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岭南中医祛湿有招

岭南中医祛湿有招

2022年06月21日 13:37 来源:羊城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对于祛湿,岭南中医有专门的研究。专家常从中药、饮食以及生活上对付湿邪。

  祛湿中药有三大类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潘毅教授介绍,常用的祛湿中药有三大类:

  1、芳香化湿

  藿香、佩兰、苍术、砂仁、白豆蔻、厚朴、草果等——主要适用于寒湿类。

  2、清热燥湿

  黄连、黄芩、黄柏、龙胆草、苦参、茵陈、金钱草、田基黄、溪黄草、垂盆草等——主要适用于湿热类。

  3、利水渗湿

  茯苓、泽泻、猪苓、赤小豆、车前子、车前草、通草、灯心草等。若与芳香化湿类配,治寒湿类;如与清热燥湿类配,治湿热类。

  专家指出,如果是脾虚生湿,还需配上补脾祛湿功效并见的药物,如白术、扁豆、五指毛桃、芡实、黄芪(可利水)等。

  另外,湿容易阻遏气机,治法上“气行则水行”,所以祛湿方中常配行气药,比如陈皮,行气燥湿,健脾化痰功效齐备。行气与祛湿功效并见的常用药物还有砂仁、白豆蔻、厚朴等。

  饮食健脾祛湿

  在广东,在饮食上健脾祛湿是常用的方法。潘毅教授指出,薏苡仁、五指毛桃、芡实、黄豆、赤小豆、黑豆、冬瓜、陈皮、荷叶、土茯苓等均是祛湿的常用食材,可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可单用或排列组合换着用。

  1、薏苡仁:味甘、淡,性凉。功效:利水渗湿,健脾止泻,解毒散结。如果用于寒湿者,建议用炒薏苡仁,药性就变微温。

  2、五指毛桃:味甘、辛,性平,气味清香。可健脾补肺,行气利湿,益力舒筋。

  3、土茯苓:味甘、淡,性平。解毒,除湿,通利关节。

  4、赤小豆:味甘、酸,性平,可利水消肿,解毒。

  5、冬瓜:味甘、淡,性微寒。功效:利尿,清热,生津,解毒。若体寒者想喝冬瓜汤,煲汤时最好加生姜。

  清爽除湿热

  全国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人、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吕雄介绍,当湿热困脾时,可使用空调抽湿,一来可降低室内温度和湿度,让人觉得环境凉爽,改善困倦的感觉,具有提神醒脑的作用。另外,出汗后及时洗澡,保持身体干爽,也是避免湿热邪气伤人的主要方法。

  “湿气还容易蒙蔽人的清窍,使人昏昏欲睡,而香茅等芳香化湿类药物具有醒神通窍的作用,能使人感到神清气爽。”如果在洗澡时放点香茅,不仅香气四溢,而且洗完后人的皮肤会感觉很干爽,连出汗都变少了。” 吕雄说。

【编辑:邵婉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