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雁:团结合作才能发出中国的最强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张雁:团结合作才能发出中国的最强音
2009年09月08日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团结合作才能发出中国的最强音

  作者:张雁(加拿大《环球华报》社长)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以及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媒体走出国门,落地海外已经成为华文媒体发展的一个新趋势。但走出国门的中国媒体替代不了植根当地的海外华文媒体。

  首先,它们对当地华人社区的了解并不透彻,只能单向地起到传递新闻信息的作用,不能扮演社区喉舌的角色。其次,由于编辑方针和报道角度等问题,未必可以完全反映社区的真实情况。第三,在海外,华文媒体也经常受到政府及其他族裔的关注,因为它们代表了华人社区的声音。最后,实践证明,海外华文媒体维护中国的活动,改变了不少西方媒体和民众对中国问题的看法,这是中国媒体目前仍无法发挥的作用。

  近年来中国政府及媒体更加重视和着眼于境外的外文媒体,中国官方媒体不仅加大了外文的发稿量,不少媒体和机构也着手参股甚至计划收购境外外文媒体。但是目前中国媒体大举进军外文媒体的时机和气候还不成熟。

  首先,自己创办的外文报刊,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编辑思想、价值取向等未必符合外国主流人士的风格。其次,加大外文发稿量不会影响外文媒体的整体编辑思想。第三,参股和收购外文媒体不能够改变这些媒体的新闻取向。第四,目前,海外华文媒体虽然与主流媒体语言不通,但其言论和报道甚受外文媒体以至政府各级部门的重视和关注。

  海外华文传媒因中国的崛起而得到空前发展的历史机遇。催生着“中国概念”海外华文强势传媒的出现。“中国概念”凸显出的四大特点,令海外华文媒体成为中国媒体走出国门的最好载体。“中国概念”是真相的传播者,又是交流的大舞台,是华人的“谏言堂”,更是文化的布道人。

  受生存环境的限制,目前海外华文媒体要作强作大,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尽管如此,海外华文媒体由于扎根海外多年,熟悉当地环境,洞悉当地的市场脉搏,是中国媒体走向国际化的良好平台。如果将中国媒体的办报经验、经济实力,以及海外华文传媒的市场网络、人脉关系等优势结合起来,定能在海外打造出“中国概念”的强势媒体。

  海外华文媒体之所以能够发出中国的最强音,就在于团结和合作。2007年6月,来自中国大陆及世界各地67家华文传媒的97位高层代表聚首温哥华,成立了海外华文传媒协会。大会宣言指出:我们居住在世界各地,开办着报纸、电视台、互联网站等各种不同方式的传媒载体,我们的根是共同的,所使用的语言是共同的。我们所追求的目标和理想也是共同的,那就是服务海外华人社区,传播优秀中华文化,促进各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使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一道,走向更加灿烂的未来。

  与会传媒愿意成为连结中国与世界、华裔与非华裔之间友好关系的重要纽带和桥梁,并在有关华文传媒组织的协调下联手起来,共同开拓和发展全球华文传媒的市场,实现各媒体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并通过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提高我们华文媒体的水平。

  综合而言,目前是历史上海外华文传媒发展的最好时机。在这个“中国世纪”里,一直备受生存困扰的海外华文传媒,应紧紧抓住世界对中国资讯强烈需求这一历史机遇,开创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事实证明,海外华文传媒的角色和作用是不可代替的,在新的历史环境下,只要团结合作,海外华文传媒便能发出中国前所未有的最强音,并培育出“中国概念”的海外华文强势媒体。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