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讲中文中校学语法 加国华裔女生梦圆"汉语桥"(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家里讲中文中校学语法 加国华裔女生梦圆"汉语桥"(2)
2010年03月26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选手们穿着最能够代表自己国家和民族的服装,手拿本国国旗和中国国旗分组亮相。谷芮(二排左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文化薪火异地相传

  出生在曼尼托巴省温尼伯格市的谷芮,有一个在中国出生的哥哥。如今哥哥26岁,就读于卑诗大学工商管理,平常喜欢看有关中国的书籍。谷芮说哥哥对中国文化的理解要比她细致,但她并不讳言,自己也更有中西文化互补的优势,也许就有了一种独到的深度。

  3岁到5岁的时候,因为父母学习工作的需要,谷芮跟随家人,迁徙到加拿大最东的纽芬兰省。5岁那年,谷芮一家就从纽芬兰转移到温哥华,小小年纪,就经历了一次从东到西的横跨全国之旅,大山大河凌空而过。

  出生在加拿大的孩子,要想学习地道的中文,肯定要受到许多限制。为了使女儿在西方环境中不丢掉中文,谷芮的父母有意识地在家里保持一个中文环境。小孩子学习中文有时难免有惰性,在家里总爱讲英文,父母这时就成心说听不懂,故意“逼”女儿讲中文。

  如果说在家里是保持和提高听与讲中文的能力,那么谷芮平常利用业余时间去温哥华的中文学校,就是为了补充中文的语法知识,提高阅读和书写的能力。她从9岁开始,在当地上北京中文学校,一直坚持到现在,获益匪浅。

  父母还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带谷芮回中国探亲,在大陆之行中接触原汁原味的国语。谷芮说至今她已经回中国8次了,记得清清楚楚,中国的许多名胜古迹和城市乡镇都留下了她的探访足迹。这种探亲旅行看似无形却非常有益,谷芮自己就感觉每次从中国回来,中文水平就提高了一大块,这是书本和课堂上所得不到的。

  谈到语言学习,谷芮认为必须多练多读多写,特别要不断地使用,否则不用的话就会不进则退。除了上中文学校,她还收看中文电视新闻节目和中文电视连续剧,从中不但可以增加词汇量,也能够纠正发音。她说中文学好以后会有用,交流起来就很容易。正是由于持续努力再加上聪慧, 在卑诗省中文演讲比赛上谷芮连续8年获得第一名,以至于今年比赛她主动退出,把最佳位置让贤给他人。   

  理想很美很实际

  对于不远的将来,谷芮说她想到美国哈佛大学或耶鲁大学读本科。如果成行,大学毕业回到加拿大,进一步攻读医学。

  对于医学的向往与追求,也许谷芮受到家人潜移默化的影响,也许是她从小就有着悲天悯人救死扶伤的情怀。因为在我们的聊天中她就说到,倘若医学修业成功,希望能够实现一个美好也很具体的目标,那就是能够建立一所医院,来为病人解除病痛,造福于社会。至于那一天要把这所医院建立在哪里,就看那个地方最为需要了。

  从谷芮的成长之路可以看出,孩子的理想总是五彩缤纷的,也包容着自己的志向与追求。当理想实现的时候再回首往事,就会发现求学路上的点点滴滴,尽管有时是琐屑的,尽管有时是辛苦的,恰都是通往成功的色彩斑斓的阶梯。(萧元恺)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