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一轮宜春月,共携情之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国日报网]一轮宜春月,共携情之旅
2009年11月25日 10:39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六届网络媒体江西行采访团” 11月20日抵达江西省宜春市,领略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以月亮之城闻名遐迩的江西省宜春市,其月亮文化,源自于一座山,也得益于一个人。

  山称明月好

  山,便是位于宜春中心城郊的明月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

  明月山山水奇特,气候温和,植被茂盛,生长着世界上仅存的珍稀树种落叶华木莲,素有“天然植物园”之美称。风景区有两个温泉,一个富硒、一个含氡。硒温泉可饮可浴,能防癌抑瘤,素有“华夏第一硒泉”之美誉。氡温泉低矿化度,对人体肌肤、心血管和神经系统有较好的保健作用。

  明月三说

  有关明月山的来历有三说:一、因物而成。唐代诗僧齐己曾写下这样一首诗,叫“山称明月好,月照遍山明,欲上诸峰去,无妨夜半行”,意指此山称明月山甚好!月光之下,遍山通明,如果你想上到山顶,半夜去也无妨。二、因人而名。明月山下有个夏家村,村里有个姑娘叫夏云姑,小名“明月”,美丽出众,聪慧过人。南宋高宗时被选入宫,后成为宋孝宗赵昚的正宫娘娘,也就是历史上的成恭夏皇后。村里人以她为荣,以她为贵,为了纪念她,就称此山为明月山。三、因传说而定。相传当年嫦娥为避免仙丹落入坏人之手,一路狂奔,来到明月山下的温汤,情急之中就着温汤温泉吞下这颗仙丹,然后从这里奔月而去。

  2008年中秋之际,中科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被海内外称之为“嫦娥之父”的欧阳志远及夫人专程从北京赶赴宜春,参加第二届月亮文化节金婚庆典。欧阳院士在亲临宜春,领略明月山风情后,撰写了《愿携嫦娥故里行》一文,刊登在中国航空航天杂志上,他感慨道:“我宁可相信当年嫦娥就是从这里升天的”。

  月亮情之旅

  宜春的月亮文化得益于一个人,乃是省长吴新雄。2006年,吴新雄省长到明月山视察,提出:“明月山因月而名,也要以月扬名,要做好月亮文化文章,打响月亮情之旅品牌”。2008年,吴省长撰文《寄情明月月更明》,对打响月亮情之旅的品牌提出具体意见。文章刊登在《中国旅游报》、《中国经济导报》、《江西日报》以及各大网站媒体上,引起强烈的反响,由此宜春的月亮文化开始走向大众。

  近年来,宜春始终坚持以月亮文化为主题,打造“月亮情之旅”。一、精心推出月亮文化旅游线路。依照“山上造个月亮湖,山下建个月亮湾,沿途都有月亮景,处处体现月亮情”的总体思路,从山下到山上构建了一条浪漫爱情之旅精品线路,主要由十个景点构成:明月广场相遇、荷塘月前相识、咏月碑林相知、竹林月影相约、晃月桥上相牵、抱月亭中相恋、浸月潭中相印、月下老人相系、拜月坛上相誓、梦月山庄相拥,展示了“情月相融、泉月相映、禅月相通、农月相趣”的四星捧月格局。

  二、努力打造月亮文化品牌。注重高位推进扩大影响,力求借高端媒体树品牌、借品牌栏目打品牌、借名家名嘴说品牌。对“月亮之都”、“月亮之城”、“中国月亮文化节”“嫦娥故里”等进行了商标注册和网络域名注册。请于丹教授演讲《明月在心》,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播出宜春城市及明月山景区广告,开通了上海——明月山“月亮情之旅”旅游专列,全力打造宜春“月亮之都”的城市形象。同时先后在沪、浙、湘、鄂召开旅游推介会,这些举措在国内产生了较大的市场效应。

  月亮文化节

  常言道,“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八月十五是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八月十六就是宜春的月亮文化节。

  宜春把月亮文化节作为宜春特有的节日长期举办下去,该节日被列为江西省十大节庆活动之一。从2007年开始,该市策划了五年月亮文化节主题, 分别是:2007年的“团圆?和谐?发展”,2008年的“农月相趣·人月相欢”,2009年的“情月相融·山水为证”,2010年“泉月相映?水月同天”,2011年“禅月相通?月明禅心”。每届月亮文化节都会举办一些经典民俗活动,例如中秋拜月、火龙追月、放荷花灯、放孔明灯等,令人感受到请月的神圣、寄月的神秘、拜月的虔诚、追月的热闹、问月的真诚以及梦月的浪漫。

  今年的月亮文化节共安排了文化、民俗、经贸三大类16项活动,而“宜春月·中华情”—2009年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是整个月亮文化节的重头戏和最大亮点,中央电视台一套综合频道、四套中文国际频道和九套英文国际频道向全球直播了晚会盛况,吸引了全球华人目光,使宜春这轮独具魅力的“宜春月”一夜扬名,将宜春旅游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朝着吴省长提出的“江西的月亮节,中国的月亮节,世界的月亮节”的目标大步迈进。月亮文化现在已经成为宜春屹立于城市群的独特标志,成为宜春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一张文化名片。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