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侨华人迎新年:掂量钱袋 整理心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华侨华人迎新年:掂量钱袋 整理心情(图)
2010年01月01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汉语教师而言,他们新年最希望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图为几位泰国孔敬府的中小学汉语教师在练毛笔字。中新社
过去一年中,不少阿根廷华商开办了超市。新华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日电 据美国《侨报》综合报道,2009年圣诞节刚刚过去,2010年新年又接踵而至。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回顾即将度过的经济寒冬,掂量着自己的钱袋,盘点着过去一年的收获,同时整理心情,期望在新的一年里实现更美好的愿景。

  华商篇

  莫斯科·“今年的损失都赚回来了”

  2009年莫斯科的华商日子很不好过,经济危机自然不必去说,今年夏天“一只蚂蚁”市场的关闭,让这些华商仿佛经历了一个“寒夏”。

  然而,那些坚持到了冬天的商人意外地发现这是一个“暖冬”。岁末盘点之时,一切都表明困境似乎出现转机,收获比预期的要好。

  《上海侨报》报道,高曼萍在莫斯科多年经营毛绒玩具,夏天时她脸上的愁容已完全见不到了,这几天她一直喜笑颜开。因为她为虎年订购的生肖玩具已经脱销了,连过往积压的货品也跟着走俏。

  高曼萍兴奋地说:“今年的损失都赚回来了。”

  张才荣的公司经历了2009年之后,虽然规模有所缩减,但是全年看下来营销状况比较乐观。他说:“我结算过了,卢布收入明显好于去年。”

  巴黎·“经济不行,就回国过春节吧

  巴黎,当地时间晚上6时,陈君的饭馆里还没有什么客人。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是一两天了,整个下半年都是如此。“能坐满店堂就不错了。往年坐满不是问题,到周末还要翻两遍台。”陈说。

  陈的店已经开了七八年,在当地是有些口碑的,又是开在旅游区,她认为生意不好都是因为法国经济低迷。

  在巴黎觉得日子难过的华人并不止陈一人。各行各业都受到了影响。 眼看就要到新年了,华人的服装店却缩小了规模。已经开服装店4年的周振国说:“往年我都要雇5个人,今年雇3个人就够了。”

  做装修的何念说:“今年大活明显少了,不过年底往家里寄的钱可不能少啊。”

  还有些人已经考虑离开法国了。留学生白雪说这可能是她在巴黎过的最后一个圣诞节了,“没办法,经济不景气,工作不好找”。

  于辛不久前从网络公司失业了,因为经济危机,整个部门都被裁掉了。“去年好的时候,老板帮我换的工作居留,去年年底领的还是双薪。眼看明年居留许可就要到期了,再没工作就回国过春节吧。”于辛说。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