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丽水
2009年09月03日 13:36    【字体:↑大 ↓小

  丽水市处浙江省西南浙闽两省结合部,东南与温州市接壤,西南与福建省宁德市、南平市毗邻,西北与衢州市相接,北部与金华市交界,东北与台州市相连。市政府驻莲都区。距温州126公里,距金华市122公里,距杭州292公里,距上海512公里。

  丽水是全国的重点侨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有23万余人,分布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一群体与国内外联系十分广泛,在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具有比较强的优势,构成了丽水市独特的市情。

  丽水市以中山、丘陵地貌为主,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西南部以中山为主,有低山、丘陵和山间谷地;东北部以低山为主,间有中山及河谷盆地。全市土地面积17298平方公里,其中山地占88.42%,耕地占5.52%,溪流、道路、村庄等占6.06%,是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区。本市山脉属武夷山系,主要有仙霞岭、洞宫山、括苍山,呈西南向东北走向,分别延伸西北部、西南部和东北部。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3573座,其中1500米以上的山峰244座,龙泉市凤阳山黄茅尖海拔1929米,庆元县百山祖海拔1856.7米,分别为浙江省第一、第二高峰。

  丽水市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温暖湿润,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具有明显的山地立体气候。

  丽水历史悠久,据考古发现,早在4000多年前就有人类活动。2000年7月19日撤销行署建制,设丽水市。丽水市设莲都区1个市辖区,辖青田、缙云、遂昌、松阳、云和、庆元、景宁7县,代管辖龙泉1市。景宁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共有62个镇(畲族镇1个)、125个乡(畲族乡6个)、8个街道、115个居委会和3475个村民委员会。

  丽水资源丰富、特产众多。森林、水能、农副产品、矿产、野生动植物等五大自然资源总量均占全省首位。全市有3800多种植物,是厚朴、元胡、茯苓、白芍等名贵中药的主要产区;有脊椎动物505种,属国家重点保护的动物有华南虎、梅花鹿等60种。矿产资源丰富,有矿产57种。其中,叶腊石的储量占全国的1/3,遂昌金矿是浙江省最大的金矿,缙云沸石矿是全国最大的具有工业利用价值的沸石矿。传统工艺品有驰名中外的青田石雕、龙泉宝剑和青瓷、云和木制玩具、遂昌黑陶等。各县(市)都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区域优势,有六个县(市)分别被评为首届特产之乡——中国柑之乡、中国香菇之乡、中国青瓷之乡、中国宝剑之乡、中国石雕之乡、中国木制玩具之乡。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