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山
2009年09月03日 13:34    【字体:↑大 ↓小

  中山,古称香山,人杰地灵,名人辈出。公元1152年设立香山县。1866年11月12日,中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生在中山翠亨村。1925年,香山改名为中山,以纪念孙中山先生。中山是全国唯一以伟人名字命名的城市,又是著名侨乡,有旅居世界五大洲9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80多万人。

  中山市位于广东省珠江三角洲,珠江口西岸,北连广州,毗邻港澳。中山市面积180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147万。中山市地处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全年平均气温为23摄氏度。市域公路通车里程1665.8公里,市内有3个对外贸易港口,市外周边有5大机场,铁路运输经由广州通达全国各地。

  中山市实施经济强市战略,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等28个国家级专业产业基地。当前,中山市正加快工业高级化与适度重型化,大力发展以装备制造、船舶制造、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为主导的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全面提升家用电器、五金制造、灯饰光源、家具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升级发展,积极发展新材料、新能源、健康医药、游戏游艺等新兴产业。

  中山是著名的“鱼米之乡”,水产品丰富。中山香蕉等5个农产品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中山脆肉鲩获得中国名牌农产品称号

  中山的文化融合了中原文化、土著文化、西洋文化、南洋文化等多种元素,形成了买办文化、商业文化、华侨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文化、方言文化等为一体的岭南区域特色文化。在流传的过程中受地理环境、历史变迁、经济社会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实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结合,培育出“博爱、创新、包容、和谐”的新时期中山人精神。2008年初,中山市委、市政府实施“建设文化名城、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战略,努力构建孙中山文化工程、历史文化工程、产业文化工程、民俗文化工程、公共文化工程、博爱文化工程、三名文化工程、生态文化工程等八大文化工程。

  中山市全面提高经济开放水平,不断优化投资环境,积极参与区域合作,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务环境。同时坚持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加大对国际龙头企业、央属企业、国内上市企业、省属大型国有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的招商力度。坚持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鼓励跨国公司在中山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和采购中心,鼓励外商投资向研发设计、核心部件生产和物流配送等环节延伸。目前,已有20多家全球500强企业在中山投资。

  中山大力改善民生保障,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城乡居民就业创业,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一体化,完善以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以医疗、住房、教育、就业、司法、临时救助等为辅助的社会救助体系。截止2008年底,全市参加城镇社会保险460万人次,农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超过80%,首批廉租房187套如期交付,建成20个总处理能力达75.5万吨/日的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5%以上。近10年来,市政府推出2400多套住房安置住房困难家庭。

  中山市积极开展与世界各国、各地区人民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有力推动了中山经济社会的发展。1988年和1997年,中山分别与日本守口市、美国檀香山市结为友好城市。目前,与中山签订友好合作备忘录的城市有澳大利亚凯恩斯市、墨西哥库利亚坎市、哥斯达黎加彭塔雷纳斯市、美国阿拉米达县。

  新时期中山人精神是“博爱、创新、包容、和谐”,中山人民将按照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科学发展观,努力建设好广东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示范市和“适宜创业、适宜居住、适宜创新”的和谐中山,实现富裕安康。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