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市概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宜春市概况
2009年11月25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宜春市位于江西省西北部,地处东经113°54'至116°27'、北纬27°33'至29°06'之间。东与安义、新建、南昌、临川接壤,南与崇仁、乐安、峡江、新余、分宜、安福为邻,西与萍乡和湖南相连,北与修水、武宁、永修交界。下辖三市六县一区( 袁州区、樟树市 、丰城市、高安市,靖安县、奉新县、上高县、宜丰县、铜鼓县、万载县)。

  全市东西长约222.75公里,南北宽约174公里。土地总面积约1.87万平方公里。全境以丘陵和山地为主,地形大势由北向南、由西向东倾斜。北部、西北部和西南部为中低山区,靖安县九老岭海拔1794.3米,为全市最高点的中部、西部和南部多丘陵,东部多平原。其中丘陵面积占总面积的39.05%,山地面积占35.46%,平原面积占25.49%。境内主要河流有赣江及其支流袁河、锦河与潦河。

  自然资源丰富。初步探明的矿种近60种。金属类黑色金属中铁矿藏量近2亿吨,有色金属矿种主要有钨、金、铜、铅、锌和被誉为“五朵金花”之一的钽铌等。 非金属类大理石、花岗石、瓷土等分布甚广,质地优良,具有很高的开采价值。特别是原煤储量超过10亿吨,位全省之冠;岩盐蕴藏量百亿吨,居江西省之首;硅灰石品位之高、储量之丰列全国第一。已探明可开发的水力资源 38 万千瓦,尚有 25 万千瓦待开发。

  由于地处东南亚季风区,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年均气温17℃至18℃(最高41.6℃,最低-13.4℃)。无霜期250至280天。年降水量1500 至1800 毫米。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性气候,非常适合农作物生长。

  市内26个民族,分别为:汉、回、蒙、藏、苗、彝、壮、布依、满、侗、瑶、白、土家、哈尼、傣、畲、黎、高山、水、纳西、景颇、土、仫佬、布朗、仡佬和京族 ;其中汉族人口占99.95 %。

  灿烂的古代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成为宜春的一大特色。樟树有江南首次发掘的大规模商代遗址,还有江南三大道教名山之一的东汉著名道家葛玄采药炼丹之处的阁皂山;宜丰洞山有我国佛教五大禅宗曹洞宗的发祥地;靖安石门山纪念高僧马祖道一的宝峰寺宋代石亭,名闻国内外;慈禧太后御笔亲书“宜春”二字镌刻在宜春台上;《天工开物》作者、明代著名科学家宋应星纪念馆就建在他的故乡奉新。另外,市内还有“不是黄山、胜似黄山”的宜春明月山以及靖安三爪仑两个国家森林公园和水温达 68度、日涌水量 3600 吨的温泉疗养胜地。市府所在地袁州区被列为全国第一个生态城市。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宜春市的各项社会事业和经济建设均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1978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9.65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0.847亿元。2000年国内生产总值则达190.99亿元,其中第一产业67.94亿元,第二产业 64.00 亿元,第三产业 59.05 亿元。

  基础设施建设进展迅速。境内东有京九铁路纵向穿越,西临京广大动脉,南有浙赣线横跨,还有320、105 两条公路国道贯通全境,正在建设中的赣粤高速公路与京九、浙赣两条铁路大动脉在我区十字型交汇。全市各县市区通讯已实现程控化、光缆化,开通了无线寻呼和移动电话,其数字化、程控化水平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全市已建成11万优以上输变电站10个,小水电星罗棋布。投资 48 亿元的江西最大建设项目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丰城火力发电厂,第一台机组于1996 年并网发电。

  宜春市古为“农业上郡”,今有“赣中粮仓”之称。10个县(市、区)有8个列为全国商品粮基地,是全国重要的优质苎麻基地、油茶基地、毛竹重点产区和江西省重点林区。1998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 53.4 %, 杉、松、柏、樟等活立木总蓄积量3196万立方米,毛竹蓄积量3.47亿株。6个是全国重点产粮县;4个分别列入全国粮食、棉花、猪、牛、羊百名大县排行榜。全市粮食、油料、生猪和肉类总产量名列全省首位,总量占全省的六分之一。2000年,全市农业总产值121.4452亿元,粮食总产300.56万吨,生猪出栏307万头。农业产业化取得成效。已形成了粮油加工、棉麻加工、畜禽加工、竹木加工和天然食品5大系列产业链。丰城市的水禽、樟树市的药材、宜春市的油茶、鳗鱼、万载县的三黄鸡、百合、高安市的菜牛、蔬菜、奉新县的优质米、弥猴桃、靖安县的桠柑、反季节香菇、宜丰县的毛竹、柰李、山羊、上高县的瘦肉型猪、柑桔、铜鼓县的木竹产业等,初具规模并展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工业发展迅猛,经济支柱不断壮大。初步形成了以机械、建材、食品、化工、矿产、轻纺、竹木加工、烟花鞭炮为骨干的初具规模的工业体系。近几年来,工业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开发了尼龙-11、苎麻生物脱胶、粉末油脂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组建了“江麻”、“江欧”、“高瓷”等一批大中型企业集团。宜春市以宜工牌装载机、山花牌凿岩机和飞龙摩托车为龙头,机械工业形成集团化生产规模。被誉为“药都、酒乡、商埠、盐化城”的樟树市,每年一届的全国药交会成交额达10多亿元,国优“四特酒”饮誉海内外。素有“煤海”、“粮仓”、“金丰城”之称的丰城市,煤炭产量占全省的五分之一,23万吨水泥生产线已竣工投产。高安市号称“釉面砖王国”,釉面砖产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IC 智能卡高科技项目已投入生产。上高县“板材强县”名声鹘起,天然大理石、花岗岩和人造金刚石远渡重洋,行销国际。宜丰、靖安、铜鼓、奉新等县的纤维板、胶合板和刨花板等系列产品以及木雕竹编工艺品在国内外市场看好。

  全市流通渠道畅通,市场繁荣活跃。有全国重要的药材集散地之一的南国“药都“樟树药材市场,有闻名遐迩的丰城旧货市场、废品市场和高安的建材市场,还有遍布城乡的集贸市场以及部分要素市场。1995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亿元,比1978年增长13.8倍,平均每年递增17.17%,1997年达70.02亿元,2000年则达 83.29亿元。私营和个体商业经济发展迅速,形成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局面。对外经济也有很大发展,利用外资取得显著的成绩。

  进入21世纪,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前景更加令人振奋。宜春市将按照优化农业、强攻工业、繁荣第三产业、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战略目标,继续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并努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着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建设一个团结、文明、富强的新宜春。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