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摘》文章:未完成的旷世奇迹——神圣家族教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华文摘》文章:未完成的旷世奇迹——神圣家族教堂
2009年11月18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陈文斌

  人文地图

  神圣家族教堂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建筑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富神奇色彩的建筑之一。它造型奇特,斑驳陆离,奇幻宏丽。兴建至今已有100多年,但完成之期依旧遥不可及,被称为未完成的纪念碑。教堂幽深的尖顶、高耸的石柱有着惊心动魄的魔力,又使人联想到童话王国,威严中不乏诙谐,庄严中带有轻松,是西班牙马塞罗那标志性建筑。

  品读要点

  神圣家族教堂简称圣家教堂,是西班牙现代派建筑大师安东尼奥•高迪的杰作。高迪是西班牙最有名的建筑师,在世界建筑史上也极负盛名。他将传统与现代融为一体,创造出奇幻怪异、不同凡响的另类建筑风格。神圣家族教堂是高迪生命中最后一件作品,但未待完成,高迪就不幸遭遇车祸去世了。

  这个教堂高耸云端,俯瞰大地,是巴塞罗那的象征。高迪晚年亦为此献出了余生。事实上,高迪在生前,几乎是全心全意,把生命的最后一股精力,都倾注于神圣家族教堂了。他因沉迷创作而终身未婚,为了全心专注于神圣家族教堂的建设,还推掉了许多赚钱的工程。这位天才建筑师曾当街乞讨,以筹钱兴建神圣家族教堂。高迪生前清贫得一文不名,身后却留下了价值连城的文化财富。高迪自接手教堂设计后,几十年来一直潜心研究,力求达到最完美的成果。高迪曾经说过,他不急着完成教堂,因为他的“老板”并不急,“老板”指的是上帝。神圣家族教堂自1884年开始动工,直到1926年高迪逝世,42年间只建成一个耳室和一座塔楼。这未完成的工程,耸立在欧洲大地教堂的丛林中,却有着无与伦比的艺术魅力和惊心动魄的冲击力。它如此宏大壮美,如此精雕细琢,如此令人震撼,已成为巴塞罗那乃至西班牙最重要的保护文物,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神圣家族教堂一开始,是由巴塞罗那另一位建筑师负责设计的,他的设计以传统的直线条为主。高迪接手时,工程已建到进门的高度了。于是,高迪从大门口的轮廓线起,全部改用曲线,他认为直线属于急切、浮躁的人类,曲线这种最自然的形态才永远属于上帝。高迪的神圣家族教堂,以手工艺的方式精心打造,所以花费的时间十分漫长。他的建筑融合基督教风格与阿拉伯的色彩,是一种西班牙本土风格的展现。不过据说高迪的脑海里对此建筑的构想一直没有最后定稿,从19世纪80年代开工以来总是边设计边施工,逐步地不断地修改和完善他的创造性的构想。教堂原计划建造3个门、18个竹笋状尖塔,1926年高迪去世时,只完成了3个圣殿正门中的一个基督诞生门和8个尖塔。

  高迪逝世后,随着西班牙内战的爆发,该工程便无人再去问津。直到1939年内战结束后,西班牙的建筑学界和天主教会就神圣家族教堂是否续建的问题展开了一场大辩论。一派认为不应续建,应该让它完整地保留高迪的建筑风格,就像维纳斯的断臂不应续接一样。另一派则认为,教堂应该续建,后人应该完成高迪的未竟之作,因为高迪已确立了整个教堂建筑的设计模型。最后在投票表决中,后一派获胜。因此,神圣家族教堂得以续建,并延续至今,尚未完工。

  神圣家族教堂历经一个多世纪尚未完工,其原因除建筑形状怪诞,难度极高外,资金匮乏也是一个因素。神圣家族教堂的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于门票收入和企业及信徒的捐款。因其资金来源的不确定,工程也不能得以连续进行。至今高迪原来设计中的表现耶稣受难的170米高的尖塔及其顶端的十字架尚无踪影,如果该塔建成,将是巴塞罗那最高的建筑。

  在神圣家族教堂已建成的部分中,高迪在世时建造的圣诞门可谓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物之一。整个门墙上凹凸不平,坑坑洼洼,分布着表现耶稣诞生的雕塑,建筑难度极高。圣诞门旁的受难门为后人所建,尽管门墙上《最后的晚餐》等雕塑功力不浅,但与圣诞门相比,无论从艺术上还是建筑技术上看,新建的部分都显得十分苍白,很难融为一体。所以,有人苛刻地说,高迪之后的续建是狗尾续貂。当然,后人之作也不可完全否定,它毕竟将使神圣家族教堂最终得以完整地奉献给世人。如何完美地再现高迪的风格,也为当代建筑学家留下了一道难题。

  高迪在生前一直追慕欧洲中世纪哥特式建筑的宏大风采,所以在这座教堂里他也融贯进哥特式样,保留了哥特式的长窗和钟塔,但高迪并不因袭旧有,而是灵活创新。他运用弧形来平衡,舒缓哥特式的严谨与刻板,钟塔的造型也是极富于创造性的,类似于旋转的抛物线,这样的结构使钟塔看起来无限向上,延伸很高,形成类似哥特式却更突显的视觉效果。

  高迪还特别关注细部的处理,各种植物、动物的浮雕散布于建筑的每个角落,人物雕像掩映其间,处处都有神来之笔。

  8支像玉米一样的尖塔,参差错落、直插云端,在巴塞罗那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看见,一如童话。塔身表面凹凸不平,就像是被穿了数百个孔眼的巨大蚁丘,十分奇特。塔顶形状错综复杂,每个塔尖上都有一个围着球形花冠的十字架,由色彩缤纷的碎瓷砖拼成,十分明丽。搭乘电梯可登临塔的60米处,然后再爬楼梯至90米处观望台。从这里可以鸟瞰巴塞罗那市景。这里的台阶呈螺旋状上升,而且空间极其狭窄,只容一人通过,两边甚至没有扶梯的把手。身处在众高塔环绕中,这些塔好似相邻的树干般伸手可及。高迪一直崇尚自然,故建筑物上常常带有动物或植物的形状。教堂的高大内柱有的被设计成竹节状,节节向上,顶部也呈竹叶状,竹竿上还趴着蜥蜴等动物。所以,在大教堂中,有时会有踏入原始森林之感。

  大教堂的外墙上雕刻着许多浮雕,讲述的都是《圣经》里关于耶稣诞生、受难及升天的故事。前面是基督诞生门,由高迪本人设计完成。在高耸的墙面上,满布雕刻和雕像,可以见到耶稣诞生、三博士朝拜、天使报佳音等有关《圣经》内容的雕像,都采用写实的手法,人物表情、动作刻画得生动细腻,栩栩如生。每块石头上的雕刻都是高迪的心血。如果仔细观看,则可见那些神态安详的宗教人物,被环绕于蜥蜴、蛇之类的动物之中。

  “诞生门”后面就是死难之门,该门使用的是典型抽象派手法。这是后人在高迪去世后续建的。

  进入教堂的内部,里面的柱子代表着拉美各大主教,窗户则代表着各教派的创始人,处处充满了隐喻和象征。教堂里装饰着各式动物、植物,与宗教性的雕塑结合在一起,呈现出欢快而神秘的天国气氛。

  这座大教堂怪异神奇,甚至带有一些魔幻的成分,如那凹形的门洞、蚂蚁蛀空般的塔身及其他间隙的设计,犹如魔鬼张开了带有獠牙的大嘴,教堂闪烁的圆玻璃窗,也似乎像鬼怪的眼睛,有一种离奇古怪的诡谲之感,让人心惊胆战。走进教堂大门,仿佛走进了童话王国里的魔宫,绝对是难以忘怀的特殊体验。

  这座造型奇特的建筑物看上去像是用松软的黏土手工制作,实际上,它是用真正的红色石头建造而成。高迪如一个浪漫主义的艺术狂想家,用他奇特怪异的建筑为巴塞罗那抹上了神秘奇异的色彩。

  有人说,看过这个教堂,等于欣赏到了欧洲所有风格的教堂,因为它既有哥特式的宏大壮美又有伊斯兰的特别风味,是博采众长的经典之作。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正感受高迪建筑的动人心魄之处。在他那仿佛浓缩了无穷想象可能的作品面前,任何评价都变得苍白。

  教堂内还有一个展览室,里面陈列着高迪的相片及生平介绍,述说教堂的兴建过程。里面还陈列着复杂的建筑设计图,供游客观赏。

  品读札记

  巴塞罗那的神圣家族教堂是全球最有名气、最有特色的大教堂之一。它是著名的现代建筑大师高迪倾其毕生精力建造的。教堂历时一个多世纪的建造,仍未最后完工,这在近现代建筑史上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一个奇迹。这座鬼斧神工、无法归类于任何建筑式样的教堂,因竣工之日无可预知,而被世人称为“未来的废墟”、“无法完成的杰作之纪念碑”。

  (摘自《品读世界建筑史》)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