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摘》文章:武大案背后的高校黑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华文摘》文章:武大案背后的高校黑洞
2009年12月18日 1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 谈乐炎

  长江南岸,珞珈山下,百年学府武汉大学,闻名中外。“珞珈”与“落驾”二字谐音,寓意当年在落驾山筚路蓝缕、辟山建校的艰难。

  百年后的今天,一条爆炸性的新闻使武汉大学再次处于艰难之中,珞珈山蒙上了一层阴影。该校原常务副校长陈昭方和原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龙小乐因涉嫌受贿罪双双落马。

  缺席的“领导”

  龙小乐坐在主席台上,眉目低垂。这在一些师生的事后回忆中被认为“神情忧郁”。

  9月10日的武汉大学新生开学典礼中,集体亮相的校领导中缺席了一人——常务副校长陈昭方。

  彼时的陈昭方已经离开校园多日,7天前,9月3日,上午9点刚过,在武大博导楼前,陈昭方被两名陌生男人带走。当时他想回身走进楼里,他的家在501室。陈想结束这突如其来的“纠缠”,但未果。

  9月13日,按照武汉大学官方说法,陈昭方被湖北省检察院正式批捕。一周后,开学典礼上那位“神情忧郁”的秃顶老人、61岁的常务副书记龙小乐,也被检方带走。当时,与龙比邻而居的老师们都惊讶不已,“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回事情不简单。”

  但让人意外的是,几天后,龙又回来了,更意外的是龙此时的言行。在校园里,他遇到熟人便主动握手,深情满满的样子,总是不停地重复“谢谢”。事后,一些接受“谢谢”的人,对前来采访的媒体说,这也许是劫后余生的欣喜吧。

  但9月26日的那个晚上,龙又被带走了。武大官方很快证实:龙步了陈的后尘,也被检方批捕。那一晚,面对再次到访的检方人员,龙颇感惊讶,喃喃不肯离家,当对方要强行带离他时,他哀鸣不断,竟惊醒了四邻。

  龙被逮捕后的次日,武大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全体老师会议,公布了陈、龙二人被免职的消息。事后,有媒体援引一位匿名教授的话说,会场上“传出一阵掌声”。但本刊采访多位该院教授获悉,当时的会场静悄悄的,一些人的神情甚至有些木然。

  三种版本的受贿路径

  武汉大学是一所部属高校,百年历史,学校高层的行政级别颇高。身为常务副校长和副书记的陈、龙二人,实为三、四号人物,因此,二人同时落马自然引得各方关注。

  在已有的官方通报中,并未明确点出二人事发的原因,至本刊10月19日截稿时,主要的传言有三种。

  一种说法里,关键人物是江建勤。他是武大后勤保障部原部长,前任武大党委书记和校长庄果的女婿。此前,江历任武大出版社社长、武大驻京办主任等要职。今年6月,江被湖北省纪委调查,两个月后,被正式批捕,罪名是涉嫌受贿。

  另有媒体称,江的事发,事关一个叫陈发明的副处级干部。陈发明曾任武大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与分管领导江建勤关系密切。江任武大出版社社长时,有一次陈发明手头资金紧张,曾找江借过钱,江批示挪用公款几千万元借给陈,并因此得到数百万元的好处费。今年上半年,陈发明的情妇因事反目将其举报,并交出陈的“账本”,陈不得不向检察部门交代,由此牵出江建勤,江又供出了陈昭方。而江的妻子庄女士对此予以否认:“这怎么可能呢?我们和他无冤无仇,都是工作关系,怎么可能乱说人家?”

  这些说法至今尚未得到武大官方和湖北省检察院的证实。

  第三种说法被媒体广为传播,关键人物叫巴能军。巴是弘博集团的董事长,旗下实业颇多,多位跑当地教育口的记者都对记者表示,在武汉教育界,巴是个牛人。武大经管学院世界经济思想史博士生导师颜鹏飞告诉记者,巴是华中科技大学的本科生,1999年考取他的博士生。当时陈昭方正是该学院党委书记。

  “基础还是可以的。”颜说,巴毕业时的博士论文题目就与教育产业尤其民办教育的发展有关系,当时,他已经开始涉足这一领域。在这位63岁的博导眼中,巴“为人比较低调”,“与兰士利(原东星航空公司的CEO,同为颜的博士生)不同”。但是,在某些时刻,巴又不那么低调,“去年华中科技大学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张培刚经济理论研讨会和发布会,巴为此捐赠40万元。”而在2003年武大110年校庆时,巴又联合湖北田野集团向武大捐款618万元;和湖北田野集团联手,承建了武大东湖分校(巴某今年退出)。

  2000年,扩招,并校,武汉大学迅速“膨胀”,学生宿舍不够用了。武大也想找一家具备实力的校外企业来投资建设宿舍。巴拿到了这个项目。日后他说得最多的就是,作为一名商人,整合好自身资源是很重要的,比如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人脉网络。

  但当时的巴没钱,于是他向上市公司武汉道博融资。而当时身为武大分管财务的常务副校长的陈昭方,也及时出手相助,据称,“(陈)以武大名义为其在银行贷款提供了担保,并提前预付了3年学生租金”。

  陈的这一举动,日后有媒体解释,巴向陈投桃报李,逾百万元。弘博公寓,这座能容纳近4000人的学生宿舍,成为巴的第一桶金。短短几年,巴能军已有八九亿资产。武大现任校长顾海良也曾向媒体亲口证实,陈是因涉嫌收受弘博公寓承建方巨额贿赂而被检方批捕。但这种说法未得到武大方面证实。

  一些自称熟悉内情的匿名人士向来访的媒体说,巴妻在弘博公司做会计,巴想与她离婚,两人闹僵,巴妻于是去举报,一并牵出了陈、龙二人。对此,10月15日,弘博公司办公室主任游泽宇对记者说,武大案的始作俑者并非是巴能军和他的弘博公司,巴和其妻子彭女士关系良好,婚姻稳定,媒体上说彭举报巴一事失实。武大宣传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说法不置可否。

  波动的校园

  不管哪种传言,在很多武大教职工看来,都是并校后武大出现的诸多问题的缩影。

  2000年8月,原武汉大学、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湖北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武汉大学。四校合并后,武大规模迅速膨胀。问题也跟随而来,“实际上早在2001年时,武大高层领导内部就已经有了极大的分歧,几位校长在一起吵得连校务会都开不下去了。”当时的校长侯杰昌曾说。

  但侯杰昌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却称并校并没有让武大出现波动,但内控机制上,是有需要反思之处。

  最近的一个极端案例出现在今年的6月,一个名为周凯的后勤职工,持枪劫持人质,试图闯进行政楼。官方并未给出更多细节,但坊间则更愿意相信的是,周凯帮着联系学校后勤基建项目,后资金出了问题,建设方迟迟拿不到钱,来逼周,而周多次找校方,未果,于是走了极端。

  而2007年,武汉大学后勤服务集团两位负责人即因受贿被抓。时任集团总经理的朱山河,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收受业务往来单位人员贿赂20多万元;集团副总经理何力兼任“武大教职工校外住宅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期间,同样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60多万元。后来,主管武大校园网三期工程建设的后勤集团干部成某,以及计算机学院博导郭某,因为在该工程中收受贿赂同时落马。

  在这个波动的校园里,很多故事都显得模棱两可,包括两位主角陈昭方和龙小乐。

  1950年,陈昭方出生在湖北省京山县宋河镇陈家庵,排行第二。日后,他官居正厅级的武大常务副校长,被定为“京山名人”,载入该县县志中。媒体也称他是“一个寒门子弟努力奋斗的样板”。

  1993年至2000年,陈主管武大财政期间,武大收入来源从9项变为23项,“各类拨款占整个收入的比重呈现出波动和下降的趋势,而事业收入则呈现出不断增加的态势”。以2000年为例,当年国家给武汉大学拨款16296万元,仅占同年该校总收入的35.92%。有媒体推算,“仅2000年一年,从陈昭方这个管财务副校长的手上通过的费用即达四五亿之多。”

  并校后的新武大基建项目明显增多,学校开始实行“大部制”,成立了基建委员会,统筹全校的基建工程,陈是“一把手”。

  侯杰昌的说法是,并校后各方面的理顺用了大半年的时间。那时搞项目也是有招投标的。立项,上报给教育部,然后招投标,程序应该不会少。但是,记者在武大招投标中心采访时,一位办公室人员说,该中心正式成立于2004年,人员编制才算到位。“2004年之前,就不清楚了。”

  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是否出现了漏洞,现在无法获得官方的证实,但坊间对此怀疑和猜测颇多,很多人说,2000年上马的弘博公寓,难免没有问题。

  另一个主角龙小乐,在侯杰昌看来,“印象很好”。合并后的新武大,当时有8个副校长,其中6个都是学者型的,各自分管相应的学院,“……陈绍方因为本身学的经济专业,他是专职的党政干部就管钱了,那后勤部分就请龙校长来管。请他管的时候,我思想斗争很久,因为不是他的专长,我担心他肯定是勉为其难。”但从武汉水利水电大学并过来的新任副校长龙小乐却说:“实际上后勤这一块也不是我的专长,也没有搞过,照理说我是搞党务工作会好一点,但侯校长你尽管安排,我努力做好这个事情。”

  武大陈、龙二人出事后,教育部和中央纪委到武大开会,到会领导曾表示,高校反腐成为今后反腐败的重要领域,而武汉又是高校腐败的重灾区。除此次武大案外,包括湖北大学原副校长李金和,武汉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海婴,三峡大学原党委书记陈少岚,湖北美术学院原副院长李泽霖,武汉科技学院院长张建刚、副院长王志贵等人,先后因为腐败被查。

  而全国来看,也有类似情况,南京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刘代宁、同济大学原副校长吴世明等人也先后被查处。

  一直以来被视为“清水衙门”的高校,自1990年代教育市场化改革以来,变成市场主体,扩招,新校区纷起建设,但监管体制没改变,集官、学、商于一身的大学官员,在教材等集中采购、招生、后勤服务等众多环节,也可轻而易举地找到中饱私囊的机会。

  (摘自《小康》)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