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摘》文章:国家越清廉,交通越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华文摘》文章:国家越清廉,交通越安全
2009年11月18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美]汤姆•范德比尔特 译/徐英

  越腐败 民众越不规矩

  如果将人均GDP的等级和道路死亡率进行比较,可以发现,人均GDP越高的国家,其交通就越安全。然而,人均GDP水平相当的国家,其交通危险性的级别也可能不同。一个最惊人的例子就是比利时和荷兰。两国的人均GDP实际上相同,两国为邻国,甚至共用一种语言,但在比利时驾车更危险。答案是:比利时更腐败。

  比利时的腐败指数相对较高,公众并不愿遵守交通法规。比利时哈赛尔特大学经济学家洛德•富雷卡指出,比利时人充满反抗意识,与荷兰人相比,他们对安全带、限速以及酒后驾车等法规的反抗意识更强烈。

  腐败现象最少的国家,例如瑞典、新加坡,是最安全的驾车之地。

  20小时和4天

  人们应该吸取的教训是:财富似乎可以影响到交通死亡率,但腐败现象对此影响更大。美国经济学家进行的一组调查显示,腐败现象和交通死亡率的关系很密切,它们之间的关系比收入和交通死亡率的关系更为密切。要让交通安全,必须有值得信任的法律,还要有可靠的人来执行。

  俄罗斯是同等发展水平国家中腐败现象最为严重的。据报道,在欧洲道路的死亡人数中,俄罗斯人占了2/3。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驻非洲记者罗伯特•盖斯特,有一次跟随一位卡车司机在喀麦隆(世界上最穷,也是腐败现象最普遍的国家之一)行驶了300英里,车上装满啤酒。在别处,这样的出行只需要20小时,在这里却需要4天。部分原因在于道路颠簸,但那47个关口的检查也很说明问题。在这些检查站,车辆必须停车进行可疑物品安检,司机还要对安检人员进行些许贿赂。

  腐败润滑了车轮

  再说说印度德里混乱的街道,我的印象是:很多司机似乎都不够获取驾照的资格。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一组研究人员,研究了德里司机获取驾照的过程。他们将822人分成3组:一组是奖金组,这些人如果在法律容许的时间内最快地获取驾照,就可以获取一笔收入;一组为课程组,其成员在获取驾照之前可以免费学习驾驶课程;第三组为比较组,这一组并没什么特别的。

  研究人员发现,那些希望尽快拿到驾照的人——也就是奖金组的成员——比起其他组的成员,常常可以更快地获取驾照,多数人可以拿到奖金。就像德里的很多司机一样,原因在于他们找了一些中间人来加快这一进程。研究人员对所有参与调查的人进行了驾驶测试,奖金组有69%的人都没有通过,而先前他们参加的驾照考试中,只有11%的人没有通过。然而,学会真正的驾驶显然没有实际好处:那些驾驶技能最优秀的人,得到驾照的机会比那些驾驶技术最差的人少29%。腐败现象“润滑”了车轮,研究人员写道:“腐败成了实际驾驶技能的替代品。”(摘自《开车经济学》)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