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摘》文章:《国家公案》性、谎言与政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华文摘》文章:《国家公案》性、谎言与政治
2009年11月18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万思扬

  这是一部典型的好莱坞电影:华盛顿某大报记者卡尔(罗素•克洛Russell Crowe扮演)和国会议员斯蒂芬(本•艾弗瑞克Ben Affleck扮演)是大学好友。英俊的斯蒂芬是民主党的政治新星,因主持调查国防部海外工程承包商的腐败案件而声名大振。但在关键时刻,他的调查助理兼秘密情人却在地铁站内离奇身死。自杀还是他杀?谁是主谋?卡尔开始了锲而不舍的调查。

  “性、谎言和政治”,把电影触角伸向社会现象背后的政治黑幕,这一第三世界导演们无法涉足的题材,却是欧洲和美国自1960年代反战运动以来发育成熟的一种电影类型,经奥立佛•斯通等导演的演绎而发扬光大。中国观众熟悉的有《一个警察局长之死》、《刺杀肯尼迪》、《卡桑德拉大桥》、《全民公敌》等。基本特点是揭示政治之阴暗和政客之恶。影片中越是高官,越是道貌岸然者,越可能是腐败、谋杀和丑闻的黑手。

  好莱坞对白宫和国会山那些搞政治的家伙向来不留情面。野心勃勃的政客、党派政治的倾轧和勾扯,国会的秘密运作、利用政府和议员关系大发其财的利益团体、院外游说人士……尽在本片讽刺之列。按过去的老话,“深刻揭露了资本主义政治的黑暗和罪恶”。

  不要说政治批评电影,现实题材特别是批判现实主义题材的拍摄,在中国都有相当困难。这几年的国产电影已多有进步,《集结号》对战争场景的营造,细节和技术之真,已非老一代战争导演汤晓丹所能想象;《南京!南京!》已经可以冷静刻画日本人的心态和性格,《画皮》居然正面渲染“人鬼情未了”。然而,如果有才华的电影人还只能和电影局玩“什么是可拍题材”的智力游戏,国产电影的“小阳春”,恐怕只会是一场短暂的银幕春梦。

  本片很适合新闻院校师生集体观摩,如果他们真想在10年后入行的话。该片对美国主流大报的生存状态,以及调查记者困境的描述,颇值得一看。互联网兴起、写作博客化、娱乐时代读者趣味的变化、备受尊重的调查记者日渐边缘化,似乎正预示着严肃传统媒体的穷途末路。本片展示了丰富而严谨的采写技巧,比如怎样获得独家新闻、如何核实单一新闻源的信息真假等等,正可以做采访课的案例教材。

  这该是今年好莱坞的A级制作:两大当红男星出演对手戏;剧本不坏,从对美国报馆生态的描摹细致,可见编剧用力之勤;制作也算精良。但导演在选角上略有失误。罗素•克洛演技精湛,但两人既有同窗之谊,年岁也该相当,相比之下,本•艾弗瑞克的年少英俊和他的中年笨重,确有突兀之感。艾弗瑞克胜在面目俊美,但表演显得单一,政治家的正义感和翩翩风度表现有余,政客的工于心计和机敏狡诈却刻画不足,因此当最后阴谋败露、他才是暗杀主使的真相揭开时,就显得太过突然,不能使人信服。

  此外,既是男性对手戏,就当深入铺陈两人的不同性格和内心世界,揭示出他们命运的必然走向。好作品的剧情推演,往往是剧中人物性格自由发展、自然碰撞的产物,但剧中两人的行为却似乎是编剧和导演的刻意安排,为剧情而剧情,引不起观众共鸣。反观艾尔•帕西诺、罗伯特•德尼罗在《HEAT》和李修贤、周润发在《喋血双雄》的正邪对立,剧情都是靠两大对手的强力碰撞而推进。《喋血双雄》中李修贤最后放弃警察身份,与杀手周润发并肩作战,是他在长期抓捕中为周的善良和义气所感,不忍看他独自赴死而拔枪相助。

  (摘自《南方人物周刊》)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