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蕙:海外华文媒体在上海世博会中的作用和角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程蕙:海外华文媒体在上海世博会中的作用和角色
2009年09月07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浅谈海外华文媒体在上海世博会中的作用和角色

  作者:程蕙(美国纽约中国广播网电台台长)

  2010年,中国上海将主办第41届世界博览会。世界博览会(下称世博会)是以展示人类在社会、经济、文化与科技领域取得成就的国际性大型展示会,素有“经济、科技、文化领域内的奥林匹克盛会”的美誉。每一届世博会也都为世界各国媒体构建起交流合作的平台,搭建了展示各自新闻理念、技术实力和对大型国际活动传播报道方式的舞台。

  海外华文媒体在上海世博会中的作用:告知、推介、说明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于2009年7月,在美国举办以宣传世博会为内容的广播节目展播周活动,合作电台选定了纽约中国广播网。为此,中国广播网起到了告知、推介、说明等方面的作用。

  告知即宣传。中国广播网作为在美国的华文大众传播媒介,对于上海世博会这一国际展览活动,即担负着运用广播手段,向华人华侨听众“供给”信息、告知内容的任务。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在该台展播周期间播送的节目,共125分钟,宣传力度略显不足。 为此,该台策划了总长度为530分钟的《走近上海世博会》系列广播节目,作为补充。

  推介即造势。上海世博会自身的宣传范围和力度已经做得比较到位,特别是官方网站的开通,对海外受众了解世博会提供了全面、快速、直观的途径。该台就常在征得相关部门同意下,利用网站提供的权威资料、音频素材进行再加工、再制作,最终形成可听性强的广播作品,发挥优势、借势造势。

  说明即翻译、解释。由于中国广播网的受众是以来自两岸三地的华人华侨为主,他们大多在美国生活了多年,对于中国上海比较陌生。为此,该台在推介上海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以及五个副主题时,针对大纽约地区的受众进行必要的解释、说明,以帮助他们理解上述主题。

  海外华文媒体在上海世博会中的角色:桥梁 船舶 彩虹

  广播媒体是最不受时间和空间约束的媒体,以空中电波作桥,运用娴熟的广播手段,配上情景交融的音乐、音响和解说,既可以将听众带回1851年第一届世博会的举办地伦敦,讲述当年广东籍中国人徐荣村携自己经营的“荣记湖丝”参加首届世博会,获得金银大奖的历史;也可以将听众带回纽约,带到两次世博会的举办地法拉盛。

  中国在对外宣传方针上,有句形象的说法叫做“借船出海”。该台认为,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到纽约与之合作,利用纽约中国广播网的频率和时段,举办世博会广播节目展播周活动,就是一次“借船出海”,走出国门宣传上海世博会的成功范例。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全球华语电台华文传媒理应集合在一条船上,在信息的海洋里搏击、前行。

  也有人将海外华文媒体在上海世博会上所扮演的角色比作彩虹。彩虹由七种颜色组成,广播也是多色彩的。在《走近上海世博会》系列广播节目中,该台设有“上海世博会新闻动态”、“各国展馆巡礼”、“上海与纽约”、“历届世博会音乐作品欣赏”等栏目。在节目展播周期间,该台还协助他们在纽约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听众座谈会等活动。上海世博会形象大使姚明、朗朗来纽约进行推介活动时,该台也配合宣传报道。

  总之,为配合上海世博会,配合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在美国的广播节目展播周活动,中国广播网愿在纽约尽一份海外华文媒体的绵薄之力,在大纽约地区华人华侨与上海世博会之间,架起告知、推介、说明的桥梁、开启连接黄浦江与哈得逊河的船舶、架起沟通的彩虹,增强受众对上海世博会的了解与理解,在更大范围内让更多的人感受上海世博会的精彩。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