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助长潮州人文魅力 第二届粤东侨博会亮点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文化助长潮州人文魅力 第二届粤东侨博会亮点多
2009年11月16日 10:4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饶平八角围楼道韵楼
栩栩如生的潮州刺绣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有一方热土,千年传承的历史沉淀出厚重的文化底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字品牌在时代浪潮的洗淘下更增添其足金本色,屹立于气势磅礴的经济大省南粤之东。

  有一方热土,“文脉”薪火相传的人文气息涵养于广东第二大河流韩江之滨,古为州郡府治、今是广东“东大门”,这里坐拥11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其他各类文物古迹700多处,星罗棋布,融合出这一方闻名中外、震古烁今的海内外“潮文化”发祥地。

  这热土,就是岭南古郡,广东潮州市。

  从今天开始,广东省第二届粤东侨博会暨潮州市第三届文化旅游节在这座文物古迹密集度居全国之最的文化古城隆重举行,一连三天的经济盛会“以侨促贸,以侨兴潮”,在注重利用侨博会平台大力开展经贸、扩大招商引资、壮大粤东地区经济总量及增强发展后劲的同时,也注重凭借国家文化古邑高地,“展名城风采、述潮州文化、聚侨胞情怀、助经济腾飞”,以全面展示潮州文化、历史、人文、经济特色和成就,艺术化地演绎潮情、潮风、潮韵,彰显潮人故里和潮州文化是所有海内外潮人之根和精神家园的源流意识。

  古城潮州,以承办本届盛会的地方东道主身份走进海内外潮人的历史文化视野,灿烂的潮文化宛若耿耿星河中的繁星,点缀在粤东侨博会这一片蓝天下,助侨博会人文魅力斐然,扬潮文化风采古为今用,铸造一届经济与文化完美结合、传统和时代相得益彰的粤东侨博会。

  2100多年的历史更迭,为潮州留下了琳琅满目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瑰宝。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广济桥,堪称“中国第一古牌坊街”的太平路牌坊街,被誉为“木雕博物馆”的己略黄公祠,“粤东第一古刹”、源于唐朝的佛教名刹开元寺,国内罕见的宋代府第遗存建筑许驸马府,国内最大的历史人居八角围楼道韵楼,中国现存年代最久远的韩文公祠……潮州木雕、潮绣、大吴泥塑、金石铁枝木偶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方言、潮州音乐、潮州工夫茶、潮州菜等为代表的潮州文化,将在盛会之际淋漓尽致地展现“中原古典文化橱窗”之集体镜像。

  中原文化、海洋文化与岭南文化的时代交融,造就了潮州新时代的“侨乡经济文化”新优势。起源于唐宋时期的潮州陶瓷业荣膺“中国瓷都”桂冠;依托潮州传统刺绣、抽纱工艺发展起来的潮州婚纱晚礼服产业目前已引领欧美“婚纱文化”新潮流;“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中国著名侨乡”、“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瓷都”、“中国婚纱晚礼服名城”、“中国潮州菜之乡”、“民族民间艺术之乡”等城市文化名片一一叫响,将在广东省第二届粤东侨博会上演绎全新篇章。

  工夫茶香迎各方嘉宾,潮文化传播潮讯潮音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古邹鲁之地走出的圣人之音千古传诵,成为礼迎嘉宾的传世名句,而素有“海滨邹鲁”美誉的潮州民间,自古以来也形成一整套文化气息浓郁的迎客礼仪,那就是潮州工夫茶道。客进主门必饮工夫茶,主待客道须冲工夫茶,古往今来,潮州的文化春秋历程中总抹不去那一缕缕千古不散的浓浓茶香,考究的潮州工夫茶艺术如今不但已成为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得到保护,也根深蒂固地留存于当代潮人接待各方来宾的礼仪生活中,成为潮州人文一大风景线。

  喜以工夫茶道待客的潮州,如今也将以浓浓的“茶”情做好东道主,精心办好本届侨博会,喜迎来自八方的嘉宾、侨胞。作为凝聚侨人侨心的本届侨博会也从潮州开始,正式升格为由广东省政府主办的高级别经贸文化活动,这是本届盛会一大喜讯,将进一步扩大粤东侨博会的成果和影响,更好地发挥粤东地区侨乡资源优势,推动粤东地区又好又快发展。

  潮州市承办本届侨博会,将之赋予了很多潮文化的元素,通过充分展现潮州文化魅力、发挥人文侨乡优势这一途径,达到加强与珠三角地区、海峡西岸经济区、东盟经济区合作等目的,为粤东地区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更好地凝聚海内外潮人的力量,更好地把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粤东工作会议提出的产业发展、城市化发展和人民生活“三个大变化”目标的实现。

  古城潮州以时代精神风貌融合传统历史文化喜迎海内外嘉宾共聚盛会,也是落实不久前广东省省委书记汪洋在省粤东工作会议潮州现场会议上提出的有关指示精神一大重要举措,在潮州现场会上,汪洋书记明确要求潮州“大力推进经济与文化融合,走出一条新路,为全省提供示范”。为此,潮州市全力以赴做好文化与经济相融合这篇大文章,把潮州先人留下的文化瑰宝传承好、保护好、发展好,把潮州文化中最有价值的部分激发出来,把潮州的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潮州由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经济大市转变,努力建设文化软实力主导市,为广东建设文化强省作出应有贡献。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