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打黑举红”重庆追寻红色GDP掀旋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打黑举红”重庆追寻红色GDP掀旋风
2009年11月05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5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日前刊文称,重庆近来重视民生,推出惠及弱势群体的新医改方案,将住房视作公共品,把“国资增值与藏富于民携手并进”;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唱红歌;打黑获老百姓称赞及网民支持。今天,重庆“打黑举红”,是要重拾共产党的理念和对人民的承诺,倡导富民、公平、公正旗号下的“红色GDP”。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近来关注长期被忽视的民生问题,要追寻公平公正、以民为本的红色GDP,全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落实和谐社会,成为新的理想与实践。

  与此呼应,重庆重视民生,推出惠及弱势群体的新医改方案,将住房视作公共品,把“国资增值与藏富于民携手并进”;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唱红歌,立起7层楼高的毛泽东像;打黑获老百姓称赞及网民支持。全国各地纷纷派团到重庆考察交流。

  重庆的住房被地产炒作商盯上了。10月中旬的重庆房交会开幕的第二天,有位温州商人一口气拿下17套百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房产。在温州做皮革生意的郑氏姐妹说,重庆的房价还不到温州的六分之一,温州买一套别墅的价钱可以在重庆买一排别墅了。全国各大城市房价狂飙,几万一平米的住房司空见惯。而本届重庆房交会商品住宅建面平均成交价格,每平方米仅为4878元人民币(约717美元)。据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介绍,重庆房价维稳主要是政府调控,在关注民生的理念下,让房地产投资不超过总额的二成五;人均居住面积控制在30平方米;每平米销售价应等于在职工人均月收入;政府保障低收入者住房等。理论界对重庆重视民生的房屋政策加以肯定,认为将住房视作公共品,让全民共享改革成果在重庆初显端倪。全国各地纷纷派团到重庆考察交流,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也在今年七月考察重庆。

  中共建国60周年,关注长期来难以解决的民生问题,是要重新找寻“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建国理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不能背叛共产党对人民的承诺,不能背叛自己的阶级和理念。快速增长的经济要淡化贪污腐败、贫富两极分化的黑灰色,要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更多的享有公共品,使未来中国的建设更突出和谐社会,寻找以民为本的“红色GDP”。

  中国的富裕政策向一小部分人倾斜,效率掩盖了公平,地方政府唯GDP(国内生产总值)至上,往往真正享受GDP成果的却只是一批权贵阶层。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贫富差距程度)已由改革开放前的0.16上升到2006年的0.496。国家发改委2009年重点课题,《促进形成合理的居民收入分配机制》的报告中提出,目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已处在历史最高水平,达到23倍。

  改革开放的中国,取得GDP高增长的成就,但也丢失了城市各自的人文特点,蒙上了环境污染、资源过度消耗、社会两极分化、腐败滋生的黑灰色。因为分配不公,因为利益集团贪渎,引发大规模的群体性案件不断,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曾提出“绿色GDP”的概念,以解决环境和资源的难题。但这还未解决社会不公的问题,利益集团更不愿意牺牲利益保环境。

  严控地价降低房产成本

  “红色GDP”的核心应该体现社会公平,让更多的普通百姓享受GDP增长的成果。在房价高涨,城市普通居民购房难下,重庆确定调控房价,要让普通家庭6.5年收入能买一套中低档商品房。建议进行二次房改的发起人、前辽宁省外经贸厅企管处副处长、住宅法专家李明接受媒体访问时称,二次房改的核心内容,就是确立住房是准公共产品,基本方向就是由政府主导提供房屋住房服务。概括起来,就是“三种住房制度,三类供地方式,三支队伍参与”(三三制)。李明称,“三三制”的住房体制在重庆已崭露头角,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表示重庆严控土地出让价格,降低商品房成本。“经济适用房土地出让价不超过房价的六分一;中低档商品房不超过房价的五分一,而高档商品房不超过三分一。”李明认为,这就是一个让低端有保障、中端买得起、高端有选择的三三制住房制度,为全国做出榜样。

  历时半年多、由16个部门共同参与研究、十几次易稿的“重庆医改”新方案出台,重点之一是妇女、儿童、老人和农民等弱势人群的医疗服务都有很具体的措施。“重庆医改”内容之一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重庆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元明表示,重庆将不断推出让老百姓享受的措施,站在了一个注重民生的新起点上。

  重庆是全国的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重庆规划进城农民工,在户籍改革、住房和医疗保障等政策制度上,2012年将有所突破。从今年开始,重庆市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每年覆盖25%,4年实现全覆盖,10年后,城乡养老保险,将统一标准”。在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方面,重庆目标逐步实现城乡一体化,让农业人口也一样能享受到城市化的服务。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