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中职生手工制茶赛在渝“开炒” 职校生比拼传统手工制茶技艺

全国中职生手工制茶赛在渝“开炒” 职校生比拼传统手工制茶技艺

2022年07月25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中职生手工制茶赛在渝“开炒”职校生比拼传统手工制茶技艺
    图为比赛现场。 刘灿 摄

  中新网重庆7月25日电 (刘相琳 李可怡)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手工制茶赛项25日在重庆永川开赛。来自全国23个省、自治区、计划单列市的35支职业院校参赛队伍的140名选手现场比拼中国传统手工制茶技艺。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为教育部等35个部门牵头主办的国家级赛事。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于5月至8月,在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重庆、四川等27个赛区举行,共设102个赛项。

  此次手工制茶竞赛旨在传承手工制茶技艺,建设高质量茶叶职业技能教学体系,撬动职业院校与社会力量深入合作,探索培养茶叶加工一线“工匠型”技能人才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大赛专家组组长郭雅玲介绍,本次比赛设有理论考核、现场制茶、茶叶加工技术缺陷诊断三个方面。其中手工现场制茶竞技环节占总成绩70%,参赛选手将按照报名参加的茶类如扁形绿茶、卷曲绿茶、条形红茶、卷曲形红茶、卷曲形青茶及条形青茶,在规定时间按照该类茶典型手工制作规范,现场进行竞技比赛。

  在茶叶加工技术缺陷诊断竞技环节,参赛选手将根据赛组委提供的同本人手工制茶同类的50克茶叶2份,一份为缺陷样,一份为参照样。在规定时间内,统一茶叶评审场所,按照《茶叶感官审评方法》(GB/T23776-2018)标准要求,写出茶叶外形和内质评语,判断出缺陷样并对其品质弊病进行评审诊断,指出缺陷样的加工技术主要缺陷,给出加工技术改进建议要点。

  永川区政府区长常晓勇表示,永川是全国早市名优茶生产发展规划的重点区域、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重庆市茶叶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区,茶文化历史悠久、茶产业基础坚实,素有“职教名城,茶竹永川”之美誉。近年来,永川紧紧围绕茶产业、茶品牌、茶文化,全力推动茶艺、茶展、茶旅融合发展,逐步形成了集种植、加工、研发、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茶产业格局。

  截至2022年6月,永川区茶叶种植面积10.89万亩,总产值8.53亿元,“永川秀芽”荣获“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重庆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达24.91亿元,全区茶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助推乡村振兴、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动力。(完)

【编辑:宋宇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