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典聚焦:国庆庆典上的十大明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庆典聚焦:国庆庆典上的十大明星
2009年10月01日 1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国庆庆典上的十大明星

  中新社记者

  新中国六十周年庆典现场人潮涌动,其中一些面孔令人难忘,堪称“庆典之星”。

  朱振华:受阅第一兵“子承父业”

  身高一米八八的军旗手朱振华是此次阅兵的焦点人物。他高擎“八一”军旗,和来自海军、空军的两名护旗手首先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尽管有着四百余次执行仪仗司礼任务无差错的不俗“战绩”,但为了国庆阅兵中的完美亮相,朱振华每天要练几百次的甩旗动作,还把不锈钢防磨旗杆握变了形。巧合的是,朱振华的岳父程志强也是军旗手,是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中的“第一兵”。

  女飞行员:“空中花木兰”米秒不差

  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十一惊艳亮相。十六名“八五后”女飞行员驾驶教-8教练机,在十二个空中梯队中最后一个出场。她们整齐划一、米秒不差地拉烟飞过天安门上空,划出一道道绚丽的弧线,引起阵阵欢呼。这些拥有空军中尉军衔的女孩都毕业于空军第三飞行学院,航天英雄翟志刚、刘伯明是她们的师兄。

  曹奎:灾区羌族少年重返北京

  “团结奋进”彩车上象征祖国的大向日葵花瓣里,五十六个民族的少年欢呼雀跃。这当中,来自四川阿坝州的羌族少年曹奎格外引人关注。在“五•一二”大地震中,曹奎失去了父亲。地震后不久,他被接到北京上学,如今免费就读于四川“安康家园”。曹奎特别希望能唱一首《团结就是力量》,因为“地震过后,全国各族人民都给予了灾区人民支持”。

  八旬老将军:祖孙同方阵显温馨

  “浴血奋斗”号彩车缓缓驶过天安门,十八名平均年龄超过八十岁的老将军、老战士齐刷刷行军礼。他们身着旧式军装、佩戴军功章纪念章,绝大多数人参加过解放战争,部分人参加过抗日战争。最年长的老兵、八十六岁高龄的封绩,曾在开国大典上骑白马接受毛主席检阅。姜志增少将和作为大学生代表参阅的外孙女朱姜同在一个方阵。当外公接受民众欢呼时,外孙女在彩车边舞动花环。

  袁继昌:最“高级”机长领飞最大直升机群

  五十三岁的总参陆航部副部长袁继昌少将是受阅空中梯队中唯一的将军,也是最“高级”的领飞。武装直升机曾是中国空军的短板,而今次袁继昌率领的武直机群规模创下世界阅兵史之最。受阅直升机组成“楔”字和“品”字两种队形,其中九机“品”字队形是陆航历史上首次展示。

  翟志刚:航天英雄“漫步”长安街

  身穿航天服的翟志刚从“太空舱”探出身子,在天安门前挥舞国旗。这一幕令人想起二〇〇八年九月二十七日十六时四十三分那一刻——翟志刚走出神舟七号,迈向太空,宣告中国成为全球第三个独立掌握出舱活动技术的国家。从“神五”到“神七”,中国载人航天用五年时间,实现了首次飞天到太空漫步的飞跃。杨利伟、翟志刚、费俊龙、聂海胜、刘伯明、景海鹏,国庆大典上,航天英雄悉数登场。

  刘翔:完美复出承载厚望

  雅典奥运会上,刘翔用十二秒九一夺得了一百一十米栏冠军,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成为中国最大牌的体育明星,在众星云集的国庆彩车上也不例外。二00八年因伤退出北京奥运会后,刘翔沉寂了三百九十八天,直至近日才在上海黄金大奖赛上完美复出。十三秒一五的复出“首秀”成绩重新唤醒“翔迷”的期待:“翔飞人”何时能重返巅峰?

  蒋晓娟、林浩:灾区来的美丽使者

  “五·一二”地震后,“警察妈妈”蒋晓娟用自己的乳汁救助九名受灾婴儿的一幕曾令十三亿人动容。今天,蒋晓娟、曾出现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小英雄林浩、以及其他二十多名抗险救灾英模代表,都是民众眼中最美丽的“明星”。

  奥运志愿者:从幕后到台前

  北京奥运会上的“微笑天使”赢得了世界的赞誉。这支在奥运期间默默奉献的队伍今天从幕后走到台前。他们身穿红蓝色奥运志愿者服装,组成“北京奥运”方阵走过天安门。方阵中央的彩车有“鸟巢”,有奥运火炬,有北京积水潭医院医生梁学亚等优秀志愿者代表,还有郭晶晶等十四名奥运冠军。

  杜大卫:爱挑错的老外与中国再续缘

  参加过越战,任过美国陆军上校,现在北京教书的杜大卫在中国名气不小。力促北京公厕标志从“WC”变成国际通行的“Toilet”,让老杜一夜成名。因为纠正错误英文尽心尽责,老杜被北京人称为“英文警察”。他是首个获得“北京十大志愿者”称号的外国人,担任过北京奥运火炬手,并是北京多个政府部门的专家顾问。十一之后,喜欢唐装的老杜与中国的渊源又深了一层,成为首批参加中国国庆游行的外国人之一。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