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中国留学生30年变化:“90后”的异国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在日中国留学生30年变化:“90后”的异国生活
2009年10月22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每年的10月是日本各个语言学校10月新生入学的日子,如春去秋来周而复始一般,又一批中国就学生来到语言学校报到了。在这些学生当中,我们找到了中国新一代年轻人——“90后”的身影。这些90年代出生的学生,基本上都是家中的独生子女,大部分人高中毕业后,没有接受或仅仅接受短期的高等教育便依靠家中的支持跨出了国门。20岁不到的年纪,法律上已经是名副其实的成人,而在中国父母眼中,他们还是毫无社会经验的孩子。离开父母初来日本的这些“90后”在异国生活得怎样?从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来日学子到今天的“海外独生军团”,三十余年在日的中国留学生发生了哪些变化?

  “90后”来日优势多

  东亚学院是东京一所历史悠久的非营利法人经营的语言学校。据该校的一名老师向记者介绍,在东亚学院就读的这些“90后”小留学生们年纪虽小但眼界都较开阔,与改革开放初期“出国热”中盲目来日镀金、淘金的留学生们相比,许多人来日显得更加理性。比如问起将来的打算,许多学生都会回答:“我要考早稻田大学!”,“我毕业后要在日本就职!”等等。说明一些人对自己的来日生活已经有了较长期的理性规划。就在数年前,一些刚来日本语言学校就读的中国学生走在东京大街上,一看穿着,马上就知道是外国人。而现在来日的许多“90后”对日本最新的电子产品、本季的流行服饰都一清二楚,而穿着打扮几乎与日本的青年人一模一样,不说话根本看不出是从外国刚到东京的孩子。

  徐青傅老师长年在首都圈日语学校从事教务工作,在采访中他表示,目前自己所在的学校“90后”所占比例还不算很高。从目前来看“经济能力强”、“外语好”、“没有自卑感”、“留学规划明确”等优点,在来日“90后”中都表现得比较明显。和过去的留学生相比,许多“90后”对于留学生活明显有更多的了解和准备,同时也因为国内的语言教育条件等与国外更为接近,使他们更加容易适应国外的学习生活。

  经过学校老师的介绍,记者认识了来自中国无锡的日本国士馆大学21世纪亚洲学部“90后”女生——于美(化名)。于美表示,自己的父母目前在无锡经营一家中型外贸公司。因为父亲的许多生意都和日本有关,所以自己从小就非常喜欢日本和日本文化,在和父母商量后,自己选择来日本留学。

  2008年高中毕业后,于美在无锡当地的日语学校学习了一年日语。2009年,于美考试合格后被日本国士馆大学21世纪亚洲学部直接录取。2009年,9月7日她第一次远离父母来到日本,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

  于美表示,自己在日本的学习和生活费用,每年预计要花费20万元人民币左右。其中的大部分需要依靠家里资助,但是自己将来熟悉了日本的生活,学好日语以后,也会考虑利用假期打工,赚取一部分生活费。

  刚刚来到日本的于美,感觉东京城市很繁华,大学的老师们也都和蔼亲切。由于班里的同学大都来自中国,初来日本的于美并没有太多不适应,很快就和班里的同学成为了好友。日本的大学里有许多课外活动小组,于美也计划今后加入自己喜爱的兴趣小组,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

  于美表示,目前学习的科目很多,希望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可以把日语学精,而自己对于金融非常感兴趣。今后的愿望是像父母一样,在日本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贸易公司。至于大学毕业后是否会继续深造,于美还没有想太多。在采访中她表示,和拿博士学位相比,自己更希望能够尽快在本科四年中就学有所成,毕业后尽早拥有属于自己的事业。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