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摘》文章:世界史上最为惨烈的股市崩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华文摘》文章:世界史上最为惨烈的股市崩盘
2009年10月19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老蝉

  每一次股市崩盘的“尸检”报告都触目惊心,但似乎都无法使人们免于贪婪的诱惑,于是悲剧注定一次次上演……

  纽约1929年大崩盘

  1929年10月24日,星期四。

  1929年大恐慌的第一天,也给人们烫上了关于股市崩盘的最深刻的烙印。

  那一天,换手的股票达到1289460股,而且,其中的许多股票售价之低,足以导致其持有人的希望和美梦破灭。

  但回头来看时,灾难的发生甚至是毫无征兆的。开盘时,并没有出现什么值得注意的迹象,而且有一段时间股指还非常坚挺,但交易量非常大。

  突然,股价开始下跌。到了上午11点,股市陷入了疯狂,人们竞相抛盘。

  到了11点30分,股市已经完全听凭盲目无情的恐慌摆布,狂跌不止。自从那时起开始蔓延,一个小时内,就有11个知名的投机者自杀身亡。

  随后的一段日子,纽约证券交易所迎来了自成立112年来最为艰难的一个时期,大崩盘发生,而且持续的时间也超过以往经历的任何一次。

  而那些活着的投机者,接下来的日子也是生不如死,小弗雷德•施维德在《客户的游艇在哪里》中讲述的1929年股市崩盘前的一个故事,成为那一时期投机者的经典写照。

  一个投资者在1929年年初的财产有750万美元,最初他还保持着理智,用其中的150万美元购买了自由国债,然后把它交给了自己的妻子,并且告诉她,那将是他们以后所需的一切花销,如果万一有一天他再向她要回这些债券,一定不可以给他,因为那时候他已经丧失理智了。

  而在1929年年底,那一天就来了。他向妻子开口了,说需要追加保证金来保护他投资到股市上的另外600万美元。他妻子刚开始拒绝了,但最后还是被他说服了。故事的结果可想而知,他们以倾家荡产而告终。

  实际上,这种遭遇不仅仅降临到普通的缺乏理智的投资者身上,即使是一些睿智的经济学家也没有逃脱噩运。20世纪最为著名的经济学家凯恩斯,也在此次危机中几近破产。

  像其他人一样,凯恩斯也没有预料到1929年大崩盘,而且还低估了这次危机对美国和世界经济的影响。凯恩斯积累的财富在1929年崩盘时受到重创,几乎变得两手空空。

  后来凭借着敏锐的判断力,到1936年,他靠投资股市把财富又增长到了50万英镑以上(相当于现在的4500万美元)。但是在1938年的熊市中,他的资金又缩水了62%。一直到他1946年去世,1929年的崩盘都是他抹不掉的心理阴影。

  从1929年9月到1933年1月间,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的价格从平均每股364.9美元跌到62.7美元,20种公用事业的股票的平均价格从141.9美元跌到28美元,20种铁路的股票平均价格则由180美元跌到了28.1美元。

  受股市影响,金融动荡也因泡沫的破灭而出现。几千家银行倒闭,数以万计的企业关门,1929年到1933年的短短4年间出现了4次银行恐慌。尽管在泡沫破灭的过程中,直接受到损失的人有限,但银行无法避免大量坏账的出现,而银行系统的问题对所有人造成间接冲击。

  大崩盘之后,随即发生了大萧条。大萧条以不同以往的严重程度持续了10年。从1929年9月繁荣的顶峰到1932年夏天大萧条的谷底,道琼斯工业指数从381点跌到36点,缩水90%,到1933年年底,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几乎达不到1929年的1/3。1933年,大约有1300万人失业,几乎在4个劳动力中就有1个失业。

  更为严重的是,股市崩盘彻底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一直到1954年,美国股市才恢复到1929年的水平。

  1987年大恐慌再临

  1987年10月19日,又是一段美国股市的黑色记忆,这一天美国股市又一次大崩盘。

  股市开盘,久违了半个世纪的恐怖重现。仅3个小时,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指数下跌508.32点,跌幅达22.62%。

  这意味着持股者手中的股票一天之内即贬值了两成多,总计有5000亿美元消遁于无形,相当于美国全年国民生产总值1/8的财产瞬间蒸发。

  随即,恐慌波及了美国以外的其他地区。10月19日当天,伦敦、东京、香港、巴黎、法兰克福、多伦多、悉尼、惠灵顿等地的股市也纷纷告跌。

  随后的一周内,恐慌加剧。10月20日,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跌幅达14.9%,创下东京证券下跌最高纪录。10月26日,香港恒生指数狂泻1126点,跌幅达 33.5%,创香港股市跌幅历史最高纪录,将自1986年11月以来的全部收益统统吞没。与此相呼应,东京、悉尼、曼谷、新加坡、马尼拉的股市也纷纷下跌。于是,亚洲股市崩溃的信息又回传欧美,导致欧美的股市下泻。

  据统计,在10月19日到26日的8天内,因股市狂跌损失的财富高达两万亿美元之多,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直接及间接损失总和3380亿美元的5.92倍。美林证券公司的经济学家瓦赫特尔因此将10月19日、26日的股市暴跌称为“失控的大屠杀”。

  比1929年幸运的是,当时美国经济保持着比较高速的增长,股市崩盘并没有导致整体的经济危机。但股灾对美国经济的打击仍然巨大,随之而来的是美国经济的一段长时间的停滞。

  1992年日本股市梦魇

  在1987年10月17日美国“黑色星期一”过后,率先恢复的是日本股市,并且带动了全球股市的回升。

  此后,日本股市一直呈上升态势,但另外一个噩梦般的恐慌却在酝酿中。

  1989年12月,东京交易所最后一次开市的日经平均股指高达38915点,这也是投资者们最后一次赚取暴利的机会。

  进入90年代,股市价格旋即暴跌。到1990年10月份股指已跌破20000点。1991年上半年略有回升,但下半年跌势更猛。1992年4月1日,东京证券市场的日经平均指数跌破了17000点,日本股市陷入恐慌。8月18日,降至14309点,基本上回到了1985年的水平。

  到此为止,股指比最高峰期下降了63%,上市股票时价总额由1989年年底的630万亿日元降至299万亿日元,3年减少了331万亿日元,日本股市的泡沫彻底破灭。

  泡沫破灭后,日本经济形势急转直下,立即呈现设备投资停滞、企业库存增加、工业生产下降、经济增长缓慢的局面。影响所至,连房地产也未能幸免。日本房地产价格在1990年达到了耸人听闻的高位,当时日本皇宫地块的价格相当于美国加利福尼亚所有房地产价格的总和。泡沫破灭后,日本房地产价格跌幅近半才刚刚开始稳住,整个国家的财富缩水了近50%。

  日本经历了长期熊市,即使在2005年的反弹之后,日本股市离它的历史最高点还有70%之遥。

  1996年与2001年的中国式股灾

  目光放回国内。虽然与西方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相比,中国股市发展历程较为短暂,但依然经历了两次惊心动魄的股灾。

  一次发生在1996年。1996年国庆节过后,股市全线飘红。从4月1日到12月9日,上证综合指数涨幅达120%,深证成分指数涨幅达340%。证监会连续发布了后来被称作“12道金牌”的各种规定和通知,但行情仍节节攀高。12月16日,《人民日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正确认识当前股票市场》,给股市定性:“最近一个时期的暴涨是不正常和非理性的。”涨势终于被遏止。上证指数开盘就到达跌停位置,除个别小盘股外,全日封死跌停,次日仍然跌停。全体持仓股3天前的纸上富贵全部蒸发。

  另一次发生在2001年。当年7月26日,国有股减持在新股发行中正式开始,股市暴跌。到10月19日,沪指已从6月14日的2245点猛跌至1514点,50多只股票跌停。当年80%的投资者被套牢,基金净值缩水了40%,而券商佣金收入下降30%。

  (摘自《名人传记•财富人物》)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