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琼海
2009年09月03日 13:17    【字体:↑大 ↓小

  琼海市地处海南岛东部,距海南省省会海口市86公里,距南端的国际旅游城市三亚市163公里。南距万宁市60公里,西连定安、屯昌县,东濒文昌清澜港。琼海市总面积1710.4平方公里,现辖嘉积、中原、博鳌、潭门、长坡、万泉、塔洋、大路、阳江、龙江、会山、石壁十二镇。嘉积城区为市府所在地。博鳌水城特别规划区面积41.8平方公里。琼海市属于热带季风及海洋湿润气候区,年平均气温为24°C,年平均降雨量2072毫米,年平均日照2155小时,年平均辐射量为每平方118.99千卡,终年无霜雪。

  琼海市辖嘉积、中原、博鳌、潭门、长坡、万泉、塔洋、大路、阳江、龙江、会山、石壁十二个镇, 203个村(居)委会,辖区内还有 5个国营农场、 1个华侨农场和 1个国营林场。

  琼海市民风淳朴,文明礼貌,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市”。 2007 年底统计全市总人口 476412 人,其中农业人口 330922 人,非农业人口 145490 人。

  琼海人移居国外历史悠久,是海南省著名的侨乡之一。祖籍琼海的海外华侨、外籍华人和港澳台同胞约有 55 万人,分布在世界五大洲 28个国家与地区。其中,约有90%分布在东南亚的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等国家。市内有归侨、侨眷、港澳台属 18.2 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 44.3% 。海外琼海人虽然融入当地社会,但依然保留琼海文化的特点,是琼海人文在海外的一个组成部分。他们无论是对居住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还是对祖国、故乡的革命和建设事业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万泉河水清又清,……”每当人们唱起这首嘹亮的歌,就想到那支永远英姿飒爽的队伍——红色娘子军,红色娘子军的故乡就在琼海市。

  琼海有悠久的历史,史载汉朝立县。1992年11月6日,经省政府同意并报国务院批准,撤销琼海县,设立琼海市。

  琼海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是琼崖革命根据地中心,革命先驱杨善集、王文明在这里点燃了革命火种,为琼崖 23 年红旗不倒建树了功勋。 1931 年5月1日,中国工农红军琼崖独立支队女子特务连——红色娘子军就在这里诞生,战火硝烟把她染成中国妇女解放运动最悲壮最具传奇色彩的一面旗帜。

  琼海山清水秀,自然资源丰富,是海南省东海岸经济、文化、水陆交通较发达的地区。发源感动五指山的万泉河由西到东,横贯全境,就像一条洁白的绢带,一头系着历史,一头指向未来。万泉河哺育了两岸勤劳质朴的人民,在古代文明史上曾浓墨重彩写下了光辉灿烂的黎苗文化。

  经过多年的努力,琼海市经济发展呈现如下几大特色:

  ——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琼海市全面贯彻落实省五次党代会关于加快“东部沿海经济带”建设和“两翼推进”的战略部署,统一发展思想,理清发展思路,立足特色资源,释放比较优势,着力打造东部沿海增长极,经济结构得到了新的调整,全市经济在 2006 年恢复增长的基础上跳出谷底发力一路走高,进入了周期性扩张发展的新阶段。 2007 年全市生产总值 63.05 亿元(现行价,下同),增长 14.5%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17.04 亿元,增长 70.4% 。地方财政收入 3.23 亿元,增长 38.2% 。金融机构存款期末余额 72.89 亿元,增长 6.3% ,贷款期末余额 22.11 亿元,增长 8.7%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9115 元,增长 20.3% 。农民人均纯收入 4087 元,增长 17.1% 。全市经济呈现出速度快、效益好、活力强的良好局面。

  ——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琼海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和特色资源优势,致力发展高效农业,积极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建立了冬季瓜菜、名优水果、橡胶、胡椒、槟榔、椰子、商品粮、肉鸡、生猪和水产品等十大生产基地,呈现出农林牧渔协调发展、产加销一条龙、农工贸一体化的格局。 2007 年完成农业增加值 33.70 亿元 , 同比增长 10.0% ,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农业内部结构更加优化,农产品生产取得较好收成,科技服务“三农”工作更加快捷高效,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服务手段更加科学,服务内容更加丰富,农业科技“ 110 ” 成为新时期科技服务“三农”的有效平台。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以改造中低产田为重点的农田综合整治及水利设施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2007 年,我市被列为全国农村商务信息体系建设试点市。

  ——第二产业稳步发展。琼海不断强化重点企业拉动作用,推动第二产业加快发展。 2007 年完成工业增加值 3.65 亿元,增长 8.8% 。大中型工业企业拉动作用明显,新天久公司、斯达制药厂累计产值分别为 1.9 亿元和 1.2 亿元 , 分别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 15.7% 和 9.9%, 有力地拉动了工业经济增长,企业经济效益显著改善。紧紧抓住省政府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开展信息产业发展与信息化建设进行战略合作的机遇,全力做好跟踪服务工作,促使海南软件产业园成功落户我市,为加快发展新兴工业打下了良好基础。建筑业成为 第二产业产值逐步提升的重要支撑,全市建筑业增加值 3.90 亿元,增长 41.4% ,拉动 GDP 增长 2.0个百分点,对第二产业增长贡献率达 84.4% 。

  ——第三产业快速增长。以房地产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形成。 在成功地开发嘉博花园、富海花园、碧海苑、大东南万泉豪廷、兆南万泉绿洲、瑞景花苑、白石岭颐温泉度假山庄、天来泉度假中心等 40 多处高档住宅小区的基础上, 2007 年,琼海进一步加快旅游房地产业发展速度,以建设高品位、大规模的住宅小区为重点,大力推进宝莲城、万泉绿洲、瑞海景苑、京博雅苑、万泉龙域、天来泉二期、阳光花园、南方花园、博海假日风情商住区等项目建设。 2007 年,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 21.8 亿元,同比增长 19.2 %,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 6.23 亿元,完成增加值 4.43 亿元,增长 53.9 %,房地产业对我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 18.5 %。积极 参与 “旅游宣传促销年”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2007 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 249.17万人次,增长 10.3% ,旅游总收入 7.70 亿元,增长 11.4%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 18.93 亿元,比 2006 年同期增长 17.4 %,增速加快 4.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邮政、电信通讯业务收入分别比 2006 年增长 14.9% 和 10.4% 。对外贸易方面, 2007 年进出口总额 3415.9 万美元。

  ——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近年来,琼海按照唯美主义的要求,不断加快城市化进程 , 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 通过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扩大城市规模,提升城市品位,做精做美城市,把琼海建成恬静、温馨、精致、安宁、浪漫、宜居的城市,打造成“全国人民第二居住地”。 城市化率达 52% 。截至 2007 年底,共确定重点建设项目 75个,项目总投资 65.24 亿元,已开工项目 53个,实际投入资金 15.59 亿元。沙美内海环湖路、城乡电网改造、潭门中心渔港、自来水厂扩建、南港大桥及嘉积大桥等大项目建设取得良好成效。旅游房地产项目中,已建成、在建或即将投资的上亿元的项目共有 23个,天来泉、万泉绿洲、宝莲城、阳光花园、万泉龙域等项目极大地提高了我市房地产的品质。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