉贝先生食品,直到拉贝去世。

  对于陆川淡化拉贝的处理,南京大学档案馆、校史博物馆、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馆长汤道銮教授回应道:“面对南京大屠杀题材,选择淡化拉贝是绝对不正确的。就南京大屠杀来讲,正面塑造拉贝才是宣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还有《南京!南京!》中的唐先生是以拉贝的秘书韩湘琳为人物原型的,历史上韩湘琳不仅没有为了保护家人做汉奸,相反还协助拉贝救了不少人。”

  主旋律故事+另类历史视角=陆川野心很大?

  陆川接受采访时,提到王朔看过《南京!南京!》样片后的说法,“他(王朔)跟我说:‘我特别喜欢后半部分,我特别热爱这结尾,像我喜欢的欧洲片,情怀、观点还有你的拍法都松弛下来了。前半部分虽然拍得不错,但是我有点看不下去,因为这是中国人的公众记忆。但是你也没辙,你要完全站在日本兵的角度去拍这事儿那你就算了,就是一汉奸。’”

  就是令王朔耳目一新的“日本人线索”,不仅给了陆川信心,更在影片公映后,如期引发争议。如王朔者拍手称赞的有之,但更有观众认为,这种视角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甚至骂陆川是“汉奸”、“投机者”,故意贩卖另一种价值观搏上位。

  刘阳子:屠杀永远不能为人道主义代言

  这部电影如同一个虐待狂,把倒悬的头颅、中国妇女的裸尸、被扔下楼的小孩这些细节源源不断地展示,提供给观众恐怖与绝望。别的呢?没有了。他所谓特立独行的、基于普通日本兵的人道主义视角几乎毫无作用‘由于过于用力,所有与士兵角川有关的戏都显得做作而且拖沓,何况屠杀永远也成为不了阐释人道主义的好题材。

  影评人周黎明:艺术上是成功的

  角川这个人物是很多人想不到的,甚至会惹来一些争议,但却是艺术上的成功。他不是典型人物,但通过这个人物完成了坏人的自我救赎,包括部分日本兵的救赎。如果反面人物都是007式的,其实更失败。电影有3条线索,只有最后一部分是从战争罪人角度出发,而前面都是从受害者角度来反映南京大屠杀。

  祁又一:陆川是使劲控制着才没有骂娘

  看之前,对该片最期待的是想看陆川如何解释日本军人进入南京之后的心路历程。毕竟日本的军人也是人,日本的军队纪律性也很强,他们是如何一步一步最后成为杀人狂和强奸犯的,不可能上来就都那么心理畸形。在这一点上陆川做得稍稍有些令人失望,这段心理描写并没有下很多工夫,可以看出他心中的恨,说他站在日本人的角度回忆历史真是误会他了,他其实是使劲控制着才没有骂娘。

  观影后的绝望感使人望而却步?

  《南京!南京!》公映后,不少小绿人的MSN签名改成“绝对不看《南京!南京!》,亦有人发出“爱国的人必须看《南京!南京!》,有血性的人就不应该冷静!”这些口号式的言论夹杂着浓烈的个人情感,也足以见得72年前那场屠杀的阴霾,远没有在国人心中消散。

  祁又一:太绝望了不推荐看

  如果让我为该片打分,将会是一个很高的分数。但是我应该不会愿意再看第二遍,因为这个电影太绝望了。想自杀的人看了该片扭头便可去死,心情好的人看完出来肯定也是阴沉着脸。不管别人如何评价,至少我认为陆川在“残酷”这个层面已经做到极致,所有美的好的东西全部都被撕碎,所有好人都死了,所有轻松惬意的镜头最后一定跟着一个毁灭。鲁迅曾经有一个非常精辟的理论,他说“悲剧就是把有价值的东西撕碎给人看”,在这一点上,陆川的《南京!南京!》是一部彻头彻尾的悲剧。这是一部非常严肃的了不起的作品,但我不推荐观看。

  一句话影评

  陆川总是说,这部电影角度很新,站在日本兵视角,可这是不是太低级了?你就不能站在人类角度或者站在反战争的角度上?

  ——赵力民 公务员

  影像非常有想法,影片除了全景就是特写,它的视角是有叙事的,你会情不自禁地跟着摄影机走,去看一个士兵的手、一个孩子的眼睛、一个死去妓女的脚上的铃铛……而且,有些大场面的拍摄,简直能直接当成摄影作品看。

  ——网民 Sally

  这是一个“四不像”影片,陆川谁都想讨好,他用一个文艺片的框架,讲述了一个主旋律内核的故事,又加上了很多意识形态的作料。

   

  (摘自《精品购物指南》)

【编辑:杨彦宇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