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界无烟日为何在“六一”前一天?这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世界无烟日为何在“六一”前一天?这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2022年05月31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世界无烟日为何在“六一”前一天?这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第35个世界无烟日、《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颁布十周年宣传海报 天津市卫健委供图

  中新网天津5月31日电 题:世界无烟日为何在“六一”前一天?这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作者:杨子炀 孙玲玲

  明天是6月1日国际儿童节,今天是世界无烟日。

  有资料显示,1987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把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并从1988年开始执行。从1989年开始,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

  每到“六一”,相信很多父母都会给孩子准备各种精美的礼物,但是我们认为,最好的礼物就是保护孩子远离烟草,给孩子一个“无烟无虑”的成长环境。

  众所周知,所有香烟的烟盒上都要印刷“吸烟有害健康”等警示语,提示人们少吸或戒除香烟。烟草烟雾中含有至少69种致癌物,当人体暴露于这些致癌物中时,致癌物会引起体内关键基因发生永久性突变并逐渐积累,有统计报告显示,烟草每年使我国100多万人失去生命。

  说到这,很多人可能仍然抱有侥幸心里,正是这种侥幸心里导致了一些吸烟者在戒烟的过程中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第35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海报 天津市卫健委供图
第35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海报 天津市卫健委供图

  你是不是也听到过身边的吸烟者的感叹,并不是不想戒烟,只是戒烟太难了!嚼口香糖、吃巧克力、拼命转移注意力,每次戒烟坚持少则几天,多则几周,之后就又把当初的决心抛到脑后。

  到底是尼古丁在搞鬼,还是对吸烟的危害从未真正直视?

  “一些患者看到检查单,得知自己患上了肺部疾病,往往马上就能把烟戒掉!吸烟者生理上对烟草中尼古丁依赖固然是事实,但根据我多年临床经验,心理因素对戒烟者的影响往往非常的大。”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肺部肿瘤外科主任陈军给记者打了个比方:当看到因为长期吸烟而变黑的肺部和健康的肺部对比,这种视觉冲击让很多人会有很深的触动。

  “但是还有一些吸烟者会抱有这样的心理:很多人吸烟一辈子也没得肺癌,不吸烟却有人得了肺癌,为什么我要戒烟呢?”陈军说,其实这是是否会的癌症是概率问题,就像是0和100的关系,抽烟的人得肺癌的概率肯定比不抽烟的人高,但不能因为少数案例而抱有侥幸心理,有的患者因为肺癌最终喘息都很困难的时候,才终于认识到不能再吸烟了,但却为时已晚。

  听到这里,想要戒烟的你是否还在犹豫不决?吸烟不仅危害自身健康,也危害着家人的健康,在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就来细数二手烟对小朋友的危害。

  在中国,每天有1.8亿左右的儿童暴露于二手烟的危害之下。曾有研究指出,家庭是儿童接触二手烟的主要场所,家庭内二手烟暴露可能会对儿童的情绪和行为造成影响,并增加其未来吸烟的可能性。

  许多家长觉得自己抽烟不多,不会影响到孩子,但在去年5月,国家卫健委和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共同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就提到二手烟没有所谓的“安全水平”,二手烟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与致癌物,短时间暴露于二手烟之中也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

  有证据提示,二手烟暴露可以导致儿童哮喘、肺癌、冠心病等。还有充分证据说明,二手烟暴露可以导致儿童发生哮喘,加重哮喘患儿病情并影响哮喘的治疗效果。

  说到这,仍有烟民觉得自己只要做好通风,家里的孩子就不会受到影响。《报告》明确指出,排风扇、空调等通风装置存在也无法完全避免非吸烟者吸入二手烟。室内完全禁止吸烟是避免二手烟危害的唯一有效方法。

  “有一个抽烟的父亲,就有可能有一个抽烟的儿子。”陈军认为,要让孩子从小就认识到抽烟是不好的习惯,抽烟可能会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在家庭教育中,父母要起到带头作用,这不仅是出于自身的考虑,也是为孩子着想。

  作为孩子家长的烟民,听完这些,您是否要熄灭手中的烟?

  在当下,疫情给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让我们更加认识到生命和健康的可贵。当大人们的食指和中指之间不再有香烟,小朋友们就不必再被迫吸烟。

  明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不如下定决心,给孩子一份无烟的爱。(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