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方正
2009年09月03日 13:07    【字体:↑大 ↓小

  方正县位于黑龙江省中南部,张广才岭西北麓,松花江中游南岸,属哈尔滨市辖县。西距哈尔滨市164公里,东距佳木斯市162公里,东靠与依兰县、林口县,南与延寿县、尚志市、海林市毗邻,西邻宾县,北与通河隔江相望。同三高等级公路、哈同公路、铁通公路、讷鸡路在境内穿过,全县有6处水运码头。

  方正县于1909年建县,因城北有方正湖而得名。方正县幅员2969平方公里,地貌分布为“八山半水半分田”,境内三山环绕,九河汇流,物产富饶。方正县辖3镇5乡,67个行政村,253个自然屯,总人口22万人,是汉、满、朝、蒙、回等多个民族聚居区。

  方正县是东北乃至全国著名的内陆侨乡,旅日、旅韩华人、华侨近4万人,每年都有大批华人华侨归国探亲、访友、投资创业,民间资本雄厚,县内个人储蓄存款余额高达27亿元。独特侨力资源优势极大地促进了方正县与日本的友好往来和经贸合作。

  方正侨乡的形成有自己的一段难解的历史渊源。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不断向中国东北移送开拓民。战后,有4500多名日本遗孤和妇女被方正人收养,并在方正组建了家庭。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他们携妻带子陆续去日本定居。

  1963年经周恩来总理批准在方正县建立了方正地区日本人公墓,1995年归国日本遗孤投资修建了中国养父母公墓,同年更名为中日友好园林,现为全国唯一的一处国际性园林。多年来,方正县始终保持与日本官方和民间频繁往来,已与日本山形县大石田町和长野县泰阜才建立了友好关系,与日本东京、大阪、山形、长野、山梨等10余个都府县市政府及30多个民间团体保持长期友好往来关系。

  方正县是全省重要的木材生产基地,全县有林地面积21万公顷,森林覆盖率79%,活立木蓄积量1700多万立方米,年采伐量20多万立方米,红松、椴树、水曲柳等珍贵木材储量丰富。是中国寒地水稻旱育稀植技术的发源地,“中国富硒大米之乡”,全县耕地面积近70万亩,水稻种植面积近50万亩,富硒、富锌、多元营养米和绿色无公害等优质大米享誉海内,农业产业化发展前景广阔。方正县山产品丰富,野山参、刺五加、五味子等野生中药材300多种。方正县是中国林蛙之乡和国家级方正银鲫鱼繁育基地,方正县山产品、水产品丰富,特色突出。全县山野菜40多种,年采集量5800多吨,山野参、刺五加、五味子等野生药材360多种,年采集量3000吨,开发潜力巨大,被称为“中国林蛙之乡”,同时拥有全国独有的方正银鲫原种种群,建有国家级方正银鲫繁育基地。煤、石英石、大理石、玄武岩、花岗岩等矿藏20余种,锰、铜、铁、铝、锌等各类矿点40多处,已探明煤炭储量2500万吨,石英石、大理石、玄武岩总储量分别为392万吨、850万吨和711万吨。

  方正县山奇水秀林密,自然生态环境优越,是全国六个中小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实验区之一。原始森林、莲花、冰雪、湖泊、漂流、民俗风情、饮食文化等旅游资源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已初步建成以具有原始风貌的森林公园,号称“龙江惊险第一漂”的方正响水河漂流,同纬度内莲花面积最大的莲花湖公园,周恩来总理批准建立全国唯一的中日友好园林和得莫利炖活鱼的饮食文化等为主线的生态旅游框架。

  方正县委、县政府在发展中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三个有利于”标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强生态保护,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高科学人才创新能力,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侨力资源优势,统筹域内外共同发展。突出生态主题,以建山水园林化生态县为主要任务,以建设哈东次中心城市为长远目标,以新型工业、绿色农业、生态旅游、现代物流和山水园林化城市、生态乡村为主攻方向,确定改革开放、科技创新、项目牵动三大战略,活化投资、消费、出口三要素,理顺体制,完善机制,全面加快产业化、工业化、城市化和生态化进程,走出一条符合人类发展方向、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进步、环境不断改善、生态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