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外专家“云”聚浙江临安 为中国乡村文旅运营发展献策

海外专家“云”聚浙江临安 为中国乡村文旅运营发展献策

2022年06月29日 2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外专家“云”聚浙江临安为中国乡村文旅运营发展献策
    杭州临安“龙门秘境”村落景区。 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中新网杭州6月29日电 (记者 王题题)6月29日,记者获悉,在即将举行的临安“天目村落”品牌推广暨长三角乡村运营论坛上,来自法国、日本的文旅专家将现场分享海外乡村发展经验,助推中国乡村文旅运营进一步发展。

  6月30日,临安“天目村落”品牌推广暨长三角乡村运营论坛将在浙江杭州临安举行。届时,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将开展对话,为乡村运营可持续发展献策。

  近年来,中国各地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但发展的阵痛也随之而来。不具备“造血”功能、千村一面、缺乏专业化管理和运营等问题,成为制约乡村发展的重要因素。

杭州临安“天目村落”十景之一之古韵河桥。 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杭州临安“天目村落”十景之一之古韵河桥。 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如何通过激活市场力量为美丽乡村“造血”,从而助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临安“天目村落”品牌推广暨长三角乡村运营论坛应运而生。

  乡村运营,即对乡村进行市场化运营,通过与乡村运营师团队合作,将乡村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为了更好地助推中国乡村文旅运营发展,该论坛特邀请了日本静冈函南町农泊推进协议会会长、函南町观光协会会长西村悟以及法国中部大区卢瓦尔河谷旅游委员会主任 Christophe Mouton分享其所在国的乡村发展模式,为临安、杭州乃至全国的乡村文旅进一步发展贡献“海外智慧”。

  西村悟更关注日本乡村如何利用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农业文化,创造出新的旅游产品,从而吸引更多游客到来的经验做法。

  以奶牛养殖为例,西村悟表示,他们当地人养殖奶牛历史悠久,为了养殖奶牛,因而种植了玉米。

  如何根据当地特色打造旅游产品呢?西村悟说,牛奶可以制成芝士、黄油等乳制品。而种植玉米的玉米地,可以被打造成迷宫,成为吸引小朋友前往游玩的景点。

杭州临安“红叶指南”村落景区。 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杭州临安“红叶指南”村落景区。 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而Christophe Mouton则分享法国是如何克服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的困境,尤其是如何避免游客在乡村感到无聊。

  对此,他建议,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可发展农业旅游,如开展教育相关的农业参观,也可开发以乡村为背景的互动、探险类游戏,如基于地理位置的捕捉类游戏等,使乡村旅游更有趣、更互动。

  除了海外专家学者的建言献策外,在论坛上,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大城市学院和杭州师范大学将与临安的乡村结对,共建实践基地,为乡村运营可持续发展注入专业力量,提供高校智慧。

  据悉,本次活动由杭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与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承办。(完)

【编辑:宋宇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