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锦雄:华文媒体如何在金融危机中“浴火重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冼锦雄:华文媒体如何在金融危机中“浴火重生”
2009年09月08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文媒体如何在金融危机中“浴火重生”

  作者:冼锦雄(加拿大《亚省东方报》总编辑)

  中国在金融危机中崭露头角的崛起,是全球华人与有荣焉,大大提升在居住国的地位。这是一次让华人各展所长,融入主流社会,为振兴经济共同努力,为促进及推动当地国与中国经贸合作,互惠互利平稳发展的好机遇。藉此机遇,既可展现华人回馈当地社会的心意,又可证明华人在当地国发展经济的范畴中,有着息息相关的一份责任。

  今年6月初访问中国的美国财长盖特纳曾指出,为了反映中国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性,美国会全面支持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担当更重要的角色。全球经济未来的发展走势,很大程度取决于美国及中国的经济改革成果,亦是处于低迷的各行各业能否“浴火重生”的重要因素。

  人们在翘首以待“浴火重生”有利条件时机来临之际,为求生存,度过逆境,各行各业各出奇谋,费尽心思克服困难。

  华文传媒行业除了肩负发扬中华传统文化使命外,还要特别负起“振奋华人精神、反映时代脉搏”的任务。其它行业可以透过不正当经营手法,去掩饰其产品或技术上的低劣或几可乱真的赝品,以期蒙骗消费者,而作为“民众喉舌、社会明灯”的传媒,一丝不茍的天职就是报道翔实、立论公正客观、匡扶正义、切中时弊,避免报道哗众取宠、标新立异、扰乱民心负面消息,任何子虚乌有之说,凭空捏造谬论,纵使想尽办法文饰其过,最终还是欲盖弥彰。所以要以不妄、不狂、不欺、不颠倒黑白、不欺世盗名为圭臬。

  我曾听人这样说:“传媒工作,非是生财之道。”此话听起来颇不以为然,放眼世界,传媒业巨子位居报业龙头,腰缠万贯者大有人在,所谓“行行出状元”其理于此。然而,与一般行业相比,从事报业的确比其它行业较为难以致富生财,原因是紧守工作岗位,以传扬文化、服务大众为己任的传媒,良心与职责不容许有机可乘去谋取暴利,尤其是在以洋人为轴心主流社会的国家办报,更彻底体会到生财之道不在此行的真谛。

  在海外办报确是一件不易难事,无论以什么形式发行,广告是报业维持正常营运的重要源泉。如果以急功近利宗旨办报,很容易因一时挫败而气馁,必须要有敬业乐业、毅力、信心、恒心的精神。传媒与其它行业有所不同的最大分别,在于它肩负着沟通侨情、促进华人团结、为居住国及祖籍国做出贡献。

  无可否认,经济好景会带动媒体得益不少,但是处于金融危机环境下的媒体,应以“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态度,多加报道鼓舞人心,提升勇气面对逆境的讯息,避免以讹传讹的失实报道或揣测。以讹传讹会影响诚信,失实报道会有损报格,两者都是传媒应以为戒的禁忌。

  再者,想在今次金融危机中得以“浴火重生”的传媒,必须要做出迎合时下之需的改革。编排、内容取材必须满足读者需求,配合锦心绣口、闳中肆外、衔华佩实的篇幅或文稿,有助增加客户与读者的兴趣,成为他们首选的精神粮食与爱不释手的刊物,从而加强与读者们的交流,增进联系沟通,且以务实、力求改进态度接受宝贵建设性意见,恪守锲而不舍方针,永续薪火相传的使命及提升发扬人所共仰东方思想的高格局素养。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