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摘》文章:吴刚:我演陆桥山是最佳效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华文摘》文章:吴刚:我演陆桥山是最佳效果
2009年10月19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成

  他是《梅兰芳》里的费二爷,《潜伏》里的陆桥山,《铁人》里的王进喜。他是话剧《北京人》里的文清,《哗变》里的格林沃。他是北京人艺的台柱子,一炮走红的现象,在他自己看来,是功力的积蓄。2009年被定义为是“吴刚年”,因为下半年,你还会在《风声》、《建国大业》、《沂蒙六姐妹》中看见他。

  吴刚,纵横北京人艺舞台20年的台柱子,2007年中国话剧“金狮奖”的获得者,2009年凭借电影《铁人》夺得第十八届“上海影评人奖”最佳男演员桂冠。

  “我的功夫比较深,一旦有机会出手,肯定是非常好的,我非常自信。”

  见到吴刚,是在话剧《哗变》的彩排现场,在他和冯远征共用的化妆间里,利用晚饭休息的一个多小时给吴刚拍照。吴刚在人艺有很高的声望,面儿很大,无论在哪个房间拍摄,剧场里的工作人员都会积极地配合一番。

  而对吴刚从无到有、从浅到深的关注全都来自《潜伏》,聊着聊着,稍微一松弛,就会喊出一声“陆处长”,那是他在戏里的官职。

  跟同年龄段,甚至跟中戏的同班同学比起来,比如冯远征,吴刚的名儿出得不大早。于是,观众和媒体便集体做出一副“是金子总要发光”的加热,唏嘘着“大器晚成”!但吴刚自己并不这么认为,他稍微想了想说:“我在话剧舞台上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应该还是比较优秀的吧。”

  Lady:话剧和影视剧对你来说,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吴刚:话剧作品跟影视作品比起来,还是有它的局限性,话剧剧场坐满了,也就一千人,演一百场也就十万人。但一个《潜伏》大江南北都知道了,这是不一样的。《梅兰芳》、《潜伏》、《铁人》相继跟观众见面以后,观众的关注更多一些,“原来还有这么一位”。但其实,之前我也拍了好多影视的戏,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当然都跟我没有多大关系,没有能够迅速让大家熟知。

  Lady:所以,一直“潜伏”在话剧的队伍里?

  吴刚:对,对。我觉得自己是个长线的演员,不在乎一朝一夕,迅速怎么着了。

  Lady:“长线”有多长?

  吴刚:长线的演员,是要走得更长远,演到头发眉毛都花白了,这是无止境的。成功的标志不是在于一夜之红,那差得太远了。

  Lady:算是你的放弃吗,为了话剧放弃了影视作品?

  吴刚:几年前,我在剧院演出,一年演5个剧,你想想,假设这个时间里,我放弃话剧,去拍两个电视剧、一个电影那都是有可能的。但是,剧院的工作才是我的本职工作。

  Lady:那你积蓄的时间有点长,出来的时间有点儿晚了。

  吴刚:我觉得出手就要是高手。对于一个演员来说,没有机会在影视作品上无数次地失败,因为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喜欢这个作品,喜欢这个演员,因为这个演员塑造好了一个跟别人不一样的鲜活的人,所以观众才喜欢。如果你把这个角色演砸了,观众是不原谅你的,一次,两次,然后呢?还有可能吗?观众是不会给你试验期的。

  Lady:冯远征是你的同班同学,他早出名了,老百姓都认识他,他也没影响话剧事业。

  吴刚:慢慢干呗,这是挺好的事儿。我也不介意这种比较,人家工作好就是好啊,对于好的,就要学。

  Lady:有没有落寞?很多同时代的男演员都赚到每集十多万的片酬了。

  吴刚:我现在没有,真的没有。我的功夫比较深,一旦有机会出手,肯定是非常好的,我非常自信。其实人真的是你只要坚持做一个什么事儿,才能做好,我可能比较笨。

  “观众不认可,那我也没办法。我创造了,完成我的工作了,这个过程是美好的,是愉快的。”

  吴刚固执地把“主旋律”影片叫做“主流”影片,他刚一接到《铁人》的剧本就被深深打动,“那是我用我的心去完成的角色”。零下四十多摄氏度的拍摄现场,一待就是一整天,他给妻子打电话说,真辛苦。

  但《铁人》票房走低的现象,让饱含深情创作了“王进喜”的吴刚费解,“美国大片难道不是张扬个人英雄主义吗?你们看到国外的大片,讲了一个什么所谓的英雄拯救了地球,就说那是‘主流’,我觉得‘王进喜’才是主流,那才叫真正的英雄主义。你们为什么不买票去看看《铁人》?”

  Lady:如果换个演员演“陆桥山”会有同样的效果吗?

  吴刚:不会吧,一百个人有一百个效果,但我觉得,我的效果是最佳的。

  Lady:他算你事业中的重要转折吗?

  吴刚:应该算,但我也没看得那么重,只觉得:“哎,巧了,大家都喜欢这个戏。”

  Lady:可《铁人》的票房走低,好多观众不大喜欢“主旋律”,跟你以前创作的话剧角色差不多,观众看不到。

  吴刚:我希望大家能理解它是“主流”的电影,《铁人》这么一个具有中国精神的电影,大家为什么不去看?我不明白。在中国这么多年的不断发展中,各个时代、各个大事件的背后,总是会产生很多的英雄,王进喜就是一个。《铁人》有说教形式吗?也没有啊!我不知道到底为什么大家都不爱看。

  Lady:你最终还是通过影视作品让大江南北的观众认识了,演员渴望的不就是这样一个局面吗?

  吴刚:所谓的成功和不成功,人们有一定的认识,就是说“噢,红遍了大江南北”,这当然算一种成功。但还有一个大众一个小众的问题。我们是剧院的人,如果创作的作品获得了专业人士的极大认可,他们觉得你“不得了”,我觉得也是一种成功。另外一种成功就是你非常喜欢你的职业,同时你又做得非常不错,这也算一种成功。

  Lady:这是一个艺术家的标准,而不是一个明星的标准。

  吴刚:这个社会是需要有明星的,是绝对不能少的。但是,艺术家不一样,这是两种概念。我在剧院生活了这么些年,我见过真正的艺术家是什么样儿,所以,我有自己的目标,我要向他们学习。话剧舞台是挺神圣的,通过跟台下观众的互动来完成两个半小时的艺术创作,是检验一个演员功力的阵地。舞台藏不了拙。

  妻子岳秀清眼中的吴刚:有人总说吴刚大器晚成,但他不太爱听这句话。

  吴刚的妻子岳秀清也是人艺的资深演员,在我们拍摄当天,她特意从家为吴刚带来了事先就搭配好的三套衣服。类似这种生活上的周到服务对吴刚来说已经是一种习惯,以至于每天早晨起床,他的第一句话就是:“老婆,我今天穿什么?”吴刚的随身行头也都是由老婆一手包办,因为他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衣服尺码。吴刚笑言,老婆就是他的形象指导,也是发言人,“你们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她,她都能代表我回答。”

  吴刚和妻子是同学、初恋、同事,属于志同道合,两小无猜,青梅竹马的伴侣。吴刚叫自己的妻子“岳老师”。

  在吴刚和岳老师的眼睛里,彼此都是最称心如意的生活伴侣。吴刚的总结很简单——特别好!行动起来却很浪漫,会精心买一束花,打上漂亮的包装,连同一个拥抱一起送给岳老师。他们的手机上挂着情侣坠,拼在一起的,已绝非一个图案,而是两个人不言而喻的幸福和快乐。

  Lady:你选择丈夫的能力,就是一神枪手的水准,一眼就瞄上了优秀的吴刚。

  岳秀清:吴刚总体给我的感觉特沉稳,我觉得夫妻,搭配很重要,是相互依赖的。如果,我有个什么事儿,绝对给他打一电话“怎么办啊”,所以,我第一个最铁的哥们儿就是我老公。他也能够接受我的烦恼,知道宽慰我,替我撑腰。在家里,他依赖我的东西又很多,什么穿着打扮,特家庭的东西,他更多地依赖我。

  Lady:特踏实的小生活,还是挺幸福的。

  岳秀清:是,而且我们的习惯特别好,从来都是一起坐在桌子前吃饭,不会我的菜还没做完他就开始吃了。有时候高兴了,我来瓶啤酒,他来点白酒,一边吃饭一边聊天,他说说剧组,我就说说生活里的事儿,儿子、工作、日子。我觉得就算是公众人物,就算是很忙,那也得踏踏实实地过日子啊。

  Lady:2008年到2009年对吴刚来说是个转变。

  岳秀清:他们老说,大器晚成!吴刚不太爱听这句话,他之前有很多优秀的作品,演了很多优秀的人物。可好多人没看到,就不认可。演员也确实有这一点,你得被老百姓认可。但是演员这个职业更应该有平常心,认真了,演好角色了,圈里人觉得“吴刚你表演真棒”,这不就够了吗!

  Lady:生活中的吴刚是不是话不多?

  岳秀清:他跟你不熟,我老跟他说,O型血白话蛋。他要是跟你很熟,话很多。有一次我拍戏,他去探班,基本没跟人说几句话。跟我一剧组的老师问我:“你老公不爱说话,回家怎么跟他交流啊?”但其实,他还挺有思想的,也很幽默。

  Lady:你们是个特完美的家庭。

  岳秀清:现在觉得还不错。吴刚管我叫“大宝”,管儿子叫“二宝”,他无论去拍戏还是演出,临走之前就会说:“来来来,都亲一下。”我们有自己喜欢的工作,儿子上寄宿学校,不用我们操心,也很懂事儿,这就很圆满了。

  (摘自《格调LADY》)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