掂钱袋晒心情 全球华人迎新:过西方节吃中国菜(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掂钱袋晒心情 全球华人迎新:过西方节吃中国菜(2)
2009年12月24日 15:22 来源:上海侨报   【字体:↑大 ↓小

  留学生篇

  伦敦:

  “形势冷,心不冷”

  上周四晚上,英国开始普降大雪。气象局发出了天气恶劣的警告。看着窗外厚厚的积雪,住在北伦敦的中国姑娘张静说:“天冷,形势冷,不过,人心不冷。”

  张静和室友孙宁在同一所学院里从事行政工作。几周前,校长对她俩发话:“如果明年1月份的招生指标无法完成,那么大家都喝西北风去。”孙宁说:“这在往年根本不是问题,但今年英国经济那么差,留学政策一变再变,来留学的一下子少了很多。”

  圣诞节前一周,张静和孙宁决定和同住的法国姑娘Nour、伊朗女孩Shiva和印度房东Jay一起聚一聚吃顿饭,各自准备一个本国的特色菜。这几个同住的伙伴决定新年前夜去伦敦塔桥看烟花,一起去开心一下。孙宁说,“大家都希望来年能够红红火火过一年”。

  韩国:

  “这里像西方一样”

  2009年的韩国冬雪来得有些晚,到了12月中旬才渐渐看到了冬天原本的样子。然而韩国的圣诞气氛却没有迟到。离圣诞还有1个多月的时候,街上就开始有圣诞树了,各个商家门口的圣诞海报也相当显眼。电视频道里圣诞特辑之类的综艺节目也比比皆是,教会里的礼赞也唱得越来越响亮。

  刚到韩国半年的中国留学生徐凯说:“我有点被韩国的圣诞气氛吓到,感觉就像在西方国家一样。”徐凯没有什么圣诞计划,他说在国内不怎么在意这个节日。“节日那天应该会和妈妈视频聊天,问问家里的情况,告诉她一些这里过圣诞的样子。之后去参加学校里组织的圣诞狂欢游行活动,看看圣诞烟花表演。”

  张维在韩国读书1年多了,对这里的生活适应多了,因此他今年的活动也更加丰富些。他说:“韩国的圣诞气氛和西方国家一样浓,各个商家都会在离圣诞1个多月的时候开始准备,减价、促销比比皆是。”今年张维的计划是和朋友去滑雪。

  芝加哥:

  过西方节,吃中国菜

  在芝加哥4个读硕士的中国女留学生里,一根擀面杖成了最大的惊喜。“我们终于不需要用酒瓶子来擀面了。”赵秀英说。 带来擀面杖的是一个东北姑娘,因为她在出国前听其他人描述过国外的生活,于是专门带上了。

  对于这些出门在外的人来说,最好的过节方式是中国人聚在一起。虽然圣诞是西方人的节日,但是中国人过西方节,依然爱吃中国菜,于是芝加哥唐人街的中餐馆永远都是热热闹闹,金融危机丝毫影响不了中国人吃的热情。

  芝加哥唐人街里有一家餐馆的招牌上写着“大陆小肥羊”, 很多华人特地开车三四个小时跑到芝加哥就是冲着这个招牌来的。

  来自北京的季孟几乎每次过节都是约朋友去中餐馆小聚,圣诞节自然不例外。他说,选中餐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很多中餐馆里能尝到大陆来的白酒,中餐当然应该配中国好酒。

  温哥华:

  圣诞节,孩子才是主角

  踏入12月,大温哥华地区许多地点都装上五彩缤纷的灯饰,供民众一家大小欣赏,除了大型的公园及博物馆外,许多市民也会绞尽脑汁在自己房屋范围装上华丽灯饰,这也成了社区民众夜游欣赏灯饰的热点。

  温哥华市基拉尼中学的师生,这几天早上前往市中心东端派发“礼物包”,希望那里无家可归的人能度过一个温暖的圣诞节。参与派发礼物的华裔学生都认为活动很有意义,称这是难得的学习经历。基拉尼中学的学生郑秀文说:“他们从我手上接过食物及生活用品时,脸上都挂著感激的笑容,我觉得非常开心,这是一次难得的经历。”

  12月6日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日子,这天圣诞老人会在大温各地和孩子们联欢。许晓岚女士带着孩子往来于有圣诞老人的各个景点。她说:“这段时间的周末,凡有圣诞老人出现的地方,我都会带孩子们去。毕竟圣诞节是以孩子为主,要让孩子开开心心地度过。”

  12月13日,大温哥华地区降下入冬以来首场雪,但民众圣诞节前购物的心情丝毫没有受影响,商场内游人如鲫,充满浓厚节日气氛。街上寒风飕飕,雪飘点点,商场内则是热闹温暖,形成强烈对比。这星期很多商场内的商店都大减价,不少华人都表示不会错过购物的机会。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