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公开核武器化进程 有关国家加紧外交斡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朝鲜公开核武器化进程 有关国家加紧外交斡旋
2009年09月04日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四日电 题:朝鲜公开核武器化进程 有关国家加紧外交斡旋

  记者 李洋

  朝鲜四日通过其官方媒体公开核武器化进程。朝鲜中央通讯社的报道称,该国的铀浓缩进程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乏燃料棒再处理同时也进入最终阶段,钚武器化也在进行中。朝方还声称,“已经为制裁和对话作好准备”,并不惧怕联合国安理会实施的进一步制裁。

  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在向安理会轮值主席致送的信函中说明了上述有关情况,并重申绝不接受联合国第一八七四号决议。

  韩国联合通讯社引述信函内容称,朝方把韩国发射“罗老号”火箭和朝鲜发射卫星对比,强烈不满安理会只对朝鲜制裁。

  朝鲜和安理会的紧张对峙可谓环环相扣,日趋升级。朝鲜今年四月宣布发射“光明星二号”卫星后,安理会随即通过主席声明,认为朝鲜违反了联合国第一七一八号决议。

  朝鲜以退出六方会谈和进行核试验作为对主席声明的回应。安理会就此一致通过第一八七四号决议,对朝鲜实施进一步制裁。半岛局势曾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目前,朝鲜半岛核问题已经陷入严重僵局,而朝鲜此次做出的强硬表态无异于使局面雪上加霜。受此消息冲击,韩国股市四日开盘后一路下挫,KOSPI指数上午收盘时下跌八点九五点。

  中国等有关方面最近加紧斡旋,争取通过对话和谈判的手段早日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值得注意的是,朝鲜并不排斥对话,也在与有关国家特别是美国进行密切接触。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朝核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上月底对朝鲜进行长达五天的访问,并和朝鲜外务省高官举行了会谈。

  美国国务院朝鲜问题特别代表斯蒂芬•博斯沃思近日访问北京,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四日与他会晤。双方就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而与此同时,朝鲜外务省副外相金永日也在中国访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三日透露,金永日的访华行程将持续到本周末。

  此外,博斯沃思还将前往韩国和日本访问。美国国务院官员也将利用本周末与俄罗斯官员接触。

  韩联社此前还透露,朝方表示有意邀请博斯沃思访朝。到目前为止,美国官方对此反应冷淡。

  朝鲜已反复强调,不会回到六方会谈的谈判桌前。美国最近虽与朝鲜进行过接触,但仍强调六方会谈的重要性。六方会谈的有关各方将通过何种方式恢复谈判进程,国际社会正在拭目以待。(完)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