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自述在日本13年牢狱生活:服刑是字典加拳头(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华人自述在日本13年牢狱生活:服刑是字典加拳头(4)
2009年10月29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日本监狱精神空虚和绝望是服刑者常态

  13年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漫长的,更别说这13年是要在异国他乡的监狱中度过了。杜磊讲在起初的几年中,他因刑期的漫长而变得焦躁、恐慌和一度绝望。然而这一切却是靠外力和别人所无法改变的。

  尽管在日本的监狱中犯人服刑者以买到各种杂志其中包括成人杂志,但是人的欲望仅凭借几本杂志是无法满足的,但是除此之外却又不可能有别的途径得以填充。

  据杜磊介绍,在监狱中的中国籍犯人服刑者渴望得到祖国的各种消息,他们思念祖国思念故土,思念亲人。但是在日本的监狱中却几乎看不到中文读物。杜磊这样的因一时冲动而犯罪的不在少数,他们并没有来得及实现自己来日本的美好梦想,相反却身陷牢笼。对未来的迷茫对现实的无奈,被双重的精神重压下煎熬折磨着。

    生活方式的被迫改变,不同程度地扭曲着自己的人性。杜磊透露在监狱中有个别中国籍犯人服刑者向管教献媚不惜陷害自己的同胞,为的只是比普通犯人服刑者的那么一点点可怜的“便利”。

  对抗牢狱需要精神力量也只有精神的力量

  杜磊回首自己这13年来所坚持走过的路程,由衷地感谢一直在高墙外不离不弃始终如一地关心着自己的亲人和朋友。他坦言如果没有这样的关心自己是无法走出这场生命中的牢狱之灾。

  2003年当日本修改了90多年未改变的监狱法。犯人服刑者与外界通信之后,杜磊总能如期收到先前他所工作过的工厂社长和亲人们来信。大家从没有放弃他,并且一直在为他鼓励,使他几度破碎的灵魂重又得到新生。每每谈到这里他都哽咽在喉甚至有时泣不成声。

  要知道这样的关怀对于一个在异国服刑的失足者来说是何等的重要。这不仅仅是强大的精神力量,同时更是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

  现在杜磊已经在日本如果管理局所设立的管理所中等待着被遣送回国,虽然在行动上仍有限制,但不是那个13年来的囚犯身份,在这里得到了应有的尊重,这一切却又使得他不适应。

  杜磊告诉记者其实自己已经习惯了日本的生活,祖国现在对于他既亲切又思念但是却又无法回避的陌生。但是他自己也非常清楚,这回被遣送回国之后就很难再登上这个令他人生发生巨大转变同时因此而情感复杂的岛国了。

  杜磊告诉记者回国后他想搞养殖业和环保业。他想在家乡的土地上重新开始。如果发展好了,他要找一位心爱的姑娘结婚,因为现在他仍是单身一人。

  (为了保护当事人的隐私文中均采用化名) (记者 谷思)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