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方:危机就是转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方:危机就是转机
2009年09月09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危机就是转机

  作者:李方(加拿大中文电台高级副总裁暨总经理)

  全世界因为金融海啸浪袭冲击各地媒体业务,广告量下跌,营收锐减,正苦寻解决之道。但这波经济危机也可以是转机吧。举凡景气低迷萧条之时,总有逆市奇葩。就算无法突围而出,此刻不也正是检视自己的最佳时机。欲长久经营一个体质优良的公司,不能因排山倒海的外在压力,做出伤害公司的短视决策。

  经济的低迷只是一时的,制度的建立才是永远的。在顺境或好景中,推行或改革任何弊端,所遇到的阻力往往惊人。相反的,现在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几乎全球都跌到谷底,一种再差也不过尔尔的气魄,反而能让人置之死地而后生。我们最近即针对公司对内对外部分制度逐一检讨,比如不对“成本价”让步,即为其中一项对制度的坚持。在推行类似制度的初期必有阻力,但对制度的坚持是管理阶层对公司折损点的设防,过多灰色地带或任何犹豫,再遇上这样恶劣的大环境,会即刻让防线失守,应声倒地。

  与科技互动,与客户互动。广播电台的优势是实时,在地,和周遭生活息息相关。虽然不同媒体和新兴载体愈发让传统电台感受压力,但其灵活、机动、快速、移动的特色,仍是市场中一种不容轻视的精悍媒体。另外,旧媒体要有新科技的思维,来转型为互动型的新商业模式,将信息、商业和声音互融,互联网和电台搭配互动演出。结果传统电台的覆盖面广了,受众增加,商机自然出现。广播电台除了利用和科技互动来迎合市场变化,此时更可充分发挥它在地特性,加强和本地客户交互式促销。

  锁定目标物,进行针对行销和设计特别节目。典型“针对”行销,成功机率颇大。依托商业缺口,说服其它行业客户,趁机宣传其特色商品,以诱导消费者改变传统购物习惯。另外,加拿大中文电台今年亦针对各式政府选举,特别制作相关选情分析、政纲报道、制度探讨、候选人辩论等一系列节目,以选举火花和话题操作出高收听率,并顺利带进各政党、候选人相关竞选广告,创造不无小补的收入、口碑和业绩双赢。

  爱因斯坦说,天才让复杂变简单。电台的主要任务之一,是让客户的广告“有效”,可以将其想传递给消费者的讯息,简化成平均30秒的广告。但不是所有客户都能接受“简单直接”就是最好行销,业界也只有少数天才能创造“一句话式”的经典。既然如此,就心甘情愿以“地才”自命,好好和客户讨论广告内容吧。地才或许无法创造经典,但地才可以执着有创意,电台广告可以强调声音表情,音效运用,诙谐文稿,甚至角色扮演。我们每周有一次闭门脑力激荡会议,可以无分阶级,畅所欲言,加拿大中文电台的行销点子和节目企划,全由此而生。

  执行力就是纪律。任何成功的企业,创意可以无限,但“执行力”本身才是其站稳市场,先立于不败的基石。设计完成的节目理念,得由节目总监到主持人以一贯之;业务部门的各式规定配套,则坚持原则,不容政策打折;所有部门的预算掌控,更以精准为铁则,没有但书。公司执行力就是纪律的表征,若比喻公司为军队,要在颓势中打胜仗,无法“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人才培训也是顺利完成“执行”的要素之一,除了鼓励补助在职者进修、提升专业或增加第二技能之外,新进人员的选择亦同等重要。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