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跨省游市场热度回暖 端午旅游好于清明节

跨省游市场热度回暖 端午旅游好于清明节

2022年06月05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6月5日电(记者 李金磊)端午假期国内游7961.0万人次,超过清明假期。这个端午假期,跨省旅游市场热度有所回暖。

  端午旅游好于今年清明节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端午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7961.0万人次,同比下降10.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6.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58.2亿元,同比下降12.2%,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5.6%。

  端午假期旅游表现好于清明假期,同样是三天小长假,清明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7541.9万人次,同比减少26.2%,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8.0%。

  分析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利好政策不断,旅游企业经营信心和游客出游热情得到快速修复。

  携程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端午假期总订单量相较清明增长超3成;酒店和门票预订量较清明增长两位数。

龙舟竞渡活动现场。 张金川 摄
龙舟竞渡活动现场。 张金川 摄

  跨省游市场热度持续回暖

  端午节前,有关跨省游的利好政策陆续出台,文化和旅游部印发通知,对跨省旅游“熔断”机制进行调整,将跨省团队旅游“熔断”区域进一步精准到县(区)域。

  各地积极响应,河南、湖南、贵州、江西、广西、浙江、吉林、天津、内蒙古等地相继宣布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各大OTA平台旅游搜索大幅增长。

  因此,端午期间跨省旅游市场热度持续回暖。南京、郑州、西安、深圳、武汉、广州、大连、天津、哈尔滨、长沙等低风险地区中远程旅游产品搜索及预订量增长明显。

  文旅部表示,与清明节和“五一”假日旅游市场景气局限在客源城市不同,端午节假期云南、贵州、海南、吉林、新疆等中远程目的地市场景气明显回暖,全国旅游市场的区域均衡性提升。

  去哪儿平台铁路跨省热门线路前十为:重庆-成都,长沙-广州,成都-西安,厦门-深圳,广州-桂林,杭州-南京、武汉-长沙、贵阳-重庆、广州-南宁、西安-重庆。

  上海旅游市场有序恢复

  在刚刚宣布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上海,居民放松休闲需求旺盛,随着景区有序开园,旅游业的生机也在回归。

  端午首日,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上海野生动物园及上海欢乐谷景区在飞猪平台上的门票出票量较3月正常营业期日均出票量相比,增长超300%。

  携程数据显示,端午假期首日,上海已经复工的超过40家景区,总销售票量超过4万张,相当于每分钟售出28张门票。

  酒店预订量在端午恢复明显。去哪儿数据显示,上海端午假期(6.3-6.5)环比上周末(5.27-5.29)酒店预订量增长了16倍。

6月4日,市民在上海享受端午假期的户外生活。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殷立勤 摄
6月4日,市民在上海享受端午假期的户外生活。 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亲子、露营产品受到市场青睐

  端午民俗、农耕采摘、露营野餐、漂流消暑成为端午节假期四大热门主题。端午节假期紧随六一儿童节,亲子出游成为市场一大亮点,以亲子、家庭为主题的特色农庄、民宿、美术馆、博物馆等深受欢迎,北京、上海欢乐谷等景区恢复开放,吸引了一大批亲子游家庭。

  露营产品火爆,上海牛路野营海湾森林公园露营地于6月2日起在某线上平台开放预订,不足半天,该营地6月3日的过夜露营产品即全量售罄。

  飞猪端午露营订单量较“五一”增长超2.5倍。露营消费群体中,90后年轻用户和80后亲子人群占比接近9成。租车游订单量增长超1.6倍,“睡进风景中”的房车游增长超2.7倍。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城市周边的民宿和露营关注度持续升温。城市郊区的露营地和精品民宿推出了“住宿+体验”型产品,将个性化的住宿与飞盘、露天电影等时尚玩法,或包粽子、做香包等传统民宿相结合,给人们带来更丰富的周边出行体验。

  部分热点乡村民宿一房难求

  民宿成为今年端午当之无愧的一匹黑马。端午假期前两日,携程平台的民宿日均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高出近10%,与今年清明假期的前两日相比,民宿日均订单量增加了57%,即便是今年“五一”假期相比,仍有小幅领先的优势。

  从民宿预订的热门省份来看,广东省的民宿间夜量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近14%。民宿预订前5大热门省份中,有3个省份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

  途家民宿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民宿市场加速回暖,部分热点乡村民宿一房难求,京郊民宿端午预订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7成;广东省民宿市场反超去年端午假期,民宿预订量较去年端午同比增一倍。

  端午或成国内旅游复苏拐点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国内旅游市场稳步复苏,端午假期或成为今年国内旅游市场实现企稳回升的重要转折点。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指出,长三角以及京津冀地区积蓄已久的旅游消费潜力或将在暑期旅游旺季得到加速释放。毕业旅行、亲子旅行、探亲旅行、银发旅行细分市场将加速回暖,不同年龄段、不同消费层次的游客,将用补偿性消费,来弥补上半年旅行记录的空白。

  上半年最后一个法定节假日画上句点,你是怎么过的?(完)

【编辑:李金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