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模范华文教师奖揭晓 中国通识教师首获奖(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新加坡模范华文教师奖揭晓 中国通识教师首获奖(2)
2010年05月21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洋小学的林婉心老师把“道具”带到课堂中,让学生不仅从中掌握华文知识,也了解科学概念。(曾坤顺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实践中学习华文

  上林婉心老师的华文课很有意思,因为学生不仅能学习到语文的知识,他们也能更好地掌握科学、数学,甚至是应用科技的概念。

  林婉心在南洋小学执教五年,她一般会花很多心思研究课文,尝试把不同科目的元素加入教学中。比如说,有一篇课文《永远不满》讲述学无止境的道理。课文里的老师教学生先用石头把木罐装满,然后填入沙粒,最后把水也倒进去。为了加深学生对课文的理解,林婉心把这些“道具”都带到课室让学生也做一遍,间中还学习到“空间”、“液体无形”等概念。小朋友还会尝试以华语来描述他们看到的一切,如果有些词汇他们只懂英语,林婉心会鼓励他们查字典学习正确的华语说法。

  另外,林婉心积极在教学中使用新媒体科技,利用谷歌分享平台和学生介绍“好词好句”,鼓励学生把收集到的佳句补充进入资料库。林婉心也训练学生使用简单的电脑软件制作华语广告视频,让学生做课堂报告培养使用语言的自信心。

  林婉心毕业自南洋理工大学传媒系,副修华文。因为对华文充满热忱,所以她的第一志愿是当教师。最近母语科目在小六会考的比重可能被调低的事件让朋友质疑她当华文教师是否还有前途。事件最终明朗化对林婉心这样的年轻教师打了一剂强心针。不过林婉心也坦言,当局原本有调整比重的想法是令人担忧的。

  不过,林婉心对新加坡的华文教育仍然十分乐观。她觉得小学目前实行的单元教材如果延续下去,应该可以达“活用华语”的目标。至于她对自己的未来有没有信心,她说:“至少我可以想象五年后,我还会是一名华文教师。”

  让学生爱上华文课

  17岁的周莹莹在毅道中学念书的时候,虽然是高级华文班的同学,但华文成绩一向不理想,所以对华文课相当畏惧。到了中三,面对华文“O”水准的备考压力,她只要一上何秋芸老师的课就会直发抖。

  不过,何老师对同学的关心与谅解,让周莹莹解开了她对华文的心结。在短短一年内,她从一名厌恶上课的学生蜕变成一名期待与何老师在课堂上讨论热门话题、积极学习的学生。也因为何老师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周莹莹和其他同学给了何老师一个贴心的昵称--“何妈”。

  周莹莹说:“何妈很了解我们,从不骂我们,她讲道理,让我们明白,我们不是达不到水平,而是不够努力。”

  毅道中学学生口中的“何妈”何秋芸,是今年新加坡全国模范华文教师奖项的得奖人之一。这名拥有25年执教经验的教师不仅对学生照顾有加,也积极使用创意教学法激发孩子对学习语文的热忱。比如说,为了让学生对学习有满足感,何秋芸让他们自编短剧,然后安排他们到录音室配音、配乐,制作出属于自己的小品。

  对于这次获奖,何秋芸很谦虚地说,应该把奖颁给年轻的教师。这会推动他们继续大步迈进。

  当记者告诉周莹莹“何妈”得奖了,有什么话想对她讲,整个访问以华语对答的周莹莹说:“何老师,我爱你。”或许对何秋芸来说,学生这样的回应,已经让她心满意足了。(陈能端)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