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商联合会成立六年影响广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侨商联合会成立六年影响广泛
2009年07月08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2008年9月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侨商联合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左二),与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右二)共同为中国侨商联合会揭牌。经民政部批准,原中国侨联华商联谊会更名为中国侨商联合会。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侨商联合会自2003年8月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在中国侨联的指导下,在理事会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遵循《章程》,积极履行“服务会员、贡献社会”的宗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在搭建平台,维护权益,参政议政,海外交流,促进商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中国侨商联合会已成为国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海内外影响广泛的全国性非营利侨商组织。

  一、搭建平台、服务会员、贡献社会

  六年来,中国侨商联合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会员事业进步等方面不断探索和实践,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商贸活动和开展全方位的服务,推动会员与海内外经济科技界人士的交流与合作,为地方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为支持公益事业贡献力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为国家区域经济战略发展服务。六年来,中国侨商联合会紧密围绕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在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环渤海经济圈、北部湾经济圈等区域经济发展中,组织会员参加由中国侨联、中国侨商联合会参与主办的地方经贸活动累计三十余次,先后参加了陕西“侨商西部论坛”,河北“第二届东北亚暨环渤海国际商务节”,湖南、安徽“中国中部贸易投资博览会”、河南商丘“2006国际侨商文化节”、江西“五会”经贸恳谈会等活动。其中连续三届组团参加 “促进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大会”,连续两年组团出席在天津举办的天津第十六届、十七届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侨商联合会还组织会员到内蒙古、江西、河北、江苏等十余省市进行经贸考察,为地方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为侨商寻求合作商机。例如,促成美国汽车发动机公司在江苏常熟市投资4亿元人民币;协助英国侨商在重庆投资建立连锁青年旅馆;协助副会长唐丽英在四川灾区投资2亿元创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等等。

  (二)鼓励引导会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广大会员在事业发展的同时,回馈社会、参与公益事业的愿望非常强烈。六年来,中国侨商联合会积极引导广大会员在扶贫济困、抗震救灾、环境保护、文化教育、为新农村建设服务等方面慷慨解囊,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2008年初,我国南方遭遇建国以来罕见的低温雨雪灾情,广大会员及各省市侨商会自愿行动起来,伸出援助之手,为灾区群众献出一片爱心,仅重庆、天津、浙江、福建、广西、江苏、河北等省市侨商捐款累计达1200余万元。

  “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中国侨商联合会及全国各级侨联侨商会紧急行动起来,再次伸出援助之手,积极参与中国侨联组织的“心系灾区,重建家园”签名捐款仪式,现场捐资3000余万元。

  二、反应诉求、维护权益、参政议政

  作为全国性的侨商组织,做好维权服务工作是增强商会凝聚力的重要手段。六年来,我们始终把反映侨商呼声,维护侨商的合法权益作为中国侨商联合会的服务工作重点。

  (一)鼓励引导广大会员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1、征集提案议案素材 为切实履行中国侨联侨商联合会的服务宗旨,更好地为广大会员参政议政、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有效帮助,中国侨商联合会连续六年面向全体会员以及各省市侨商会开展提案议案素材征集活动,共收到提议案素材百余件,内容包括侨商在国内投资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对国家经济、政治、科技、环境、交通等领域发展的建设性意见;还有面临金融危机,侨商们提出的应对危机的建议意见。这些提议案经归纳整理,通过侨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交“两会”,畅通了侨商会员与政府的沟通渠道,体现了侨商组织在参与社会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

  2、针对金融危机开展调研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战略部署,倾听广大侨商心声,反映广大侨商意愿,真心实意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帮助侨商企业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有关渠道向中央反映广大侨商在生产经营中所遇到的困难。中国侨商联合会秘书处会同各地侨商会,从2008年四季度开始,采取走访会员企业、组织侨商座谈、开展专项调查等多种形式,对会员企业经营情况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先后收到会员反馈调查表34份,侨商企业建议报告13份。侨商会秘书处已将其中一部分情况反映和意见建议作为提案议案素材,通过中国侨联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带到“两会”上;同时起草了“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侨资企业影响情况调研报告”等2篇报告通过中国侨联的“侨情专报”上报中央政治局。

  (二)积极配合全国人大执法检查,切实维护侨商合法权益。2006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进行执法检查,中国侨商联合会利用此次契机,在广大会员中广泛宣传,征集案例,并先后与欧美同学会、北京华商会、北京市留学生联谊会等单位召开维护侨商合法侨益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了解侨商和留学归国创业人员亟需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共整理典型案例30余件,上报有关部门。通过大量工作,促成多件侵犯侨商合法权益的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