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玉林
2009年09月03日 13:32    【字体:↑大 ↓小

  玉林地处广西东南部,毗邻粤港澳,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南接北部湾,经济腹地广阔,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4+2”城市、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也是中国沿海经济开放区。玉林古称鬱林,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州郡史,现辖玉州区、北流市、容县、陆川县、博白县、兴业县和福绵管理区,总面积12838平方公里,总人口641万人。

  玉林市是广西重点侨乡,是广西最大、全国著名的侨乡。据统计,祖籍玉林的海外华侨华人有100多万人,主要分布在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和地区,主要分布在以东南亚一带为主的50多个国家,其中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占大部分,有90多万人。玉林籍的港澳同胞约有9万人。国内归侨、侨眷、港澳台属100万人。

  在广西海外社团组织当中,由祖籍为玉林市的华侨华人担任创建人或首任领导人的有30多人,在社团侨领190多人中,玉林市有130多人,占侨领总数的68%。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国的广西侨团侨社和世界广西同乡联谊会的历届主要侨领,多数是玉林籍人。

  广大华侨华人除了在玉林的对外交往中提供便利外,还通过侨汇、捐款、兴办企业等方式支持家乡建设,为家乡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还有一部分华侨华人回乡兴办企业,据不完全统计,玉林市归侨、侨眷、侨属兴办企业有500多家,其中具一定规模的230多家,年产值500万以上的有30多家,这些企业从业人员有3万人,年产值约20亿元,上交税收约1.5亿元,安排了4500多名侨属就业。侨属非公经济为玉林市侨乡建设贡献了力量,已经成为玉林市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

  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归侨侨眷积极支持当地的文化、教育等公益事业,特别是在侨胞捐资助学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据统计,自2000年以来,当地共接收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款捐物共2847多万元,电脑、仪器设备280套,捐助中小学35所。至目前接受捐资的中小学校共35所,接受捐赠的电脑和设备有280台/套,图书10000多册,学生课桌1000多套。

  玉林钟灵毓秀,人杰地灵。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杨贵妃,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第八军总指挥李明瑞,当代中国著名语言学家王力,中国“两弹一星”功臣、中国科学院院士党鸿辛,中国工程院士李京文,乒乓球世界冠军梁戈亮,亚洲田径冠军田玉梅等均系玉林人。

  玉林素有“岭南美玉、胜景如林”的美誉,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江南四大名楼之一的真武阁、四大名关之一的鬼门关,著名风景名胜有云天民俗文化城、大容山森林公园、谢鲁山庄、都峤山等120多处。

  玉林市经济基础坚实,商贸发达繁荣。是广西重要的粮食、水果、禽畜生产基地,全国著名的“荔枝之乡”、“桂圆之乡”、“三黄鸡之乡”和沙田柚原产地。全市已发展非公中小企业约两万家,培育了玉柴机器、玉林制药、南方食品、三环陶瓷等全国知名企业,形成了机械制造、水泥陶瓷、健康食品、服装皮革、电子信息五大产业集群,是全国最大的内燃机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动力之城”和“绿色动力之都”,也是全国最大的日用陶瓷生产出口基地之一,国家级的建材生产出口基地、皮革服装基地和食品加工基地。所辖的福绵管理区被誉为“世界裤子之都”,博白县获国家级“中国编织工艺品之都”称号,陆川县被誉为“中国铁锅之都”。玉林素有“岭南都会”之称,是中国华南地区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商贾云集,市场交易活跃繁荣。按照自治区要求,玉林正加速建设广西非公经济示范市和广西现代农业示范市。

  玉林是一座正在崛起的泛北部湾中小企业名城。中小企业商机博览(中国•玉林)每年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在玉林举办,以“中小企业大经济,玉林博览新商机”为主题,以“合作发展、共创未来”为宗旨,全力打造中国和世界各国企业家、投资商进行商品交易、投资洽谈、经济技术合作、文化艺术交流的平台,共享合作与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双赢。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