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摘》文章:伦敦征收“拥挤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华文摘》文章:伦敦征收“拥挤税”
2010年01月20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蒋卫武

  利文斯通始征“拥挤税”

  2003年,伦敦始征交通拥挤税。“我很怀念小时候的伦敦,但现在到处挤满了汽车,空气中充斥汽车排放的尾气味道。”时任伦敦市市长利文斯通解释市政府实施“拥挤税”时称。

  “念旧”只是老市长在唤起伦敦人共鸣的一种说法。事实是伦敦的交通状况使得政府别无选择地必须征收拥挤税。

  伦敦常住居民600多万人,每天2730万人次出门,其中1100万人次自驾车。为了方便交通,伦敦算是使尽了招数:加道路容量,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交通网络非常发达,在伦敦市区就拥有公交车8500辆,运营线路700条,不少线路还是24小时运营;为使交通高效运转,还动用了智能化管理。但即便如此,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伦敦的交通状况还是常常让人抱怨。“有时看着马路上的汽车就像甲壳虫在路面上缓慢地爬行”。

  于是利文斯通开出征收拥挤税的药方,运用价格杠杆抬高自驾车的成本,以此治理伦敦交通状况。

  2003年2月17日清晨7点,伦敦的交通拥挤税正式开征。从周一至周五,凡于早上7点到下午6点30分期间进入伦敦市中心的普通轿车,都要缴纳5英镑的“买路钱”。

  征税的范围集中在约20平方公里的市中心,包括从金融城到政治中枢威斯特敏斯特之间的区域。征税对象为普通轿车,而出租车、警车、消防车、急救车等免征此税。纳税的地点和方式多种多样,人们可在停车场、加油站、售货亭和邮局等专门设立的报税网点缴税,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或电话缴纳。对于要进城的车辆,驾驶者可在进城当天缴税,也可以提前预付,如果需要经常开车进城,还可按周、月或年缴税。

  为了做好征税管理,伦敦市在征税区域的路口增设了200多部摄像机实时监控,将车牌号码拍下来后,传往中央计算机数据库。数据库再进行读号和信息比对,确认该车是否缴税。如未按时缴税,则将处以2~16倍的罚款。

  利文斯通对拥挤税的细则考虑详尽,“动真格”地控制出行车辆,以求改善交通状况。“在引入拥挤税之后,伦敦市中心的交通流量迅速而稳定地减少。”在属于征税区的伦敦内城,道路的平均交通流速提高了37%,而上下班高峰期时的交通拥堵程度下降了40%。伦敦交通管理局非常高兴地公布成果,“我们很高兴,拥挤税已经实现甚至超出了预期目标。”

  “拥挤税所得的财政收入将用来改善伦敦的公共交通”,对于拥挤税的收入与支出,伦敦市政府官方网站有专门的信息公布,使纳税人心服口服。

  市长乘地铁上下班

  当然,利文斯通不仅仅通过铁面无情来维护伦敦的交通畅行,他自己还身体力行,每日乘地铁上下班。

  “坐地铁上班只需要四十多分钟,而在这个时间里,我还可以读报纸,看新闻,了解伦敦。”利文斯通表示,“我知道很多人可能不大相信我没有私人汽车,但我确实没有。地铁这么方便,私人汽车简直没有必要。我也知道纽约、巴黎市长都有豪华的轿车,有的市长还有防弹轿车。”利文斯通说他的办公室就在地铁的伦敦站附近,每天上班乘地铁就非常方便。

  征收拥挤税,伦敦公交公司成为最大的赢家,公共交通成为伦敦人的新宠。对于公交公司的管理,伦敦交通局要求他们一面招兵买马,扩大承运能力;一面改善服务质量,抓牢骤增的客流。

  目前,英国公交车发车次数每天均超过1100万次。伦敦的公交系统是世界上最庞大的城市交通系统之一,全市共有1.7万个公共汽车站,每个工作日有6800多辆巴士在700多条线路上通行,载客量为600万人次左右。据测算,一辆双层巴士的载客量相当于55辆小轿车。

  这就难怪为什么在2008年奥运举办城市交接时,伦敦作为2012年的奥运会举办方以双层巴士亮相。

  中国城市之借鉴

  据《东方早报》报道,为缓解交通压力,杭州市自2006年起决定在车辆通行的高峰时段,对进入杭州核心城区道路的车辆征收“城市交通拥挤费”,以此来缓解市中心目前存在的“行路难”和“停车难”等矛盾。同时,在每年的9月上旬实施“交通周”,呼吁市民多采用公共交通,以此改善拥堵的交通状况,并提高城市空气质量。

  杭州市市长蔡奇在交通周步行上班也成为当时一个“亲民”的报道主题。“现在的交通还是蛮拥堵的,你看路上车子这么多。我们提倡绿色出行,提倡大家都来坐公交车、骑自行车,或者步行,其实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形成一种良性循环。路上的小车少了,公交车就能快起来,公交车快了,人们才愿意去坐公交车,市民都去坐公交车了,道路就更畅通了。”蔡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后还会经常走路上班。

  杭州是中国经济发达城市之一,其在改善交通状况方面提倡“交通周”、征收“城市交通拥挤费”成为其他城市行动的号角。

  “目前在全世界诸多国际化大都市中,只有伦敦等几个城市征收交通拥挤费。伦敦之所以实施交通拥挤收费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别无选择。”就教于长安大学的樊建强博士指出,“相比之下,国内许多城市的道路容量增加空间还很大,公共交通欠发达,交通管理方式落后,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相关专家认为,中国大多数城市的公共交通效率并未真正发挥,在这种情况下,首先应当针对薄弱环节充分挖潜,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之后才能考虑交通拥挤收费问题。

  而且,对于社会公众而言,“交通拥挤收费”是一个崭新的交通管理观念,对其还缺乏充分认识。因此,在实施拥挤收费政策前,政府交管部门应开展广泛有效的宣传工作,在社会公众头脑中建立“谁造成拥挤,谁付费”的观念,最大限度地争取公众的支持。

  (摘自《领导文萃》)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