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呼声再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呼声再起
2010年05月19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9日电 目前,对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尽快实现的呼声再起。日前开幕的第6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呼吁国际社会迅速行动,以促进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如期实现。中国卫生部长陈竺也为国际社会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提出了建议。

  据新华网消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17日呼吁国际社会迅速行动,以促进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如期实现。

  陈冯富珍在当天开幕的第6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发表讲话说,实现千年目标的最后期限是2015年,所剩的时间已非常少,国际社会需要加快行动。她同时强调了不同部门进行政策协调以及各方努力配合的重要性。陈冯富珍还说,要实现与公共卫生相关的千年目标,就意味着须满足穷人的需要,这是一个挑战,同时也是衡量是否成功的一个条件。

  2000年9月,联合国召开了189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领导人参加的千年首脑会议,会后发表的《千年宣言》称世界各国领导人就贫穷、饥饿、疾病、文盲、环境恶化和对妇女歧视,商定了一套目标。2010上海世博会期间,联合国安排了42个机构和组织注册参加世博会,在联合国馆内举办一系列主题活动,并与中国的公益机构携手,共同为推动世界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而努力。

  她说,实现与公共卫生相关的千年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在降低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方面。不过,到目前为止国际社会也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比如在降低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在中低收入国家推广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控制结核病和疟疾以及各种热带疾病等方面。这些方面的进步表明只要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就可以找到创造性的解决方案,诸如资金短缺之类的各种障碍也完全可以克服。

  关于甲型H1N1流感疫情,陈冯富珍说,到目前为止这场大流行性流感所造成的整体影响较轻,病毒本身没有发生导致毒性增强的变异,抗药性病例很少,疫苗的效果和安全性也都令人满意,因此世界是“幸运的”。假如上述的任何一个方面出了问题,那么今天的形势将“非常不同”。

  她还强调了总结甲型H1N1流感的应对工作以及《国际卫生条例》执行情况的经验教训的重要性,以便更好地应对将来可能出现的新的全球性公共卫生挑战。

  本届世卫大会为期5天,与会代表将讨论一系列公共卫生议题,包括大流行性流感的防范、《国际卫生条例》的实施情况、监测与卫生相关的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情况、食品安全、防控非传染性疾病、减少酒精的有害使用等。

  同日,中国卫生部长陈竺17号在大会全会上发言,介绍中国卫生工作,并为国际社会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提出了建议。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方面,陈竺表示,中国在降低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控制艾滋病、疟疾、结核病等方面已提前或即将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但在面对城市化、人口老龄化、及城乡差距等方面仍有很多挑战。而在全球范围内,中方提出应将妇女儿童的健康议题纳入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内容。陈竺说,从全球角度看,尽管国际社会不懈努力,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妇女儿童健康指标改善进展缓慢,形势不容乐观。中国认为,妇女儿童健康,是国家基本卫生保健制度的核心内容,体现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将是人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快推进。

  此外,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第66届大会部长级会议17日在韩国仁川开幕,与会者就如何建立稳定有力的金融体系、通过技术转让与融资以实现可持续发展进行探讨。韩国国务总理郑云灿在部长级会议发表开幕致辞时说,韩国正在为于今年11月在首尔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上讨论帮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而进行准备。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66届大会于5月13日至19日举行,其间13日至15日举行高官会,17日至19日举行部长级会议,来自联合国亚太经社会53个成员国和9个准成员的领导人、部长级官员及代表出席会议。本届大会主要讨论亚太地区到2015年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进展情况以及实现可持续的绿色增长的方案。本届大会将于19日通过“仁川宣言”后闭幕。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