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莆田
2009年09月03日 13:39    【字体:↑大 ↓小

  莆田,史称“兴化”,位于福建省沿海中部,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均气温18℃~21℃。现辖仙游县,荔城、城厢、涵江和秀屿四区,以及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有汉、回、畲、壮、苗等33个民族,2008年末户籍人口306.97万人,陆域面积411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1万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534.5公里。盛产鳗鱼、对虾、梭子蟹、丁昌鱼等海产品,龙眼、荔枝、枇杷、文旦柚“四大水果”驰名中外。文化底蕴深厚,古迹众多,有风景名胜和文物古迹250多处,留存了以妈祖、莆仙戏、南少林、三清殿为代表的文化遗产,是福建省“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有湄洲湾、兴化湾、平海湾三大海湾。湄洲湾港是“中国少有,世界不多”的天然深水港湾,秀屿港是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和台轮停靠点,已建成5万吨级多用途等各类码头19个,与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港口通航。

  目前,全市有旅居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70余万人,是福建省的重点侨乡;还有出外经商创业人员50多万人,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创办企业2万多家,年创产值2000多亿元。拥有一批千万甚至超亿元资本的莆籍民营企业家队伍。

  区位优势突出。莆田位于福建沿海中部,境域北连福州,南接泉州,西依戴云山,东南濒临台湾海峡,与台湾隔海相望,与台中市距离仅72海里。地形从西北戴云山脉向东南沿海延伸,依山面海,拥有福建三大平原的兴化平原,面积为464平方公里;还有仙游县东西乡平原,面积约326平方公里,地理优势十分明显。

  港口条件优越。莆田市拥有兴化湾、平海湾和湄洲湾三大港湾,大陆海岸线271.6公里,海岛岸线262.9公里。孙中山先生在著名的《建国方略》中,拟将湄洲湾建成中国东方六大海港之一。湄洲湾位置适中,航道顺直,水深港阔,不冻不淤,避风良好,被誉为“世界不多,中国少有”的天然良港。可建万吨级以上泊位150多个,大型深水泊位80多个,是目前全国少数几个能够建设30 万吨以上深水泊位的海港之一,预计总吞吐能力可达4亿吨以上,建设国际性深水大港条件十分优越。

  妈祖文化独特。妈祖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之一。国家旅游度假区湄洲岛是四海共仰的妈祖文化发源地,对台客轮直航点。妈祖文化对世界华人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湄洲岛上的湄洲天后宫是世界上20多个国家和地区5000多座妈祖宫庙的祖庙,有妈祖信众2亿多人。

  文化底蕴深厚。莆田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之雅称。历史有过“科甲冠八闽”的鼎盛时期。共有进士2345人,状元12人,位居宰相之位14人。全市现有各类专业科技人员3万多名,更有近万名莆仙籍专家学者遍布世界各地,其中“两院”院士13名。

  基础设施完善。福厦铁路、向莆铁路和湄洲湾港口铁路支线已经开工建设,莆田将成为东南沿海区域性重要的交通枢纽;福厦高速公路扩建及湄永高速公路即将开工建设,极大拓展了发展空间和经济腹地;国道、省道纵横有序,港口、供水、供电等设施日臻完善;莆田机场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