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个“国际创客艺术村”落地武隆石坝村

分享到:

重庆首个“国际创客艺术村”落地武隆石坝村

2022年07月29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重庆首个“国际创客艺术村”落地武隆石坝村
图为重庆市武隆区双河镇石坝村景色,未来将打造“微风仙谷”综合体。 邹长斌 摄

  中新网重庆7月29日电 (梁钦卿 王语)一夜暴雨过后,走进重庆市武隆区双河镇石坝村,泥土气息扑鼻而来,路旁野菊花迎着朝阳散发芳香,杜仲、独活等中草药在山上迎风摇曳。举目远眺,一架飞机正从对面的重庆仙女山机场起飞。

  近日,北京爱故乡文化发展中心与武隆区双河镇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将在石坝村打造重庆首个国际创客艺术村,面向全球招募艺术创客进入乡村,共建国际乡村创客聚落。

  北京爱故乡文化发展中心总经理、“乡村文创+”总设计师邹长斌29日对中新网记者介绍,武隆国际创客艺术村通过创客的文化艺术创意,利用创客聚落、武隆美景、生态田园,开展创客研学、创客艺术节、创客旅居等农文旅项目。经实地考察,北京爱故乡文化发展中心已设计了猪窝咖啡馆、国际青旅、小毛驴艺术农园、微风书吧等项目,意在将石坝村打造成“微风仙谷”综合体。

  艺术、乡村、草原、天坑、峡谷、溶洞……,武隆拥有众多的旅游资源。双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河镇周边环绕着仙女山森林公园、南天湖景区、武陵山森林公园以及武陵山大裂谷等景区,所有景区都在20分钟车程以内,这一区位优势给双河镇带来巨大的发展潜力,也吸引各方人才聚集于此。

图为专家团队在石坝村考察自然旅游资源。 邵秋露 摄
图为专家团队在石坝村考察自然旅游资源。 邵秋露 摄

  西南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潘家恩认为,武隆作为重庆市级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在国际创客艺术村的建设中要引入“新村民”概念,让外来的创客们直接参与乡村建设,方能将国际创客艺术村打造成立足村庄、面向全国、国际视野的创新型项目。

  邹长斌介绍,艺术介入乡村这种理念在武隆国际创客艺术村并非首创,国际上早有先例,尤其是日本越后妻有和韩国首尔黑里村在全球都很有知名度。

  在日本的越后妻有,艺术家们以大自然为创造载体,把艺术与大自然有机结合,将日本城市化进程中逐渐被抛弃、遗忘的广阔乡村重新复活和繁荣;韩国黑里村则以村落布局的形式和坚持原生态的风貌,建造出如今的艺术村,现已成为世界知名的创意艺术区,实现居住空间、创意空间、艺术空间、公共空间、休闲娱乐空间的有机融合。

  “武隆国际创客艺术村正对重庆仙女山机场,希望下次来这里能喝到猪窝咖啡,享受端着咖啡看你飞。”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周立表示,国际创客艺术村的目的是实现由“城中村”到“村中城”的新转型,未来在石坝村,人人都是创客,人人有事为、有可为、有作为。

  从邹长斌第一次走进石坝村到最后成功签约,前后不过一个月时间。他回忆,刚到石坝村时,村民说村里最多的就是石头,“当时我就在想,能不能让这个石头开出幸福花,现在我们已看到石头开花的第一步”。(完)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