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摘》文章:假如陶渊明活到今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华文摘》文章:假如陶渊明活到今天
2009年07月15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万安峰

  假如陶渊明活到今天,“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心境是很难拥有了,在滚滚商业化大潮下,被金钱欲望支配的人们,早已把菊花采光拿去出售,南山也早已剃成了光头。相信此情此景陶诗人只能悲叹一声:采菊何处觅,怆然望秃山。

  假如陶渊明活到今天,桃花源的美景是无处可寻了,即使千辛万苦找到一处所谓的“桃花源”,也到处都是矫揉造作的人工景观,不见落英缤纷,也没有良田美宅,更没有怡然自乐、热情好客的土著民众,只有价格贵得让人咋舌的门票,相信在温饱线上徘徊的陶渊明是舍不得买这个单的。

  假如陶渊明活到今天,“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潇洒是无法延续了。如今的物价像断了线的风筝般一个劲往上涨,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哪样不让小老百姓愁绪满怀,牢骚满腹。衣食住行外加教育和医疗,哪样不让小老百姓饱受其苦,苦不堪言。不要说为五斗米折腰,即使是一斗米都要引无数英雄竞折腰,陶先生又怎能免俗?

  假如陶渊明活到今天,是不会高唱“归去兮”辞官归隐的。君不见,公务员考试如火如荼,多少人撞破脑袋都想挤进机关,只图混个一官半职,能在仕途上大搏名利。为了当官,多少人在酒桌饭局赔尽笑脸,赔尽小心,小瓶喝,大瓶喝,喝出脂肪肝也无怨无悔,上顿陪、下顿陪,陪出胃下垂也在所不惜;为了当官,多少人上下其手,绞尽脑汁,致力于打造各类“灌水”的政绩工程,假的可以编成真的,死的可以吹成活的;为了当官,多少人亦步亦趋,卑躬屈膝,亲爹躺在病榻上可以不理睬但碰到领导打个喷嚏都要去看望,亲娘的生日可以不记得但遇到领导夫人的诞辰一定要去祝贺。陶渊明放着多少人眼馋心热的公务员不做,回乡去做躬耕园田的农民,除非是脑袋进水了。

  假如陶渊明活到今天,他标榜的“好读书,不求甚解”在应试教育体制下必定要四处碰壁,他不仅无缘走进大学殿堂,甚至连中学毕业都困难重重。说白了,许多人读书就是为了考试,读书就是为了文凭,读书就是为了升职,读书只是一块攫取名利的敲门砖,渊明兄却反其道而行之,只想随心所欲地读书,清净无为地读书,这怎能为时代所容呢?

  假如陶渊明活到今天,估计是准备戒酒了。一瓶高档酒抵过老百姓一个月工资,辞去公务员失去固定收入的陶渊明肯定喝不起。喝低档酒又怕喝到用工业酒精兑水的“假酒”,到时候呜呼哀哉,人财俱失。想到这些严重后果,陶渊明酒瘾再大也只有忍痛割爱。

  假如陶渊明活到今天,估计他写的诗是无人理会。要知道,如今的文坛就像蓬头垢面的丑丫头,谁都不会拿正眼瞧她一下。一句顺口溜说得好:作协不如做鞋的,作家不如坐家的。如果陶渊明想写诗,他将悲哀地发现,根本无从发表。如果陶渊明想出诗集,他将无奈地看到,“自费出版”是他唯一的选择,而且读者可能只有一个人,那就是他自己本人。

  假如陶渊明活到今天,他会发现做一个与世无争的农民将是一个美丽的奢望。种地可能遇到假种子假化肥,一年辛苦劳作到最后自己却两手空空;几亩薄田也可能在村干部们瞒天过海的倒腾下,廉价地出售给虎视眈眈的开发商,自己转瞬成了无土地无资金无技术的“三无人员”,只能眼巴巴地申请低保金聊以度日,或者卷起铺盖离乡背井到城里做个最底层的农民工,每天为讨薪跑断腿磨破嘴,甚至演一演“跳楼秀”,给城里人提供一些茶余饭后的谈资。

  假如陶渊明活到今天,面对物欲横流的现实,滚滚红尘的男女,追名逐利的众生,他也许只有喟叹一声:“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然而,又有谁会停下浮躁的脚步,去倾听一个满腹经纶却一无所用的“老夫子”的心声?

  (摘自《喜剧世界》)

【编辑:杨彦宇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