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2岁小伙通宵打游戏后补觉半日 醒来瘫了半边身

22岁小伙通宵打游戏后补觉半日 醒来瘫了半边身

2021年12月17日 08:52 来源:广州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父母唠叨“不要熬夜,缺觉对身体很不好”时,你是不是内心不以为然?一位22岁小伙子通宵打游戏再补觉半日,醒来半边身体动不了,一查竟是中风!好在通过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下简称“省二医”)卒中绿色通道,小伙子获救捡回性命。脑血管病专家特别提醒,警惕中风愈发年轻化,而不良生活方式成为重要诱因;务必记住“中风120”口诀,关键时刻能救命。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朱健

  资深玩家常通宵“战斗”

  这次熬夜后瘫了半边身

  22岁的男子小斌(化名)是一位资深的游戏玩家,玩起游戏来分不清白日黑夜,经常通宵达旦“战斗”。

  由于平日里父母外出工作,小斌就经常独自在家,靠快餐、奶茶度日。长期熬夜、不爱运动、高热量饮食,小斌的体重日益增长,身高170厘米的他体重高达110公斤。

  11月23日上午9点,像往常一样,结束了一夜的“战斗”,小斌累得倒头就睡。下午5点,小斌醒了,但隐约感觉右手右脚使不上力气。小斌没有在意,以为只是没有休息好。

  可是,继续休息后,他的手脚乏力症状并没有好转,反而严重到动不了。晚上6点,家人下班回到家中,发现小斌口角歪斜,讲话也不清楚,立即打车至省二医急诊就医。

  情况危急,小斌一抵院,省二医马上启动卒中绿色通道,十分钟内完成急诊、挂号、预检、评估,15分钟完成CT检查,结果显示,小斌左侧大脑大面积脑梗死,左侧大脑中动脉闭塞!

  省二医脑血管病中心副主任医师李桂花告诉小斌家人:“中风了!现在的情况最好立即使用溶栓药物并且接受急诊脑血管造影检查,把血栓取出来。”

  入院16分钟后,静脉溶栓已启动。随后,省二医脑血管病中心介入团队马上准备动脉溶栓手术。从到达急诊科至手术结束,只用了1小时16分钟。术后一天,小斌的右侧手脚已能抬举,目前正在康复中。

  好消息:卒中绿色通道扩展至社区

  对于中风患者,时间就是大脑,就是生命,中风后,每拖1分钟,其大脑内的神经细胞就会死亡190万个;每耽搁1小时,大脑就会因缺氧而变老3.6年。脑细胞不可再生,一旦缺血缺氧,不及时抢救,细胞就会彻底死亡,而患者也会因此终身瘫痪甚至死亡。

  “去年,我们实现患者入院到溶栓最快7分钟,比目标时间快了两倍多。抢来的时间越多,患者治疗后恢复得就越好!”李桂花表示,今年,省二医把绿色通道扩展至社区,患者进入社区医院,相当于进入省二医,直接享受三甲医院的诊疗。有条件的医院可以提前完成卒中急诊,甚至直接溶栓,这大大提高了卒中患者的抢救时间。

  警惕!

  中风年轻化 不良生活方式成重要诱因

  “中风在医学上的名称叫脑卒中,多是由脑血栓引起的。说人们闻‘风’丧胆,毫不夸张。”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应急医院脑血管病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刘新通告诉记者,这是因为脑卒中、脑出血发病凶险,病情变化快,致死致残率高,甚至超过了肿瘤和心血管病。

  刘新通明显感觉到脑中风疾病渐趋年轻化:“以前患病的几乎都是七八十岁年长的老人,现在年轻人中风也在逐渐增加。”

  刘新通解释,中风年轻化与长期熬夜、饮食偏咸、偏油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具体来看,长期熬夜导致睡眠不足,内分泌激素紊乱,引起血管张力调节失衡,再加上高盐高油脂饮食,这些因素容易引起血压升高。血压高、血管脆,容易爆裂;另外血压增高还会引起脑血管壁的损伤,从而引起血栓,导致血管闭塞,引起缺血性脑卒中。

  “只要正确预防,年轻人的脑卒中大部分可以避免。”刘新通表示,目前脑卒中死亡率已超过心脏病,脑卒中关键在于预防,年轻人也应保持低盐低油运动等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早睡早起等良好的作息习惯。

  另外,中风发病更多集中在40岁到50岁,预防中风,平时有抽烟,高血压或糖尿病的人,一定要做一个全面脑血管评估。

  记住“中风120”口诀

  关键时刻能救命

  临床上,中风急救有3小时的“黄金时间”,越早救治,才有可能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所以早期识别尤为重要,需在5分钟内准确辨别,记住“中风120”口诀,关键时刻能救命:

  “1”是指看1张脸,如是否突然出现口角歪斜、流口水、面瘫不对称症状;

  “2”是指查2只胳膊,如是否存在肢体麻木,平行举起存在单侧无力情况;

  “0”是指聆听语言,是否说话困难、含糊或不能语言。

  应尽早识别脑卒中的相关症状,当符合以上三项任何一项时,便可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以便及时治疗。

  广州急救中心电话:120。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