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建一:坚守信念迎接挑战 资源共享携手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于建一:坚守信念迎接挑战 资源共享携手发展
2009年09月04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坚守信念迎接挑战 资源共享携手发展

  作者:于建一(美国休斯敦《华夏时报》社长)

  2008年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美国主流媒体纷纷陷入困境,多家百年老报相继破产。海外华文媒体也在金融危机的风雨飘摇中经历着考验。

  金融危机的延续和恶化使华裔市场受到重创。作为宣传企业形象的广告纷纷下马,直接冲击着赖以广告生存的华文媒体。维持生存成为华文媒体的当务之急。各家报业以减少版面、减少发行量、降低广告价格、延长发行周期来支撑运营。多种经营是扩大收入的一种方式,但不断下滑的经济形势迫使学会了精打细算,报业之外的经营也很难带来预期的效果。平面媒体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海外华文媒体要在金融危机中“浴火重生”,加强资源共享,提高团队的凝聚力是值得努力的重要方向。

  金融危机直接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然而共同的信念发掘着一个平面媒体的生存能量。困境中生存,团队的凝聚力在此时具有了特殊的意义。《华夏时报》没有开会动员、也没有解释财政困境,而在每月的工作报表上有的工作人员主动少报了工作时间,有的记者将稿酬交换成为朋友做的商业广告,特约记者们无偿地为报社提供着社区的新闻和动向,顾问们以各种方式支持着报社的发展,在《奥运征文》中获一等奖的记者将奖金全部捐给了报社。在当前海外华文媒体普遍面临的生存压力下,这些善举对报社的运营虽说只是杯水车薪,但这里凝聚着共同的信念。

  2007年8月初,休斯敦圣托马斯大学商学院MBA专业访华团到北京进行暑期调研。《华夏时报》推荐并联系其参观中国新闻社海外中心,了解中国新闻媒体以及文化市场的现状与前景,并与休斯敦大商会国际贸易部经理沈健生先生到学校向师生们介绍中国的地理风情及文化传统。

  休斯敦电视二频道KPRC自2007年开始举办社区领袖新年招待会。休斯敦市市长、糖成市市长、两市议员和百余位各族裔嘉宾出席的招待会上仅有六、七位华裔面孔。《华夏时报》连续3年应邀出席,是休斯敦十几家华文媒体中被邀请的两家媒体之一。

  《华夏时报》在当地侨社的影响力和主流社会的知名度离不开创办以来所有台前幕后的支持者们,生活在休斯敦的侨胞用心力和汗水撑起了中华文化的一片天。

  在美国人工费用很高,资源共享是解决经济困境的方式之一。《华夏时报》自去年秋季开始与新浪网携手报道NBA赛季休斯敦火箭队的赛况。整个赛季,双方合作得顺利愉快,为全世界热爱姚明和火箭队的球迷们提供了详实的文字和图片报道。这种合作不仅提升了报社的影响力,部分收入也弥补了由于印刷费上涨、广告下滑而带来的亏损。

  网络媒体的发展补充了平面媒体的不足,但也冲击了平面媒体的发展。全球金融危机下,华文媒体的品牌效应开始展现其魅力,媒体之间的兼容合并也在市场化的形式下应运而生。这是时代的潮流,没有情感的割舍,只有发展的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成全着时代的弄潮儿。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