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费多寡牵动发展 柬埔寨华教何去何从引热议(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经费多寡牵动发展 柬埔寨华教何去何从引热议(2)
2010年02月24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让教师安心乐教

  针对公立学校是热心人士所捐助的学府,作为公益事业提高学费是否引来社会的非议,洪群解释,热心人士所赞助的华校,所有赞助者本心都希望学校能欣欣向荣、越办越有名气,教师能克守已业,安心乐教,如果校务步步下滑、步履蹒跚、最后关门,才是最让人揪心之痛。

  “提高收费可以让学校更顺畅的动作,校方可以拿出至70%的学费以改善老师待遇,吸收年轻一代加入教师队伍,也让在职教师安心工作。15%左右可以用于改善学校环境,添购教学器材等,剩下的钱甚至可以为优秀学生提供深造奖学金。”

  关于所遇到重重困难,洪群表示,只要校方及各级领导齐心协力,凭良心认真负责任地去做,困难总会有办法解决的;如果遇到困难而不做,那华校就将保持原地踏步的状态,而所谓“水不进则为退”的道理众所周知的,目前他最扰心的不是学费收不上来,而是如何留住和培养优秀而长久的教师,让华文教学后继有人。

  中下层家庭受影响 

  端华学校校长李辉明尽管年岁较高,但还坚守在华文教育的第一线上,他不单是原端华学校的学生,也是复课后首届初中毕业班的在职教师,一生投入教育,可谓是桃李满天下。

  他表示,端华学校自1991年复课以来,学生人数整体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近年来,虽然超龄学生已急剧减少,但对该校生源不具影响,该校仍保持每学期1万名以上的学生。

  自1991年端华学校复课后,共计有27届初中毕业生(9000多人),如若加上近年来开办的专修毕业生,有超过1万名学生具备华校的初中或以上的文化水平,首几届毕业生目前已在各行业上初露头角。

  关于学校收支及提升学费一事,李校长表示,如果没有大规模建设和更新,端华学校目前每学期学费收入用于各项支出后,都略有盈余。

  学费于两年前确实提升过一次,教师薪酬也象征性的增加,只是如今物价飞涨,现有薪酬确实难以留住下一代为教育“奉献”,该校也为“后继无人”之事而苦恼,至于学费如果大幅提升,虽然对于学校软、硬件的发展及教师待遇有好处,但此举势必影响到许多中下层家庭,特别是子女众多及单亲家庭,此事还应交由柬华总会讨论,在权衡利弊之后做出选择。

  关于华校仿效英文学校实施小班制教学一事,李辉明个人表示,目前端华学校初中生每班人数为30至50人间,华文教育有自身的特点,小班制有利也有弊,不可否认学生人数少、教学效果当然会相对好起来,但若太少的话则也会出现学生在无竞争状态下学习,缺乏压力反而适得其反。

  小班制有待研究和检验

  李辉明认为,小班制是否适合华文教学,还有待研究和检验,也要结合实际情况去执行。影响教学品质因素是多方面的,如教师素质、教学方法、学习环境及社会影响等。

  关于华教发展可能会遇到的困难,他表示,主要是师资问题和接班人问题,目前许多青年宁愿向外闯闯,也不愿投身教育界,该校这几年来先后培养了多名毕业生,大多只教上一、两年时间就离职了,他们认为短暂的教师生涯既可以回报母校,又可以加深自身修为,但长期投入却跟不上时代的脚步。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