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菌中之王”“撑开”高原土乡致富“伞”

“菌中之王”“撑开”高原土乡致富“伞”

2022年06月30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菌中之王”“撑开”高原土乡致富“伞”
    图为高原羊肚菌簇拥而生。 祁增蓓 摄

  中新网青海互助6月30日电 题:“菌中皇后”“撑开”高原土乡致富“伞”

  作者 祁增蓓 赵琦 刘颖

  高原仲夏,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高原羊肚菌种植试验示范基地大棚内,一朵朵个头硕大的羊肚菌从地垄边冒出了头,乳白色的菌柄撑起棕褐色呈蜂窝状的菌盖,一团团一簇簇排列开来,煞是饱满,长势良好。

  村民挎着篮子,小心翼翼地采摘着菌菇。“大家采摘的时候注意点,要采摘那些菌盖网眼充分张开、菌盖色泽浅灰或褐黄色的,要用手捏住茵柄,再用刀片切下,以免伤害到周边小菇蕾和根部。”羊肚菌培育特聘专家姚军生反复叮嘱着。

图为航拍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高原羊肚菌种植试验示范基地。 祁增蓓 摄
图为航拍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高原羊肚菌种植试验示范基地。 祁增蓓 摄

  一颗颗羊肚菌被轻轻采下,不一会儿便装满了箩筐,逐一运出了棚外,村民们正在分拣、称重、打包、装箱……忙得不亦乐乎,个头较大的菌菇经称重可达120克至150克,产量及品质均十分可观,预计当日一个温棚可采摘200余斤羊肚菌。

  羊肚菌被誉为“食品之冠”,并有着“菌中之王”的美称,是国内外一种著名的高档食用菌,因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是市场上紧缺的食用菌,过去干品价格曾高达每千克2000元。

图为村民展示刚采摘的羊肚菌。 祁增蓓 摄
图为村民展示刚采摘的羊肚菌。 祁增蓓 摄

  据记者了解,受经济利益驱使,野生羊肚菌被过度采集,部分资源曾濒临灭绝。近年来,随着羊肚菌的野生驯化和成功人工种植,市场需求稍有缓解,但在羊肚菌种植中,产量不稳定一直没有解决。另外,由于羊肚菌生性喜好低温,一般只能在冬季播种春季采收,采收时,常会出现旺季产品积压,卖不上好价钱的问题。

  姚军生告诉记者,从示范基地今年首批采收的情况来看的话,互助县高原羊肚菌品质、产量在国内都是位于前列的,如今已至六月末,依然长势良好。“说明互助县的气候特别适合羊肚菌的培育生产,且亩产可达1000至2000斤。我有信心明年让产量达到亩产3000斤以上,且尽快实现全季种植。”

图为村民正在采摘羊肚菌。 祁增蓓 摄
图为村民正在采摘羊肚菌。 祁增蓓 摄

  羊肚菌种植试验示范基地负责人李存珍介绍,今年以来,互助县农业和农村科技局充分利用高原冷凉气候、洁净生态环境等优势,积极探索食用菌产业发展,委托丰之源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该县丹麻镇补家村成立高原羊肚菌种植试验示范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通过引进新技术、新品种等形式,试种羊肚菌带动群众增收。

图为村民将刚采摘羊肚菌拿去称重。 祁增蓓 摄
图为村民将刚采摘羊肚菌拿去称重。 祁增蓓 摄

  “我们租用了村集体的40座温棚,羊肚菌的种植管护、采摘销售等各个环节,都需要大量人工,也可为更多人提供就业创收机会。”青海丰之源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元武说,此次羊肚菌种植还聘请了经验丰富的食用菌技术专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高原羊肚菌种植技术体系,将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推广。

图为村民将羊肚菌装箱。 祁增蓓 摄
图为村民将羊肚菌装箱。 祁增蓓 摄

  “从2月份种植到现在采摘,我一直都在这里干活,每天80元,不仅可以赚到钱,照顾家里,还能学到技术,明年我也想试着自己种。”补家村村民马玉兰一边挑选羊肚菌,一边感慨。(完)

【编辑:彭婧如】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