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搭追着爱好走 这届年轻人衣橱保鲜期“超短”!

分享到:

穿搭追着爱好走 这届年轻人衣橱保鲜期“超短”!

2022年09月22日 00: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穿搭追着爱好走 年轻衣橱保鲜期“超短”!

  选择工装、机能风等山系穿搭的人群可能正沉迷于户外生活,将瑜伽裤用于日常穿搭的八成是爱运动、拥有健康身材的“刘畊宏女孩”……在潮流文化的影响下,这届年轻人的穿搭追着兴趣爱好走。数据显示,超六成年轻人的衣橱保鲜期不超一个月。

  颜值至上

  超三成年轻人在意OOTD

  克劳锐调研数据显示,超三成年轻人时刻在意着装搭配,OOTD(每日穿搭)认真才有范儿。挑选衣服有四要素,款式>价格>面料>品牌,坚决贯彻颜值主义。

  超六成年轻人的衣橱保鲜期不超一个月,夸张范儿、嘻哈风消费频率最高。近四成年轻人穿搭单品过千,服装类消费可接受平均单价区间在600元至800元。

  爱豆同款更易激发年轻人消费欲,并且他们偏爱有理念的IP联名款。云逛街场景接受度逐步向年轻代际渗透,随看随买习惯正在养成。

  00后拥抱传统文化

  90后更易情绪性消费

  服饰是潮流群体彰显个性、表达自我的主要方式,被潮流文化吸引的服饰消费人群不断扩大。电商平台数据同样显示,随着潮流文化受众人群的不断扩增,潮流消费市场近年来增长迅猛。年人均消费金额逐渐提升,推动潮流服饰市场保持高速增长。

  从人群来看,男性消费者受潮流圈子、潮牌设计师影响, 女性消费者更受社交媒体、KOL或明星影响。00后潮人乐于拥抱传统文化、在休闲娱乐方面投入更多时间,而具备一定自主经济实力的90后更倾向于“喜欢就买”的情绪性消费。

  追随兴趣 潮流穿搭有“派系”

  户外山系美学、唯美国风、复古怀旧、潮酷街头、时尚健身……人们的兴趣爱好千变万化,同时着装凸显的个人风格也越来越丰富。知衣科技发布的专项报告显示,新的文化体系、审美风尚及生活标准正在形成。颇具设计感、炫酷张扬的机能风被人们穿到街头;曾被定义为小众文化代表的JK、Lolita、汉服,被“Z世代”穿出新潮流。

  如果为潮流穿搭人群画像,他们可分为高质量撒野、街拍天花板、沉浸式宅家、万物可循环、华流即顶流等“派系”。

  ●从“高质量撒野”看“山系户外穿搭”

  他们渴望从快节奏的工作中放慢脚步,向往着放松和自由,喜爱户外运动,追求性能舒适、简洁实用的衣物。

  复古衬衫加工装半身裙、工装裤加工装马甲、户外防晒服、洞洞鞋加露营装备以及骑行裤加冲锋衣是他们的关键装扮,工装、户外、机能战术等是这类穿搭单品的关键词。

  ●从“街拍天花板”看“高街中性穿搭”

  他们大多数的职业较为自由,工作和生活受限制较少。个性高冷、随性、自由、自信、独立、酷飒,旨在打破服装界的男女性别界限,寻找平衡的中性与柔和,重新诠释现代风格。

  中长款西装外套、男女衬衫以及半身T恤、性感内搭是装扮要点。

  ●从“沉浸式宅家”看“躺平慵懒穿搭”

  这类人群是温柔、干净、低调有亲和力的代表,有着张弛有度的生活态度,将舒适主义渗透进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他们喜爱轻松、自然的衣物,强调柔软舒适的体感和简单的搭配。书籍、影视、宠物等是陪伴她们的生活伙伴。

  OVERSIZE套头衫、懒人外套、毛绒拖鞋等简约舒适的单品是慵懒穿搭的关键。

  ●从“万物可循环”看“极简极奢穿搭”

  他们追求无为而治的简单生活方式,同时在简约中追求完美和极致的风格,并借由精致的穿衣来愉悦身心,表达享受美好生活的态度。

  这类人群喜爱颜色和谐、线条流畅的衣物;穿衣追求空气感和呼吸感,以及高级又轻松的氛围感;关注服装质感且注重衣物护理。

  羊毛、羊绒、醋酸等材质最受欢迎,低饱和度纯色,最好是黑白灰或大地色更显高级。

  ●从“华流即顶流”看“新中式穿搭”

  这类人群的共同点是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喜欢用这种富有东方美学意味的穿搭方式来表达当代中国人的时尚观和生活方式。

  他们喜爱融合传统东方审美与现代实用元素的衣物,偏爱盘花、盘扣、印花、水墨、刺绣等中国元素。

  文/本报记者 陈斯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