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已过,防秋燥宜喝粥、羹

分享到:

处暑已过,防秋燥宜喝粥、羹

2022年08月29日 10: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上周二是“处暑”,“处”是指“终止”,处暑的意思就是“夏天暑热正式停止”。俗话常说:争秋夺暑,就是指的立秋和处暑之间的时间。处暑后,我国大部分地区雨季即将结束,将迎来秋高气爽的好天气。处暑处在由热转凉的转换时期,虽然秋季在意义上已经来临,但夏天的暑气仍然未减。因此,我们的饮食、起居也应该进行相应的调整。

  烹调时多用

  蒸、煮、炖、汆、熘等方法

  人们常说:“春困秋乏。”随着天气转凉,人们会有慵懒的感觉,早上不爱起床,不爱活动。处暑后的气候变得干燥,容易出现“秋燥”。在生活上要充足睡眠、适量运动。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主,新鲜蔬菜和水果不可少,最好能做到顿顿有蔬菜,天天有水果。

  蔬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含有大量的水分和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利于补充水分、预防“秋燥”,包括皮肤、黏膜干燥、肠道干燥、便秘等,梨、瓜类都是不错的选择。

  秋季原本就燥,建议少吃辣椒等辛热食物。烹调时多用蒸、煮、炖、汆、熘等方法,少用煎、烤、炸等方法,以减少油脂的过多摄入。

  喝粥还有其他

  意想不到的好处

  喝粥、羹是预防秋燥、补充水分的一个不错的方法,喝粥还有意想不到的好处。

  好处一:粥大都是以米、面、杂粮为原料,符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坚持谷类为主”的平衡膳食模式。

  好处二:粥的包容性强,想来点“腥”,鸡、鸭、鱼、肉、蛋、奶都可以加进去;想吃清淡的,可以加蔬菜、水果等;想“炫富”,可以加海参、鲍鱼、山珍海味;想“平民”,可以加地瓜、山药、土豆。可以任意挥洒,唾手实现食物多样。

  好处三:煮粥用的杂粮,大都不需要进行研磨加工,谷类表层所含的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和膳食纤维都会全部保留下来,避免了营养物质的流失。能起到控制血糖、预防癌症等不少的健康益处。

  推荐一道快手健康羹类美食

  至于羹类美食,我推荐银耳百合枸杞莲子羹,做法非常简单:

  1.把银耳用温水泡发,撕成小片;莲子、百合和枸杞分别用温水泡发;

  2.锅中放水,加入银耳煮,等银耳煮至浓稠后,放入冰糖、然后倒入莲子搅拌均匀,盖上锅盖小火煮半小时;

  3.放入百合和枸杞再煮15分钟左右,美味可口的银耳百合莲子羹就做好啦;

  4.想喝凉的,可以将煮好的羹放入冰箱。

  文/马冠生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