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摘》文章:谁遮住了我的阳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华文摘》文章:谁遮住了我的阳光
2009年08月19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徐全庆

  张春水最怕见的就是赵文福。但这两天他有点盼着见赵文福了。

  张春水和赵文福原是极好的同学,大学毕业后又分到同一所学校教学,住前后楼。没事的时候两人喜欢一起去吃饭,你请我一次我回请你一次。张春水课教得极好,在学校很有名气。张春水就常常和赵文福探讨教学方法,说是探讨,但其实都是张春水在向赵文福传授经验。赵文福每次都是很认真地听,然后不失时机地说两句佩服的话。那个时候,张春水是一天不见赵文福都会很难受的。

  张春水怕见赵文福是赵文福当上科长以后的事。赵文福在学校没干几年,就转行到一家政府机关。那时候,两人还经常在一起喝闲酒,还是你请我一次我回请你一次。张春水还时常替赵文福感到可惜,说教坛上一颗璀璨的新星还没升起就陨落了。说完就咂咂嘴,然后摇摇头。有时,说到动情处,张春水还会劝赵文福,老弟,干脆回来教学算了,你的性格不适合在机关干,你在机关注定也混不出什么名堂来,何必还在那里干呢?

  但张春水没想到的是,赵文福很快就混出了点名堂,没几年就当上了科长,并且还有点实权。这时候,两人还在一起喝酒,都是赵文福请张春水。其实也不是赵文福请,是别人求他办事,请他吃饭,他喊上张春水。去了几次,张春水就不愿意去了。坐在饭桌上,他觉得和赵文福不对等了。尤其是一桌子人都围绕赵文福转,赵科长长赵科长短的招呼着,把他冷落在一边,他更觉得矮了赵文福三分。有两次,张春水要回请赵文福,赵文福不去,说,你请客得自己掏钱,花那冤枉钱干什么?张春水没有机会喝不花钱的酒,也就没有机会回请赵文福。赵文福再请他吃饭,张春水找借口不去了。后来,他索性躲着赵文福,不敢见他了。

  再后来,赵文福居然当上了副局长,张春水就更怕见他了。看见赵文福,能躲开他就绕道躲开。有时实在躲不开,他就掏出手机,装作打电话,不看赵文福,低着头匆匆从旁边走过去。

  张春水常常感叹,我怎么会认识赵文福呢?有了赵文福,自己的世界暗淡了多少呀。

  但现在不一样了,张春水成了名人了。业余时间,张春水喜欢写点小文章,隔三岔五地也有些豆腐块见诸报端。前不久,他参加了一个全国性的征文大赛,那个大赛影响很大,很多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张春水没想到自己居然能获个三等奖,奖金3000元。他的名字出现在很多媒体上,颁奖的盛况还上了电视。不少文学爱好者通过各种方式向他祝贺,请他指点、提携。张春水就有名人的感觉了,腰杆也挺直了许多,你赵文福再牛,又有几个人知道你?可咱现在是全国的名人了。

  再见到赵文福时,张春水远远地迎了上去,说,赵局长,哪天有空我请你吃个便饭。赵文福愣了一下,说,老兄,有什么事要帮忙吗?张春水说,我能有什么事请你帮忙,就是请你吃个饭。于是就说了征文获奖的事,末了添了一句,很多媒体都报道了,我们省就两个人获奖。

  于是就请赵文福吃饭。陪客的是几个文学爱好者,大家一句一个张老师,不停地称赞他的文章,张春水又有一种找回春天的感觉,人也意气风发起来。

  话题自然绕不开征文大赛。说到颁奖时,赵文福问,场面很隆重吧?那当然,张春水说,于是详细介绍了颁奖的盛况,还拿出他与一些名家的合影。末了又不无遗憾地说,可惜我们省的田文没有去,他获得的是二等奖。

  赵文福就说,老兄不愧是才子,真让人羡慕呀。有时间把你写的文章整理一下,让你老弟我好好学习学习。张春水就乐呵呵地说,好。

  从那以后,张春水就觉得自己的天空又明媚起来,见到赵文福时也不躲了,还主动打招呼。

  有一天,一个朋友告诉张春水,赵文福偶尔也写点文章,起了个笔名叫田文。

  朋友声音不大,张春水却觉得像一个炸雷,他的天空顿时下起了瓢泼大雨。

  (摘自《百花园•小小说原创版》)

【编辑:杨彦宇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