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善用资源创机遇 宜春欲做赣西经济中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南方网]善用资源创机遇 宜春欲做赣西经济中心
2009年11月25日 11:04 来源:南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出自“初唐四杰”之冠——王勃的千古名篇《滕王阁序》,其描述的宝地就是江西宜春。而这片“山明水秀,土沃泉甘,其气如春,四时咸宜”城市,随着经济不断地发展,正视自己的弱点,把握机遇,从自身实际出发,打造现代产业结构,并实施“跟进长珠闽,对接长株潭,融入省会圈”的大战略。

  得天独厚 宜春有“十个好”

  据宜春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建华介绍,宜春有十个好:首先宜春有一个好名字,宜春以其“夏冷冬暖,莹媚如春,饮之宜人”而得名。今年中央电视台的“宜春月。中华情”中秋晚会在宜春举行,更是让宜春一夜扬名;第二,宜春有一句好话。王勃《滕王阁序》中的名句“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描述的就是宜春的风土人情;第三,宜春有一部好书。明朝科学家、奉新县人士宋应星写成了《天工开物》,这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第四,宜春有一出好戏,那就是江西四大地方剧种之一的高安采茶戏;第五,宜春有一炷好香。宜春宗教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国佛教“禅林清规”的发祥地。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大师现仍是宜春靖安宝峰寺方丈;第六,宜春有一眼好泉。温汤含硒温泉在全球独一无二,硒这一化学元素是抗癌之王,生命的保护神;第七,宜春有一股好风,好风就是好的学风,江西历史上第一个状元卢肇、第二个状元易重都均出自宜春,重视教育的传统一脉相承至今;第八,宜春有一坛好酒,那就是四特酒。当前,四特酒仍在中国激烈竞争的白酒行业中居前10位,同时为地方财政收入贡献了2.8个亿;第九,宜春有一方好人,韩愈在宜春担任刺史时,曾写下“莫以宜春远,江山多胜游”的诗句赞美宜春。历史名人唐代诗人郑谷,宋代史学家刘恕,明代史学家陈邦瞻、科学家宋应星、抗倭名将邓子龙以及清官况钟均出自宜春。如今,540万宜春儿女仍秉承优良传统,扎实肯干,开拓进取;上述的“九个好”归根结底是一股好势。凭借这股好势,宜春正向打造中部地区最佳宜居城市这一目标迈进。

  打造“无水港” 融入周边经济圈

  宜春拥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以及人文底蕴。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其交通功能薄弱的越发明显,宜春在省内外都濒临被“边缘化”困境,赣西经济中心城市的定位岌岌可危。为此,宜春市提出了明确的定位:构筑湘赣边际的区域制高点,实施“跟进长珠闽,对接长株潭,融入省会圈”的大战略。通过建设中心城区建立交桥、城市郊区改造公路并引高速公路进城区交汇、争取建设“咸宜吉”铁路线,将“杭(州)南(昌)长(沙)”高速铁路“牵”进宜春中心城区“纵横相交”;建设明月山机场等举措,优化立体交通网,打造赣西物流、人流枢纽,完善铁海、陆海联运的“无水港”出口通关功能。

  练好“内功” 打造现代产业结构

  在建设好交通基础设施,融入周边经济圈的同时,宜春还注重练好内功,在资源与环境之间做好平衡,有选择性地发展锂电池生产、中医药制造等,有资源优势、又对环境污染少的新兴产业。

  据了解,宜春的钽铌储量占全国的40%,占全世界的12.43%,已探明的锂云母储量为3000万吨。宜春市四一四矿目前年产锂云母6.2万吨,今年投资3亿元的扩能改造工程项目完成后,锂云母年产量可达到16万吨以上。利用资源的优势,宜春经济开发区将引进高新技术和高端人才,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聚集海内外有识之士,共同建设“亚洲锂都”。

  而在中医药生产方面,宜春已拥有以专业生产中成药闻名全国的企业。该企业更拥有多个全国独家和国家专利产品。其自主研发的活血止痛胶囊和蛇胆陈皮口服液属“中成药保护品种”,曾获“国家级重点新品种”和“江西省名牌产品”荣誉称号。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