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成功签订核裁军新约 具里程碑意义过程曲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美成功签订核裁军新约 具里程碑意义过程曲折
2010年04月08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布拉格签署了两国核裁军新条约
奥巴马(左)与梅德韦杰夫(右)在签署仪式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8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当地时间4月8日中午,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了两国关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新条约。梅德韦杰夫与奥巴马均对此次新约签订表示赞扬,称新条约的签订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将对全球核裁军进程造成广泛的影响。

  俄美签订核裁军新约 具里程碑意义

  当地时间8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城堡举行会面,双方进行了私人会谈。中午,两人在捷克总统府西班牙大厅举行了隆重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新条约签署仪式。这被认为是俄美“重塑”两国关系的关键之举。

  签署仪式后,两人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

  奥巴马在布拉格城堡向记者表示,“我很荣幸能在捷克共和国,与总统梅德韦杰夫和东道主捷克一同见证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新条约的签订”。

  奥巴马说,新条约的签署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是“重要的里程碑”、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事件。他说,新的核裁军条约将让世界变得“更加安全和不受威胁”。

  他认为,条约签署只是“更长旅程的中一步,将为未来的(核武)削减设置一个舞台”。而通过新条约的成功签署,俄美领导人可以成功塑造出“负责的全球性领导人”形象。

  奥巴马表示,今年晚些时候,他将与美国议员们一道,敦促国会“批准通过这一重要的条约。”

  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周三晚在抵达布拉格不久后便表示,新条约将对全球核裁军进程造成广泛影响。他认为,俄美签署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新条约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对于“欧洲和全球来说都非常重要”,它将决定未来的全球核裁军进程。

  梅德韦杰夫表示,削减核武“这样的大事并不经常发生”,因此他希望,两国条约的签署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最近数年全球范围内的裁军进程、合作进程、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进程。”

  在条约签署之后,梅德韦杰夫说,新条约使得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的合作“上升到了一个更高的高度”,将为俄美两国之间的关系“翻开新的一页”。

  谈判过程中角力 俄忧虑美反导体系

  不过,梅德韦杰夫表示,关于新条约签订的谈判过程“并不简单”。

  美国五角大楼曾计划在波兰部署10枚反导拦截导弹,在捷克部署反导雷达,这两个国家与俄罗斯领土都很接近。俄罗斯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曾向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表示,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对地区稳定和全球安全构成了威胁。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召开新闻发布会,阐述俄方对俄美削减核武新协定的立场时也提到了美方的导弹防御体系部署。

  拉夫罗夫表示,一方面,俄对俄美签署新条约一事表示肯定,另一方面,如果华盛顿大规模扩大导弹防御系统,那么俄罗斯将保留退出条约签订的权利。

  克林姆林宫新闻处发表声明称,只有当华盛顿不再扩大对导弹防御体系的建设,俄美两国签署的核裁军新条约才“有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