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茂名创新“荔枝定制”模式 推动荔枝产销两旺

广东茂名创新“荔枝定制”模式 推动荔枝产销两旺

2022年05月16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茂名创新“荔枝定制”模式推动荔枝产销两旺
    荔枝飘香 梁盛 摄

  中新网茂名5月16日电 (记者 梁盛)时下正是荔红飘香时节,连日来,记者在“中国荔乡”广东茂名市各荔枝主产区采访发现,当地很多荔枝树都挂上了一块小牌子,清晰标注荔枝采摘权归属人的信息。

  据茂名市水果产业发展中心介绍,今年,茂名市创新“荔枝定制”模式,整合农业、企业、文旅等资源,打造“荔枝+旅游”“荔枝+美食”等组合产品,更好促进荔枝产品销售,实现品牌提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截至目前,仅茂名高州市就已定制近万棵荔枝树,定制的荔枝价格比采购商的采购价格上升至少一倍以上。茂名其他的荔枝主产区,也精选一批交通可达、环境优美,接近景点景区的标准荔枝果园,广泛发动社会各界进行定制。定制成功后,便可获得该荔枝树当年的采摘权,荔枝成熟时,可选择现场采摘或送货上门的方式,拿到定制的鲜果。

荔枝定制 李波锋 摄
荔枝定制 李波锋 摄

  茂名是中国最大的荔枝产区,荔枝种植面积达140万亩,主要品种有白糖罂、妃子笑、白蜡、黑叶、桂味、糯米糍等,拥有3个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高州荔枝、茂名荔枝、茂名白糖罂荔枝),4个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高州荔枝、电白荔枝、茂名白糖罂荔枝、沙田鸡嘴荔枝)。

  茂名荔枝种植历史悠久,早在西汉初期,南越王赵佗就曾将高州荔枝当作贡品上贡朝廷。目前,茂名全市千年以上荔枝树超过350株,五百年以上的超过1000株,百年以上的达19400株。

  据了解,去年,茂名就已开展“荔枝定制”活动,其中高州市根子镇在“荔枝定制”活动发布首日,仅两个小时就订出1086棵荔枝树,预售额超120万元。(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